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您在这里:首页/工作简报

行业委员会简报(2013第22期)

时间:2013-12-03 09:05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中共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

 

 

  

 

2013年第22期)

           

 

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办公室              20131129


编者按:近日,省委组织部、省党建研究会在孝感市召开全省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研讨会,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全省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典型,并作为社会组织唯一代表,在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同时,湖北党员生活杂志社对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的经验做法,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研讨会专辑》中进行了详细报道,为其他社会组织开展党的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现将研讨会概况及杂志报道全文予以刊发,供大家学习。

 

 

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参加

湖北省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研讨会

 

1122日至24日,省委组织部、省党建研究会在孝感市召开了湖北省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研讨会,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楼阳生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会议由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汉军主持。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作为社会组织唯一代表作经验交流,财政厅副厅长、省农业综合改革办主任洪流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 助推行业科学发展”为题作了主题发言,获得与会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

会议特邀中央政研室原副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郑科扬、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局局长田培炎、人民日报社理论部主任张首映、中组部党建所调查研究室主任刘剑辉等13位领导及专家,就如何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进行理论研讨。

1123日上午研讨会正式开幕。杨汉军首先介绍了召开座谈会的目的和任务。他指出,为更好地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指示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组织会议精神,省委组织部就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行深入调研,为我省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开幕式上,孝感市委书记陶宏致欢迎词,并介绍了三个“1+X”综合服务管理体系建设情况,还播放了孝感市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专题片。会议期间,大家实地调研了孝感市三里社区、袁湖村、维达纸业党组织建设情况,了解了该市三个“1+X”综合服务管理体系建设情况。

会上,省委财经办(农办)、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华中师范大学、三环集团公司、远安县、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劲酒有限公司等8位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代表轮流作了经验介绍,武汉、襄阳、咸宁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参加了理论研讨。省委财经办(农办)作法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倾心服务基层群众,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触角延伸到荆楚大地的村村寨寨、田间地头,努力做服务“三农”的“第一窗口”。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根据行业特殊性,以创新精神加强党建工作,提升组织性、体现服务性、增强创造性,狠抓组织建设,夯实服务之“基”,紧扣行业所需,拓展服务之“域”,围绕发展主题,放大服务之“效”,有力保障和推动了行业科学发展。华中师范大学则把人文关怀贯穿在党建工作的全过程,探索了一批师生可感知的服务载体,实实在在地解决了许多师生关心的问题,让党建工作充满浓郁的人文气息,增强了党组织的亲和力与归宿感,真正体现了人文关怀的价值。三环集团公司党委通过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服务引领公司发展,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职工、服务党员、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让公司每一个人都感到温暖和贴心。远安县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结合山区实际,针对群众需求,统筹谋划,整合资源,创新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中央媒体多次推介远安做法。百步亭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路径,紧扣服务主题,统筹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方式,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创建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社区样本。劲牌公司党委坚持服务民生,以为员工谋利、解员工之忧为己任,不断加强组织建设,以组织关怀的形式帮助干部员工解决上学、就医、养老、住房等实际问题。

北京市党建所副所长杨建新、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陈世强、中国组织人事报社副社长贺汲泉、光明日报国内政治部党建版副主编李可、华科党委原副书记欧阳康、华师《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副主编王建国、中央党校教授梁妍慧、人民日报理论部主任张首映、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郑科扬等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点评和深入探讨,既有实践经验的总结,又有对于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思考和探索,同时还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

在听取了大家的研讨发言后,楼阳生指出,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其根本目的是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确保党长期执政,不断造福人民群众,党组织的宗旨、使命、立场不能变,要依靠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创新服务理念和方法;要把服务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在积极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积极贡献。

楼阳生强调,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要着眼于求真务实、增强实效,把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内涵,整合各方力量,提高服务能力;要建立上下联动、资源下移的机制;既要加强分类指导,又要研究分类服务,在服务中凝聚人心,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

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党建研究会会长武清海出席研讨会,各地组织部门及省直机关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凝聚共筑中国梦的力量

——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建服务型党组织纪实

 

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注册会计师行业是伴着中国改革发展历程而出现的新行业。从19841014日湖北成立第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为标志,湖北注册会计行业走过了29年的发展历程。

这是一支新兴的办量。从成立之初的不足10人,到现在拥有367个事务所、注册会计师3725人、从业人员15000多人;从最初的“官办”到成为新的社会组织,并扮演着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经济卫士”角色,全行业业务收入从零起步增长到2012年的14.9亿元。

这是一个高端人才聚焦的群体。湖北注册会计师行业拥有一大批会计专业人才。42人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挥着重要的参政议政作用。

这是一个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示范样板。省行业党委曾被授予“全国、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行业党委书记先后受到胡锦涛、习近平等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李源潮对行业党委工作作出“湖北的经验很好”的重要批示。

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如何抓?服务型党组织如何建?如何把这样一支重要力量始终团结和凝聚在实现中国梦的旗帜下?湖北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经验弥足珍贵。

织网,覆盖每一个从业人员

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流动性强、分布散、就业形势活、自主性强是其固有特点。注册会计师行业也不例外。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实现对全行业党的工作全覆盖,这是湖北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强基固本之举。

20096月,湖北注册会计师行业第一次党代会召开,选举产生了行业党委。随后,在1个月时间内,行业党委协调16个市州成立了行业党委或党总支,并明确规定各级行业党组织指导所辖区域内行业党建工作,书记一般由同级财政部门分管领导担任,行业党组织的总体组织框架形成,行业党建工作真正被摆到了应有地位。

3名以上党员的,单独建立党组织;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按就近就便原则与其他事务所建立联合党组织。行业党委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形式,共建党组织189个。其中,单独建立党组织162个,指导湖北友信等60家事务所成立了联合党支部27个。全省行业协会党组织做到了应建全建。对没有党员的事务所选派党建工作联络员,对成立了党组织的事务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面达到了100%

在健全组织网络后,集中时间对行业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清查,理顺数百名党员的组织关系。许多老党员动情地说,“回家的感觉真好”;许多年轻党员感慨地说,“我们奋进的路上有了明灯”;许多行业党务工作者自豪地说,“我们又有了施展才干的大舞台”。

在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率先实现了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事务所党组织隶属关系和行业党员组织关系实现了“双理顺”——这是湖北的首创。

在建立党组织的同时,同步成立“共青团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工作委员会”和“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妇女工作委员会”,构建“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这是湖北的率先。

织好网络更需建强堡垒。从指导各所成立党组织的那一天起,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就一直是行业党委孜孜不倦的目标。

建强一个基层党组织,关键要有一个好书记。在全行业推行党组织书记和所长“一肩挑”,从会计师事务所党员负责人或党员合伙人(股东)中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目前,全行业189个事务所党组织中,85%以上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实现了交叉任职。同时,采取培训、帮带、下派、储备等办法,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相比于传统领域而言,抓实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困难更多、难度更大。从规范入手,以制度保障,实行奖惩激励,落实党建责任。这是行业党委一直坚持的做法。

省行业党委先后制定下发了行业党组织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和行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并把党建工作列入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考核内容。指导各事务所党支部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学习制度、民主议事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行业基层组织党建经费保障机制,将行业党建工作经费列入本级协会工作经费予以保障。省注协每年预算160万元会费作为“以奖代补”的党建专项资金;明确规定事务所按不少于职工年度工资总额的千分之一提取党建工作经费。同时,省行业党委大力开展送办法、送经费、送培训、送政策“四送”下基层活动,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我曾梦想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大学期间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年后的今天,我被批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年7月,武汉长城会计师事务所梅宇鸿成为预备党员后,激动地写下了《我入党了》的博文。

“努力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这是行业党委探索提出的“双培养”工程。自2009年成立省行业党委以来,全行业党员人数从2009年的不到300人增长到目前的1347人。

仅今年,全省就有29家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受到市(州)级以上表彰;6家事务所党支部受到省直机关工委表彰。这一组数据,可以见证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亮旗,激活每一个先进细胞

服务、引导、示范、激励,让每一名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这是社会组织创建服务型党组织的着力点。行业党委始终把激活党员队伍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量,作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主旋律。

每年定期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看党史教育影片、参观“八七”会议旧址、开展党员素质拓展等活动;每年组织一次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活动;广泛开展“亮身份、比贡献、树形象”活动;设立“党员先锋模范岗”和“党员红旗项目组”……这是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党总支的党员教育“套餐”。

“比学习、比钻研、比勤奋、比专业、比能力、比技术、比进步、比修养、比业绩、比贡献”。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湖北分所党支部在31名党员中开展了“十比”活动,并逐步延伸到165名员工中。

 “党员学习园地”、“创先争优工作区”、“入党积极分子服务站”、“党员风采展”、“党员示范岗”……在宏信事务所党支部,感受到是一种浓浓的创先争优氛围。

像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湖北分所、武汉宏信会计师事务所一样,全行业各个基层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引导,激励从业党员亮出旗帜、争作表率,成为服务发展、奉献社会的骨干力量。

20112012连续两年,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开展的项目质量例行大检查中,质量考核前3名均为党员先锋岗负责的项目。党总支成立以来,党员员工中涌现出技术能手100余名、年度先进员工80余名。

20119月,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党总支在获悉湖北省对口援藏的山南地区,严重缺乏高端注册会计师人才后,毫不犹豫地作出了无条件选派优秀党员注册会计师无偿援助的决定。最终38岁,正值事业黄金期的党员注册会计师汪云飞脱颖而出。两年援藏期间,他不顾身体的强烈反应,主审西藏山南地区建筑总公司等项目10多个,指导审计项目20多个,培训讲座百余课次。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湖北分所承担了武汉市天兴洲长江大桥、二七长江大桥、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站场、机场二通道、长江隧道、长江二桥匝道等40多项建设项目的拆迁跟踪审计任务。拆迁跟踪审计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对从业人员的政治素质、职业操守、专业能力、协调沟通能力、处理问题能力等要求都很高。

关键时刻,方显党员本色。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湖北分所精心挑选10名党员并以他们为骨干组成了拆迁跟踪审计项目组。在党员们的带领下,项目组排除各种阻力和干扰,客观公正地出具拆迁跟踪审计意见书1万多份,保证了几百亿元的拆迁补偿资金合法安全使用,得到了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委托方、投资方、建设方、拆迁对象等各方好评。

共产党员、项目经理刘世文是拆迁跟踪审计项目组的房地产评估专家,工作任务非常重。他家在麻城,一个人在武汉工作。80岁的老父亲生活上需要人照顾,为了不影响拆迁跟踪审计工作,他把老父亲送到当地社会福利院寄养。他的老父亲摔倒住进医院,他花钱请护工护理,自己仍奋战在拆迁跟踪审计一线。

共产党员、项目经理竺培新在江汉油田工作时,长期和家人两地分居,儿子从小学到初中都是爱人照顾,后来儿子来武汉读书了,近半年的时间,他忙得都没时间去学校看一眼儿子。

为按时完成财政资金项目评审任务,武汉宏信会计师事务所年近60岁的共产党员、评审组长彭振松,身患高血压,每日不到5个小时的睡眠,却时刻坚持在第一线。共产党员尹勇,在评审最紧张的时候,父亲中风昏迷,仍不能回家看望,直到把任务完成……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党员们用自己的言行,树立起无声的路标。

聚力,凝结每一个巩筑力量

把社会组织中的从业人员团结凝聚在共同梦想的旗帜下,正是社会组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应有之义。行业会员既是服务者也是被服务者。想会员之所想,急会员之所急,就成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

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一个从业准入门槛较高的行业,各种资格考试繁杂并且难度大。这既是从业人员最关注的实际问题,也是关系行业持续发展的大计。服务会员成长成为行业党组织服务员工的首要任务。

为了帮助新进人员尽快成长,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湖北分所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帮带活动:对还没有取得专业执业资格的助理人员、新聘员工,固定一名有实际工作经验的执业注师传、帮、带,结合每个人的特点、特长、专长,指导他们参加相关执业资格考试。同时,加大外送培训专业人员数量,把项目经理、执业注师送到国家会计学院学习,着力培养高、中级专业技术人才。同时,党支部协调事务所为助理人员、新聘员工签订长期聘用合同,让他们把工作、生活的压力变为安心学习专业学技术、提高专业水平的动力,并尽力在学习、培训时间、工作安排、经费保障等方面提供最大限度地支持。对没有执业资格,有一定专业能力、工作能力的员工,提高薪酬福利待遇,为员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湖北分所一样,关心员工成长,成为各基层党组织的应有之责。

全方位构建员工成长的“快车道”,为员工量身制定成长规划,实行全程跟踪,组织开展各种培训,提高员工执业水平;

全行业组织开展诚信队伍建设,多种形式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全体从业人员的执业素养,打造诚信品牌;

经常性组织执业情况检查,建立执业廉洁自律风险防范体系,规范执业行为;

一系列举措,打造出一支诚信、敬业、守纪、奉献的执业队伍。

湖北三德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每年从党员活动经费中安排3000元补助2名家庭困难的员工,并出面争取社区为其家属办理低保。

咸宁信达会计师事务所员工杜淑萍,因爱人下岗,家计艰难。所党支部每年协调为其补助生活费5000元。

除了像困难员工能及时得到关心和救助外,各基层党组织着力协调解决员工工资、福利、保障、待遇方面的问题。协助职工申请廉租房、租房;协助职工解决子女上学、就业等困难;为单身职工的婚恋牵线搭桥;职工家庭有矛盾或困难,及时协助解决;职工、职工亲属生病住院,前去慰问、看望;夏天为职工熬绿豆汤;组织职工进行健康检查;定期开展多种文化娱乐活动……

正是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温暖了员工们的心。行业党组织成为员工们成长的“加油站”、工作的“助推器”、执业的“矫正仪”、心灵的“梦家园”。

搭台,激活每一个服务因子

服务性是社会组织的本质属性。有效引导、激励、监督每一个从业人员,规范执业、履行责任,在优质服务中推动行业自身健康发展,这是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基本任务,也是时代的挑战。

充分发挥行业人员的专业特点,为改革建言献策。

多年来,省行业党委积极鼓励行业的“两代表一委员”主动为国计民生献计献策。近年来,行业共计提交建议、提案、议案数百件。其中,全国政协委员石文先提交的《关于加大注册会计师服务政治、经济和社会力度的提案》和《新型城镇化发展中应重点关注的农村中小学教育问题》均得到了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省人大常委高燕贞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管理力度的建议》,得到省政府高度重视,最终研究形成了《湖北省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实施办法》;省第十二届人大预工委委员、宏信会计师事务所所长涂义斌在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上,针对财政预算监督薄弱环节提出“做好财政预算监督的评审”的建议被采纳。

积极引导各事务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发展保驾护航。这是行业党组织的工作重心。

如何在新的环境下做好服务客户、服务企业的工作,换来自身的发展空间?这是刚迁入武汉东湖高新区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湖北分所面临的难题。对此,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讨论,提出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满意为标准”的服务宗旨,制定了“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过程零障碍、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事项零积压”的服务标准,推动服务提档升级。

今年9月,由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湖北分所发起,国内首家服务业中介超市——“现代服务业10+1专家服务联盟”在武汉成立,天健、长江证券、北京中伦等10家知名中介机构入驻光谷国家自主创新会计服务示范基地。不同领域的中介机构组成服务联盟,这在国内尚属首创。同时,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湖北分所党支部选派资深注册会计师党员,为区内10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开展IPO知识培训;在高新区会计服务示范基地举办专场税务培训讲座。

武汉正浩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引导事务所和全体从业人员着力打造司法会计鉴定品牌,先后审计鉴定了“德隆系案”、“上海社保案”、“500亿元网络赌博案”,承办了慈德通和公司、高亿信公司、高德信公司5亿元集资案、武汉某房地产公司高利转贷案、武汉某银行行长集资诈骗案、湖北十堰200亿元赌博案等一系列重特大经济案件的司法会计鉴定工作。审计鉴定违法总金额高达1200多亿元。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湖北分所、武汉正浩会计师事务所正是湖北注册会计师行业不断拓宽业务领域、扩大服务范围、升级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方式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仅2012年,湖北省注会行业共为全省82家上市公司、200多家拟上市公司、近6万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审计鉴证和专业咨询服务。湖北省政府对注会行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曾书面致函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以示感谢。

引导事务所和员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各基层党组织的自觉行动。

近年来,全省行业累计向灾区捐款154万多元。今年3月,在“5.12”汶川地震五周年之际,省行业党委为汶川县社会福利服务救助中心的100多名孤寡老人送去爱心款约19.9万元;420日,四川省芦山县发生7级强烈地震后,省行业党委、省注协积极行动,组织全省行业从业人员向灾区捐款44.3万元。

去年8月,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武汉分所乔迁新址,准备了隆重庆典,但在党支部的提议下,最终取消了庆典仪式,并把节约下的10万元钱一次性捐赠给武汉市儿童福利院。

恩施州注师行业党总支与恩施州桃园垭村进行“结对”,先后协调筹措帮扶资金20多万元,帮助改造村级公路。

武汉宏信会计师事务所党小组义务为洪山区街道口社区、金桥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社区送来了“情系社区、鼎力相助”的锦旗。

湖北精诚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深入民营企业,先后为孝感市近50余家民营企业的财务人员提供培训服务,免费提供了15份可行性报告及咨询材料。

目前,在全行业各事务所党组织中普遍开展了以“进企业,促发展;进农村,促增收;进社区,促和谐”为主要内容的结对帮扶活动,倾力服务基层、奉献社会。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乘着新一轮改革的东风,湖北注册会计师行业再度启锚扬帆、破浪前进。

 

附件:行业委员会简报2013第22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