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您在这里:首页/工作简报

协会工作简报(2014第16期)

时间:2014-12-31 15:52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编者按:近日,荆门市针对新《公司法》实行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对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的影响,结合当地行业发展实际情况,从短期影响和长期机遇两个层面进行深入调研和剖析,并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不仅为当地中小会计师事务所理清了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和努力方向,也为全省各市(州)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在商事制度改革下如何找准自身定位,扬长补短,做精做专提供了较好的参考和借鉴。现将全文进行刊发,供大家学习。

  

  工商登记改革对中小会计师事务所的

  影响及对策

  

  201431日开始,新修定的《公司法》开始施行。在新《公司法》下,企业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并放宽了工商登记的其他条件。工商登记改革,降低了企业创业成本,激发了社会投资活力,为我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和健康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这一改革也将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特别是中小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本文试以荆门市为例,就工商登记改革与中小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方向作初浅的探讨。

  一、会计师事务所概况

  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即“国际四大”在中国的成员所,分别是普华永道中天、德勤华永、安永华明、毕马威华振,“国际四大”凭借在国际的声誉,几乎垄断了大型企业的审计业务;第二类是我国具有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非“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主要代表为立信、瑞华、天健等,他们凭借证券、期货从业资格以及脱钩改制前的客户资源,在上市公司审计中占有绝对优势;第三类是不具有证券、期货资格的中小会计师事务所,这类会计师事务所主要承接非上市公司业务,为小型企业出具审计报告、验资报告,业务相对简单,门槛相对较低,竞争最为激烈。荆门市于上世纪80年代成立了第一家隶属于财政部门的会计师事务所,30多年来,经历了合并、脱钩改制和新设,目前共有7家私营会计师事务所,其中荆门城区4家、钟祥市2家、京山县1家。全市共有执业注册会计师54名,平均每家会计师事务所约8名。注册会计师数量靠前的为湖北金恒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和湖北方正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均为11名。2013年,各会计师事务所平均业务收入190万元,其中湖北金恒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和湖北方正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收入较高,分别达到了505万元和414万元;过100万元的有2家,过50万元的有2家;收入最低的为荆门中兴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仅有25万元。7家会计师事务所中,同时具备审计、验资、资产评估、工程造价咨询资质的事务所有仅有1家,多数事务所仅具备审计和验资资质。从以上分类方式和数据来看,荆门市的各会计师事务所均属于第三类,定性为中小会计师事务所。

  二、工商登记改革对中小会计师事务所的影响 
  工商登记改革实施以来,社会各界十分关注,与其关系密切的注册会计师行业更是如此。工商登记改革的实施,对中小会计师事务所的影响是挑战与机遇并存,从短期来看挑战大于机遇,长远则是机遇大于挑战。 
  (一)短期存在的挑战 
  1.验资业务急剧萎缩。根据《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除采取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商业银行、典当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27个行业暂不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外,其他行业均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工商部门在办理公司注册登记时,市场主体不再需要向工商登记部门提交验资报告。这样一来,整个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验资业务将急剧萎缩,尤其是过去以注册资本验证为主要业务的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将在短期内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进入“严寒的冬天”。 
  2.年报审计业务基本丧失。工商注册登记制度另一重要的改革是,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一般企业不再向工商登记部门提交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而以年检为目的的审计报告大多由中小会计师事务所提供。年检审计报告需求的消失,将使以工商年检审计为主营业务的中小会计师事务所面临业务基本丧失的生存考验。 
  3.代办工商登记业务遇冷。新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不仅取消了繁琐的验资程序及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限额、股东首次出资比例、货币出资比例、缴足出资期限等诸多限制,还简化了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工商登记相关事项由此也变得相对简单,很多以前需要委托中小会计师事务所代办的工商登记相关工作,可由申请人在很短的时间内独立完成。这样一来,代办工商登记相关业务将遇冷,以此作为重要业务来源的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将面临营业收入下降的挑战。 
  目前,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给注册会计师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和众多中小会计师事务所一样,审计和验资也是荆门市各会计师事务所的主要业务项目,两项业务取消后对其业务收入产生了严重冲击。2013年,荆门市各会计师事务所实现总收入1330.7万元,其中审计和验资业务收入占56.85 %,多数会计师事务所达100 %20141-6月,总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39%,其中金恒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41%,众信会计师事务所减少65%

  (二)长远带来的机遇 
  1.业务转型的直面。目前,大部分中小会计师事务所仅能提供满足法律、政策法规或是工商部门年检等外力需求的鉴证类业务,所提供的服务具有极高的同质性。这种由外力因素而非内在需要引起的审计需求,使被审计单位将审计价格是否低廉作为选择事务所的主要标准甚至是唯一标准,忽略审计质量的高低。在有限的市场空间里,竞争异常激烈。数量众多、良莠不齐的中小会计师事务所为了生存和占领市场,随意降低收费标准,以低价格招揽客户,或者以信息咨询费、公关交际费等各种名义支付高额的介绍费、佣金或回扣,变相降低收费标准,严重扰乱了市场,最终损害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整体利益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可持续发展。荆门市属中小城市,经济总量不大,注册会计师行业能参与的中介服务有限,而会计师事务所又无力承担市场主体对高端会计中介服务的需求。7家会计师事务所争夺有限的市场,形成了“僧多粥少”的局面。所以,恶性竞争问题在荆门市也未能幸免。因恶性竞争带来的低收费,使会计师事务所的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低收费导致的另一重要问题是低质量,因收费低廉,会计师事务所在执业过程中偷工减料,人为减少必要的执业程序,该函证的不函证,该盘点的不盘点,出具了一些不实的财务审计报告和虚假的验资报告,这些违反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的行为,势必带来潜在的执业风险。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将推动中小会计师事务所直面严峻形势,主动由鉴证业务主导型向咨询业务主导型转变。 
  2.做精做专和规范发展的引导。近年来,企业发展不断向规模多元化和服务需求多样化推进,不仅需要综合实力强和能提供高端服务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更需要众多能够提供精专优服务的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数量不断增多。数量大、规模小、种类多的广大中小型企业,迫切需要与其地位相匹配的中小会计师事务所为其提供特色服务。同时,为适应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更需要中小会计师事务所规范管理、创新发展。工商登记改革,为打造出内部管理规范、执业质量严格、服务水平精专、社会公信力强、能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中小会计师事务所群体提供了良好的引导。   

  3.做大做强的动力。工商登记改革后,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如何生存和健康发展,除走规范发展的“做精做专”之路外,另可相互合并或寻求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并购。“国际四大”和我国大型会计师事务所都是通过多次并购而逐步发展壮大的。深圳市在2013年率先实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过去以验资和年报审计为主营业务的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已经提前体验到了“严冬”。20047月在深圳成立的深圳马洪会计师事务所,是我国第一家个人会计师事务所,于2013117日注销,整体加入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成为其深圳分所。对于此次并购,原马洪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曾经坦言,就是为了应对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影响和会计师事务所的长远发展而为。随着工商登记改革的深入,这种并购案例将会越来越多。

  三、应对影响的措施 
  面对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带来的影响,中小会计师事务所要敢于迎接短期挑战,果断抓住历史机遇,做精做专,做大做强。 
  (一)迎接短期挑战 顺利度过严冬
  1.继续挖掘验资市场。针对工商登记不再需要验资报告的情况,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可在因工商登记改革不断增多的中小型企业中挖掘市场,引导投资人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其实际出资出具验资报告,作为新设公司向股东签发出资证明书的依据,并为公司今后的规范治理奠定基础。 
  2.引导企业开展以增强公信力为目标的年报审计。工商登记改革后,一般企业虽然不再需要向工商登记部门提交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但相关财务信息却需要进行主动报告和公示。对于企业公示的信息,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查询,这将使企业相关信息透明化,企业的信用程度将面临重大考验。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的财务信息更具公信力,会计师事务所可大力引导企业开展以增强公信力和减少企业公示风险为目的的年报审计业务。 
  3.开拓新业务应对代办业务下降。代办工商登记相关业务将遇冷,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可借鉴香港会计师事务所的经验,开展公司秘书服务等新的替代业务,应对代办业务下降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二)抓住历史机遇 实施转型升级
  1.大力拓展非审计服务。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法定审计市场将趋于萎缩,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而中小会计师事务所由于规模小、人力资源短缺、技术力量相对薄弱、无证券期货资格等原因,在法定审计市场将更加趋于劣势。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应在尽可能保持法定审计市场份额的基础上,投入各种资源大力拓展管理咨询、内部控制咨询、财务咨询、税务咨询、资金运筹咨询、尽职调查、会计外包、绩效评价、司法会计鉴定等非审计服务市场,构建由鉴证业务主导型向咨询业务主导型转变的发展新格局。 
  2.细分市场,合理定位。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尤其是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的关键是突出服务特色,真正“做精做专”。要实现“做精做专”,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就要合理定位,通过深度市场细分,在一个狭窄的市场上将自己的相对竞争优势极致化,集中资源与精力专注于某一两项特色服务,专注自己的目标市场,专注自己的技术专长,保持并不断提高在一个集中细分市场中的竞争力,从而在目标客户心目中占据特定的位置,形成有别于其他竞争者的市场、人才、技术和品牌优势。 
  3.合并加盟,做大做强。有一定实力和规模较大的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可以考虑强强合并或加盟国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成为其分所,从而实现“做大做强”的规模效应。重视合并后的整合,尤其是文化方面的整合,真正实现人事、财务、业务、技术标准和信息管理“五统一”,完善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 
  4.以人为本,吸引人才。不论是准备迎接短期挑战,还是要抓住历史机遇,都离不开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充分专业胜任能力的人才。会计师事务所要在薪酬、文化和人力资源政策等方面进行完善,以形成良好的人才工作和发展环境。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尤其要重视采取多种“以人为本”的措施,吸引、培养、使用和留住人才,夯实会计师事务所生存和发展的人才基础。 

  (荆门市财政局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供稿)

 

      附件:协会工作简报2014第16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