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您在这里:首页/工作简报

行业委员会简报(2015第12期)

时间:2015-12-17 15:36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梁惠玲在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座谈会上肯定省注协工作

  

  20151027日,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惠玲同志就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召集省注协等8个行业协会负责人进行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萍,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蔡藻鲜,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关红参加座谈。

  在听取了8个行业协会负责人情况汇报后,梁惠玲指出,行业协会要建立完善党外知识分子沟通联络机制,发挥团结联络作用,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高党外知识分子议政建言水平,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梁惠玲要求,下一步各行业协会要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和行业发展融为一体,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一是要认真调研,摸清行业党外知识分子状况。要详细了解党外知识分子人员年龄结构、学历情况、思想状况,为进一步做好行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夯实基础。二是要突出重点,加强党委知识分子队伍建设。要重点培养政治可靠、专业突出、群众公认的党外知识分子,引导他们与党同心同向、同心同德。同时,积极为其排忧解难,充分提供锻炼机会,拓宽职业发展渠道。三是要抓好载体,运用多种方式促进交流。积极以同心服务团等为平台,以中央和省、市各种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促进交流、凝聚人心。四是要积极开展活动,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对接、互促共进。要贴近社会热点服务群众生活,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会上,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关红就行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进行了汇报,梁部长对注册会计师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予以肯定。同时梁部长建议,在注册会计师行业成立知识分子联谊会分会,以促进行业党委知识分子交流沟通,便于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武汉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举办行业党员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落实武汉市委《关于贯彻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武汉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实际,市行业党委制定了具体的行业党员培训工作计划,1023日,武汉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市建委教育培训中心举办了一期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员培训班。武汉市管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的党员代表和部分党支部书记共70余人参加了培训。

  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市财政局注册会计师中心主任李成斌进行了开班动员,向参加培训的学员阐述了开展党员集中教育培训的意义,对参训学员提出了学习要求,一要集中精力,专心学习;二要联系实际,深入思考;三要学以致用,取得实效。

  培训班邀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周志平教授作了了《格瓦拉困境与中国共产党转型》辅导报告,从时代发展,社会转型,共产党如何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走向现代化、民主化,以适应民众诉求,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长期执政等方面,从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行了讲解。培训班还邀请武汉康力会计师事务所杨彬和武汉兴业会计师事务杨杰两位注册会计师,向学员讲解了绩效评价实务操作流程项目资金预算绩效目标编制,结合当前事务所业务工作实际和具体操作方法进行了讲述。

  参加培训班的学员普遍认为这期培训班课程安排合理,组织得当。既有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又有专业业务技能的学习,受益匪浅,既增强了党性观念,又提高了业务技能。

    (武汉市财政局注管中心供稿)

  

 

宜昌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仁贵在市委统战工作会议上介绍注会行业统战工作经验

  

  922日,宜昌市委召开统战工作会议,旨在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全面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全市统一战线工作。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宜昌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仁贵就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做法和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获得宜昌市委领导充分肯定。

  李仁贵在发言中说,近年来,宜昌市财政局党组针对全市157名执业注册会计师中有87%是党外知识分子的实际,充分发挥行业管理平台作用,努力做好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最大限度的将注册会计师队伍团结在党的周围。一是坚持正确方向,牢牢占领思想政治主阵地。始终坚持党对行业工作的领导,把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道路认同,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的核心来抓,通过政治学习常态化、理论培训制度化、思想引导长效化筑牢行思想防线。二是积极搭建平台,不断凝聚行业统战正能量。通过积极支持注册会计师参政议政,建立行业管理服务统战工作平台,建立完善行业党政群团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大力选树、宣传行业先进典型等,不断完善统战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效能。三是彰显服务职能,全力投身宜昌大城建设主战场。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团结引导注册会计师充分展现其专业特长,更好发挥他们在服务宜昌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黄楚平在讲话中要求,要围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注册会计师等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用。要大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抢机遇、调结构、转方式、上水平,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抵御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特别关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的年轻一代,增强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

  (宜昌市财政局注管中心供稿)

  

  黄石市政协副主席方东明肯定注会行业

  知联工作

  

  1022日下午,黄石市政协副主席、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以下简称知联会)会长方东明在市知联会秘书长闵旭明的陪同下,来到黄石大信正信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走访注册会计师行业知联会常务理事、理事和部分会员代表,听取会员的意见和建议。

  市知联会理事、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副书记方晓同志从五个方面汇报了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情况。近年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积极关心党外人士的政治进步,在2008年表彰的黄石市首届(2003-2007年)优秀注册会计师5人中,有4人为党外人士。在2014年表彰的黄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爱所爱岗敬业之星活动中,10名注册会计师中有7人为党外人士,10名从业人员中有8人为党外人士。在2014年向市人大预算工委推荐市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库的5名注册会计师中有3人为党外人士;积极组织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组织注册会计师行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两会分别提交上提交了《关于治理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环境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政府购买注册会计师专业服务的提案》、《关于在人大代表中增补注册会计师行业人士代表的建议》等提案(建议),反映行业诉求,助推行业发展;组织党外人士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如开展了注会行业服务进校园公益活动、走进农村活动,向地震灾区、农村及社区扶贫捐款捐物,一些党外人士还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免费培训财会、税收知识。党外人士、政协委员游晓燕同志参加了政协委员进社区(亚光社区)活动,党外人士邱任平同志多次参加公交票价、自来水收费定价等听证会;积极组织党外人士服务国有企业改革、资本市场发育发展、农村经济发展、民生事业发展,彰显自身价值;通过开展以引导注册会计师遵守法律、遵守道德、遵守纪律、遵守准则,防范审计风险、防范廉洁风险,促进注册会计师健康工作、会计师事务所健康经营、注册会计师行业环境健康为内容的四遵守、两防范、三健康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党外人士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行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遵守法律法规,履行社会责任,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市知联会常务理事、黄石大信正信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邱任平,市知联会理事、市政协委员、黄石阳光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游晓燕,以及部分会员代表刘华、徐红、袁国胜、张庆林等参加了座谈,他们纷纷对市知联会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包括做好宣传,对知联会编发的每期信息应编辑成纸质的信息件,年底时可以汇编成册,发给成员单位和理事、会员们;开展会员培训服务,举办金融、法律等一些专题讲座;积极扩大会员间的横向交流合作,在司法会计鉴证服务中加强与律师界的合作;积极展现会员风采,表彰或推荐优秀会员、有突出贡献或业绩的会员;关心会员政治进步,积极推荐优秀会员入选人大、政协或其他组织;组织开展一些重大课题调研活动,包括政府重大经济决策咨询服务、财政预算论证审查工作。

  市政协副主席、知联会会长方东明,认真听取了会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肯定了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他要求注册会计师们以作为求地位,真正发挥专业服务作用,把知联会打造成为党外知识分子的"三台",即后台(为会员提供支持知支撑)、平台(为会员交流联谊构建平台)、舞台(为会员展示风采搭建舞台),扩大社会影响力。

    (黄石市财政局注管中心供稿)

 

      附件:行业委员会简报2015第12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