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您在这里:首页/工作简报

行业委员会简报(2014第43期)

时间:2014-12-11 09:11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湖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王文童代表

  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参加全省专业人士统战座谈会

介绍行业统战工作经验

  

  123日,湖北省专业人士统战工作座谈会在武昌召开,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岱梨出席会议并讲话,统战部副部长蔡藻鲜主持会议。会议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今年在湖北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湖北专业人士统战工作,总结推广经验并部署工作,推动在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可持续发展。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协会被省委统战部选定为唯一一家经验交流单位,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文童代表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介绍了专业人士统战工作经验,获得省委领导和参会人员一致好评。

  王文童在发言中说,目前,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7人当选各级人大代表,其中省人大代表2人;33人当选各级政协委员,其中全国政协委员1人,省政协委员5人。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省委统战部和省财政厅党组的悉心指导下,充分发挥行业人才智力优势,积极探索行业统战创新发展之路,在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行业统战工作责任。省财政厅党组坚持把做好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作为重要职责,摆上议事日程,明确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指导,通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程抓、责任部门具体抓,确保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顺利开展。二是突出重点,着力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省财政厅党组和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始终把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党外代表人士作为重要政治责任,通过加强学习培训,明确选人标准,积极推荐提名,强化责任意识,创新宣传方式,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行业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三是发挥作用,切实彰显党外代表人士的优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不断加强调查研究,主动争取多方支持,努力营造良好环境,鼓励行业党外代表人士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勇担社会责任,既推动了本行业跨越式发展,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四是建章立制,促进行业统战工作有序开展。省财政厅党组和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坚持把行业统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确保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有序开展,全面落实。

  王文童介绍,全面深化改革给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发展空间。今年,省政府把70多亿的专项资金纳入预算绩效评价范围,将第三方机构评估结果作为第二年预算安排的重要前置性依据。同时,省财政厅将对出具虚假绩效评价报告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依法予以处罚,确保绩效评价结果客观真实。

  张岱梨指出,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介绍了开展专业人士统战工作的经验,主要在于:厅党组、行业党委重视,坚持摆上日程是关键;注重思想政治引导,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基础;积极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发挥优势作用,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是根本。听了以后,感觉其经验并不曲高和寡,各行业不但能够学到手,而且能够加以发展和创新。

  张岱梨强调,今年6,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在我省主持召开“五省统战部长座谈会”,第一次提出做好“专业人士”统战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对专业人士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张岱梨提出了关于深入开展专业人士统战工作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做好专业人士统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认识到,加强专业人士统战工作是发挥其优势作用,促进“五个湖北”建设的必然要求;加强专业人士统战工作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加强专业人士统战工作是推进专业服务机构健康发展、专业人士健康成长的必然要求。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推动专业人士统战工作取得新的进步。要重视加强对专业人士的思想政治引导,突出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注重发挥专业人士的优势作用。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促进专业人士统战工作全面落实。要明确责任,加强对专业人士统战工作的领导;要建章立制,保证专业人士统战工作有序开展;要狠抓落实,确保专业人士统战工作取得全面进步。

  参加会议的还有全省各市州党委统战部、部分省直部门负责人及各专业协会会长、秘书长。

 

       附件:行业委员会简报2014第43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