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您在这里:首页/工作简报

行业委员会简报(2014第4期)

时间:2014-03-21 16:52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省行业党委、省注协根据中注协统一部署,结合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年”活动的开展,指导全行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作为2014年工作的重点之一。密切协会、市(州)注管中心与会计师事务所和广大群众的联系,更好的推动全省注会行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服务好国家经济建设。黄冈、荆州、宜昌、荆门等注管中心通过召开动员会、组织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将相关活动进展情况予以刊发。希望全省各市(州)提高认识,积极行动,结合行业特点及市(州)工作实际,进一步推动全行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确保活动进度与各市(州)相关部门的安排部署保持一致。同时,通过活动的开展,着力做好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的工作,着力解决制约行业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着力办好行业和公众普遍关心的事情,着力抓好谋长远、打基础的环节,推动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黄冈市召开注册会计师行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

      

  37日,黄冈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黄州召开。黄冈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总支书记郑晓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议由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总支副书记、市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主任朱玉松主持。

  会上,朱玉松就全市注师行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他要求,各事务所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把该活动作为当前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活动目的,针对行业党总支制定的实施方案制定好具体计划安排。二是要按照市委和行业党总支的要求广泛动员,集中调研,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坚持开门搞活动,将征求意见工作贯穿于思想教育活动的始终。三是要深入查摆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四风”问题,对于查摆出的问题,要找原因,有对策,杜绝马虎敷衍,避免走形式。他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快事务所全面建设的大好时机,各事务所要充分利用这一契机狠抓诚信教育,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全面提高员工素质,提升事务所整体形象。

  郑晓林从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行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与要求、如何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活动开展、行业发展现状等四个方面,对黄冈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行业更好服务国家建设,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改进工作作风,保持注师行业党员干部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更是建立健全注师行业科学发展制度机制的必然要求,对促进经济发展和行业发展都有重大意义。

  郑晓林强调,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关于活动的部署要求,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是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做到“规定动作执行到位,自选动作各创特色”。二是要加强联系,密切沟通,确保各环节工作做到位,确保活动不偏离方向、见到实效。三是要正视问题,标本兼治,把转作风、谋发展作为整改的落脚点,把解决突出问题摆在活动的重要位置。四是要围绕中心,统筹兼顾,妥善处理开展活动与做好业务工作的关系,做到开展活动与推进业务工作相结合,把活动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

  郑晓林要求事务所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内练素质、外树形象。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巩固诚信文化建设年的创建成果,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以能力赢得市场主体的信任和支持。二是坚持诚信立所、质量兴所。诚信与质量是事务所的第一生命,要切实转变观念,提高服务质量,从长计议谋发展,质量兴所谋发展。三是坚持市场导向、行业指导。要通过了解发展大势,了解项目建设,跟踪市场,加强汇报沟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争取更多资质,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实现多元化发展。四是坚持主动作为、主动服务。各事务所要团结和带领全体从业人员主动作为,主动联系、主动服务、优质服务,用热情、责任、诚信来寻求发展之路。

     湖北三德事务所党支部、湖北齐兴事务所党支部、武穴中兴事务所党支部等3家单位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市财政局政工科科长熊春明、全市11家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所长以及黄冈市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的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

  (黄冈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总支供稿)

  

  

 

荆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

  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暨“人才队伍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

  

  37日,荆州市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召开荆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暨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荆州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工会主任、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宋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委员、五环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易四元主持会议。

    会上,市行业党委委员、五环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易四元宣读了中共荆州市社会组织工委《关于同意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换届选举结果的批复》,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工会主任宋刚任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市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主任朱艳丽任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副书记。随后,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市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主任朱艳丽宣读了《关于印发荆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2014年工作要点》等文件。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工会主任、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宋刚就荆州市注会行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了动员报告,他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落实到行业6个党支部,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不搞形式、不走过场,通过活动的开展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围绕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方法步骤、组织领导等工作,宋刚提出了具体思路和要求,并计划近期到事务所调研,广泛征求事务所对行业发展的建议和诉求,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财政局网站及《注会之家》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会上,会计局副局长张佑平对去年全市注会行业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年的工作思路从“群策群力,成效显著;扶优劣汰,创立品牌;人尽其才,服务社会;拓宽视野,共谋发展”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和布置。

    会上,与会代表深入学习讨论了《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和荆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年”工作计划(征求意见稿)。大家畅所欲言,纷纷就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实践活动、人才队伍建设、事务所做大做强、员工思想教育与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使大家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新当选的市行业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行业政协委员、工会主席、团委书记、妇联主任,以及《注会之家》编辑部成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荆州市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供稿)

  

  

 

宜昌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召开第二次党员大会

苗新华同志当选为新一届行业党委书记

     

  312日,宜昌市会计评估中介行业第二次党员大会在宜昌市财政局隆重召开。会议全面回顾和总结了第一届行业党委成立以来的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宜昌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仁贵到会致辞,宜昌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部长李成平到会指导,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曹红国,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苗新华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议由市财政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劲松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苗新华宣读了市财政局机关党委关于宜昌市会计评估中介行业党委换届选举的批复,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仁贵代表市财政局党组致辞。宜昌市会计评估中介行业党委副书记胡兴鹏代表第一届行业党委,以《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推进宜昌会计评估中介行业科学发展再上台阶增添新动力》为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对宜昌市会计评估中介行业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宜昌市会计评估中介行业第一届行业党委成立于200911月。5年来,在省财政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行业党委、省注协、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直机关工委、市财政局党组和机关党委的大力支持和亲切指导下,宜昌市行业党委,紧紧围绕行业发展“主题主线”,开展了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行业党建、行业监管及诚信文化建设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认同。

  大会进行了新一届党委委员选举。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和会议议程,经无记名投票选举,闫正全等9名同志当选为第二届行业党委委员。在随后召开的第二届行业党委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行业党委领导班子,苗新华当选为行业党委书记,胡兴鹏、姜超、杨力当选为行业党委副书记。

  会上,苗新华发表了履职感言。他说,感谢党组织和党员同志的信赖与支持,大会选举我担任行业党委书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不负组织和同志们的重托,履好职、服好务、做好事。新的行业党委要继承好传统、明确新任务、履行新职责、增添新措施、争创新成效,当前最紧迫的事情是尽快启动行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问题,抓机制、促推动、问实效。

  宜昌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曹红国受市委组织部杨发军副部长委托到会指导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宜昌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行业监管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卓有成效,在全省行业和我市非公组织系统均处于领先位置。他强调,责任来自于重托,希望行业党委的同志们,按照习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在安徽代表团座谈时提出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新论述,不断提升履职能力、领导水平和综合素质,为宜昌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科学发展和服务宜昌大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市会计评估中介行业党委班子成员以及来自宜昌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的56名党员出席了会议。

                       (宜昌市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供稿)

  

   

 

“学教”环节重点把握“五个一”

荆门市注会行业积极开展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

  

  2月下旬行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拉开帷幕以来,荆门市重点把握“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扎实推进全市行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开展。

  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荆门市行业党总支通过制订工作方案,周密部署,采取有效方式,引导全行业7个基层党支部和全体人员加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建议,查找“四风”,达到自觉“照镜子”,主动“正衣冠”的目的。

  在“学教”环节,各基层党支部通过组织学习、个人自学、专题培训等形式,采取“五个一”方式,系统开展学习教育。即:围绕一个主题开展理论学习、邀请专家做一场现场理论培训、召开一次行业党总支集中学习讨论、开展一次群众路线教育学习大讨论、举办一次“务实、开拓、创新”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各支部积极响应,深入到各服务对象、工作对象,虚心听、潜心学、诚心改、真心干。实践证明,党员干部只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才能接地气,聚民气;只有甘当群众的“出气筒”和“民生收音机”,才能听得到真话,取得到真经。

  (荆门市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供稿)

  

  

学习雷锋好榜样 弘扬社会正能量

  武汉宏信事务所赴多地开展

  “学雷锋献爱心”活动

  

  35日是学雷锋日,为纪念毛泽东主席为雷锋同志题词五十一周年,迎接全国“两会”召开,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在学雷锋日前夕,武汉宏信事务所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分赴荆门、宜昌、十堰等地开展“学雷锋、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33-4日,武汉宏信事务所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涂义斌的带领下,分成四个小组,带着米、面、粮、油和慰问金,分别前往钟祥、宜昌、郧西、丹江口、英山等地,对居住在这里的200多名特困残障人士进行慰问、帮扶。

  此次活动得到事务所广大员工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大家踊跃参与。两天的走访慰问活动中,涂义斌一行实地查看特困残障人士家庭环境,详细了解了他们家庭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仔细倾听他们反映的情况,鼓励他们保持良好的心态,以乐观的心情面对生活,早日恢复健康脱贫致富。

  在钟祥市文集镇青星村黄国良和张祖平家,涂义斌一行看望了这两户残障人士家庭,送上了慰问物资,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身体情况,表示会常来看望他们,帮助他们。“有你们这些好心人常常记得我们,我们不仅不寂寞,生活也不愁了。”黄国良拉着涂义斌的手感谢声连连不断。

  涂义斌表示,残障人士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更需要社会的关注和帮助,他们在学雷锋日组织单位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开展慰问帮扶活动,就是为了弘扬雷锋精神,关爱弱势群体,不但为残障人士送了温暖,也提高了大家的关爱意识。

                          (武汉宏信事务所党支部供稿)

 

        附件:行业委员会简报2014第4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