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您在这里:首页/工作简报

“两学一做”简报(2016第2期)

时间:2016-06-08 09:43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编者按:省财政厅党组按照“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要求,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积极组建工作专班,迅速启动和部署注册会计师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在厅党组的号召下,全省各市(州)和事务所行业党组织高度重视,迅速动员,强化责任,周密部署,积极引导全行业党员干部,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的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在全行业掀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热潮。

   

    真学实做 四措并举

  ——武汉市注会行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近日来,武汉市注会行业党委按照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积极谋划,结合实际制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具体工作计划安排,高起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一、着力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式启动之前,武汉市注会行业党委着力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全员参加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采用“双查”(党支部自查、联系人核查)办法,进一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畅通党组织同党员的联系,推动事务所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台账,从严落实党员管理制度,为开展学习教育进行充分的组织准备。

  二、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在市直机关工委统一领导下和市财政局党组、省注协行业党委的具体指导下,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迅速成立了市注会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张灼任组长,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副书记黄光松、李成斌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副书记李成斌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市行业学习教育的指导、检查、督办、宣传工作。

  三、制订“两学一做” 实施方案。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和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部署和要求,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结合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实际制订了具体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3个方面的学习内容,提出了9个方面的学习措施。同时要求,在学习对象上区分普通党员、党员合伙人(股东)、党组织班子成员等不同层次、不同对象。在组织方式上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对长期执行外勤任务的从业党员,注重就近就便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大所党组织、优秀党组织与中小所党组织结对开展学习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行业全面深入均衡有效开展。

  四、积极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市注会行业党委要求各党支部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基本载体,以支部为单位,每月固定一天为“支部主题党日”。要把主题党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和每个时期学习教育重点紧密结合,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紧密结合。近日,市注会行业党委直属党支部在开展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组织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集体诵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在活动现场积极主动交纳党费。同时,活动动员党员走进社区,开展“双认领”活动,通过活动开展,确保“两学一做”取得实效。

   

   

  抓早抓实 有序有效

  ————黄石市注会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情况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统一部署,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活动立足于抓早抓实,有序有效地推进学习教育活动向纵深推进。

  一、强化领导责任。市财政局党组为了切实履行抓好注册会计师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按照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的要求,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成立了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姜笑山同志为组长,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市财政监督局局长、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副书记李端平同志为副组长,负责统一组织、协调、督促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行业党委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行业党委书记姜笑山同志与黄石大信正信会计师事务所建立了联系。

  二、及早部署动员。315,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黄石荆山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动员会暨专题学习座谈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副书记李端平参加会议并对注会行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动员和部署。512日在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警示教育大会上,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姜笑山同志对我市注会行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三、精心编制学习资料。为了有效组织和方便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行业党委编印、下发了一套《黄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学习资料》。该学习资料比较全面地收录了党章党规党纪、党中央重要文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方面93篇内容。并为每个党员免费发放一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此外,为方便党员学习,行业党委充分运用行业QQ群、微信群刊发“两学一做”学习资料,截止日前已在微信群上发布有关“两学一做”学习资料35篇。

  四、做实活动方案。根据市委和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方案的统一部署,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立足“规定动作”抓到位抓实效、“自选动作”抓亮点抓特色,精密谋划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力求方案的精细化、精准化,初步拟定了一套“十个一”的活动方案。

  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和市财政局党组的领导下,行业内7个党支部,35名党员全程参与了活动。行业党委计划在6月初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进一步推进活动开展。

  

宜昌召开行业党委与党外人士联席会议

研究部署“两学一做”教育活动

   

  527日,宜昌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市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召开了今年第2次行业党委委员与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党外人士代表联席会议。宜昌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市行业党委书记苗新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宜昌市政协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宜昌市委员会副主委刘先华应邀参加了本次联席会议。会议主要议题是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动员全行业各党支部、全体党员掀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高潮。

  会上,苗新华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与心得。他结合自己的学习实践,就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如何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做到勤学勤用,以学致用。要认真理解“两学一做”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到开展这项活动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当前行业面临的改革压力巨大,责任也巨大。社会治理结构的变化,对新社会组织的影响是深刻的,也是深远的。不认真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前进步伐,就要掉队、就要落伍。二是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有效提升工作方法。习总书记推荐大家学习的毛主席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对于今天党的建设来讲,仍然具有强烈的针对性、充分的实效性和现实的指导意义。三是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全行业党员做好“四种人”,即: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行业发展的带头人、社会层面的文明人。

  与会代表分别在会上交流了学习体会,并就宜昌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贡献型”会计师事务所创建活动提出了意见建议。刘先华表示,参加此次学习座谈会找到了“回家”的感觉;感谢宜昌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对党外知识分子的关心与厚爱,宜昌行业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党外知识分子贡献突出。

   

  开门纳谏听民意 深入基层访民情

   

  526日,荆州市注会行业党委组织开展的“开门纳谏听民意、深入基层访民情”大接访、大走访活动拉开了序幕。在荆州市财政局工会主任、行业党委书记宋刚率领下,荆州市注会中心在湖北智勃会计师事务所召开了城区事务所所长、行业党支部书记座谈会。13家事务所所长及行业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等19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部署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听取了事务所对注会中心和财政部门的工作意见和建议。

  会上,宋刚作总结发言,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抓好“两学一做”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继续做好党群共建工作。行业党群工作不能成为负累,要把党群工作融入到平时的业务工作中去,党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对事务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属我们职责范畴的要马上改进,不属于我们职责范畴的要主动向相关部门和上级领导反映。三是围绕“创新服务年”活动,进一步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组织开展与业务相关的研讨活动;四是加强行业人才培训。五要通过各种媒体加强注会行业的宣传。

                                        

  立信湖北分所积极筹划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为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教育活动,立信湖北分所成立了8人专项筹备小组,积极推进6月下旬的“支部主题党日”的学习活动。

  在省注协的指导下,事务所党支部拟定了“重温入党誓词、专题讨论、纸质资料学习、宣传视频学习、党务公开讨论”等教育活动。我所积极开展的党性实践活动,并收集整理相关图文资料,制作活动宣传展板,同时将“两学一做”的学习要点制作成册页供党员随身携带学习。通过上述多种教育方式提升我所全体党员的看齐意识、党性意识、规矩意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一个“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湖北五环落实“党员活动日”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

     

  为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加快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湖北五环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党支部结合工作特点,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活动,以“党员活动日”为抓手,以“做合格党员”为标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使“两学一做”成为公司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创新进取的强大动力。

  今年以来,五环党支部自觉落实每月8日的“党员活动日”,通过学习党章、条例,有计划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雷锋日”组织职工踏青,拓展红色资源教育功能,以红色革命史宣传,探索现场教学等形式,把党章、党史融入学习教育中,让全体员工都参与“党员活动日”。从4月起,以全面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业务为契机,公司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树标兵,以 “合格党员”为示范,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526日,五环党支部选派党员姜未参加荆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获得了三等奖的好名次,达到了以赛促学、学以致用的目的。


       附件:“两学一做”简报2016第2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