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求是: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

时间:2013-10-08 09:00点击量:来源:求是

     当秋日金黄的硕果挂满枝头,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64华诞。全国各族人民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无比自豪,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

  64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从此,我们的国家在人民解放、民族独立的基础上,开始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新征程。64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接力奋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巨大胜利。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无可辩驳地证明,我们找到了一条国家发展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沿着这条道路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道路决定命运。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这100多年时间,是中华民族最动荡、最屈辱的历史时期,是中国人民最悲惨、最痛苦的历史时期。中国人在苦难中觉醒和奋起,积极探索中国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人们进行了很多尝试,君主立宪制、多党制、总统制都试过了,结果都行不通。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找到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今日之中国,同新中国成立以前之中国相比,同鸦片战争以后之中国相比,有天壤之别啊!当今世界,要问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有理由自信,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马克思主义也好,社会主义也好,能够在中国取得胜利,关键就是我们党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加以运用,不断推进其中国化。如果全盘照搬西方的洋办法,只会水土不服,注定要失败。这个结论,是已经被历史证明了的事实,是已经被事实证明了的历史。

  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就是要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