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 奋力推动事务所跨越发展
——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汇报

时间:2014-07-02 09:53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4年是行业党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起步之年,也是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年。两项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在上级行业党委和协会的指导下,牢牢抓住事务所实际,以查改事务所存在的“四风”为核心,着力解决党员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人才建设、业务发展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年龄合理、结构优化、队伍和谐、基础牢固”的人才队伍建设路径进一步夯实。在国内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宏观经济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业务发展也呈现出稳中向上的不易局面。

  下面,我就把事务所今年以来的发展情况,向在座各位领导作个简要汇报。

  一、强化群众路线精神学习,明确活动成效目标

  48,省财政厅下发《关于在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后,根据文件精神,我所随即下发了《众环海华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办法》的通知,对事务所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具体部署。

  为保证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切实取得良好成效,在制定实施办法的基础上,我所又专门成立了教育活动领导机构。管委会主任黄光松亲自担任活动负责人,同时还明确了17个党小组的负责人名单。

     5月20,事务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大会,会议对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人才队伍建设进行部署。管委会主任黄光松参加会议并对活动开展作出了明确要求。

  他强调,人才队伍建设是开展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强所梦”的根本因素。全所上下务必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狠抓体制机制建设,用刚性的制度规定,让人才安心、落心,真正实现个人梦、众环梦。

  二、以促进发展为根本目标,在发展中贯彻落实群众路线

  (一)强化战略牵引,全力壮大产业规模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事务所在对国内外行业发展态势缜密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了未来十年整体发展规划,和人才队伍、品牌、信息化等各分子系统发展目标,并将目标作为推动事务所科学发展的“磨刀石”和“驱动器”。在持续加强事务所自身内生性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坚持走联合发展道路,事务所呈现出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整体规模显著扩大,抗风险能力大大提高。

  1、适应未来发展需求的分支机构布局初步完成。事务所以帮助员工实现梦想,为员工提供更广阔的发展舞台为目标,在强化广州、北京这些经济发达地区机构布局的同时,2014年又在陕西、辽宁、深圳、浙江等地,大力开展了联合兼并发展。截至目前,众环海华在全国已拥有一体化管理分支机构11家,适应未来市场发展格局的机构布局初步完成,员工成才、发展的舞台空间也大大增加。

  2、高附加值的中高端业务比重稳步提升。事务所坚持瞄准代表行业高端主流业态的IPO,特大型、大型央企和国企业务,通过不断强化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承接高端业务的技术实力显著增强,服务特大型、大型客户的能力明显提升。截至目前,事务所服务的上市公司有70余家,中石化、中航工业、中国电信、国电等特大型、大型央企、国企数量达到30余家。2013年,高端业务收入比重已占事务所全部业务收入的70 %

  3、“蓝海战略”持续稳步推进。通过不断壮大规模,获得H股资质,最终实现独立海外布局发展,是众环海华近年来努力追求的重要目标之一。为此,事务所在与一些中型事务所积极开展一般性吸收合并的同时,在坚持事务所发展主导权的前提下,与国内排名靠前的大型事务所,也积极开展了联合谈判。力争通过与大所之间的强强联合,使事务所业务收入在现有基础上翻番,突破十亿元大关,进入国内第一梯队。

  4、与法国玛哲集团联合实现“借船出海”。随着全球经济高度一体化和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向海外,近年来,众环海华在强化国内发展的同时,与大型国际会计机构的联合发展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特别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以时不我待的历史担当精神,进一步加快了谈判步伐。目前,双方已正式签署合并协议。联合后,玛哲在上海、广州和香港的三个事业部将全部并入众环海华。众环海华也将成功实现“借船出海”的国际化发展目标,并有望在金融审计,这个未来重要的高端业务领域竞争中抢占先机。

  (二)注重制度建设,全力夯实未来根基

  1、夯实制度体系,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人才是事务所最为宝贵的财富,是一切目标得以实现的根本支撑和保障。而制度是人才的决定性因素。为此,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要求,结合事务所实际,我们专门修订了人才发展战略规划,建立并完善了涵盖人才录取、培训、晋升、激励的人才制度体系。同时,事务所还指派得力合伙人,专门负责人才招聘工作,每年都从应届高校毕业生中,选录大量优秀学生充实事务所人才队伍。截至目前,事务所已拥有全国会计领军人才7人。

  2、注重长效机制,信息化建设成效初显。以审计软件为基础的现代审计,是审计学科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里程碑。众环海华坚持从长远发展出发,从引领和保持行业领先技术优势出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用于审计作业软件的开发和培训。目前,审计软件作业方式在事务所已实现全覆盖。此外,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事务所管理由传统向现代的嬗变,也是近年来行业发展的重大趋势。2012年开始,众环海华开始着手研发自己的管理系统软件。特别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快了信息化软件的完善和使用步伐。目前,事务所核心业务单元已全部实现信息化。事务所未来发展有了规范的制度保障。截至目前,事务所在信息化方面已累计投入数百万元。

  3、破除体制障碍,合伙制改制顺利完成。受现有法律对股东人数限制影响,有限责任公司制事务所达到一定规模后,要进一步做强做大已非常困难。为打破事务所发展上的体制桎梏,以海纳百川的气魄,打造一个人才栖息的优良平台,20139月,事务所在精心筹划的基础上,顺利由有限责任公司制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制,彻底破除了股东人数的限制。转制后事务所股东人数由原来的不足20人,发展到近百人,事务所持续强劲发展拥有了强大的人才基石。

  三、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未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大优秀人才的培育、引进力度。事务所将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人才建设年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人才建设的体制、机制,通过内部培育和外部引进等多种方式,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优良条件,构建一支专业过硬,管理有方的高端人才队伍。

  (二)坚决破除个人短期利益行为,促进事务所做强做大。联合发展必然意味着个人部分短期利益的丧失,但对于事务所未来长久发展,却有百利而无一害。鉴于此,我们将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发展文化,促进事务所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