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扎实做好统战工作 壮大共同奋斗力量

时间:2015-06-18 09:27点击量:来源:《求是》2015/12

  最近,党中央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分析了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统一战线各方面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统一战线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与此同时,一些同志不重视统一战线、不会做统战工作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如何更好发挥统一战线作用,扩大团结面,凝聚正能量,这是必须回答好的一个重大课题。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第一,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在统战工作中,各项政策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必须明确,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主要体现为党委领导而不是部门领导、集体领导而不是个人领导。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又要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帮助党外人士排忧解难。这是实现党对统一战线领导的重要条件。第二,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一致性和多样性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关键是要坚持求同存异。一方面,要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包括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这是基础和前提;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政治底线不能动摇。对其他各种多样性,要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只要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第三,必须善于联谊交友。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说到底,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从某种意义上说,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对党外人士,要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讲尊重、讲平等、讲诚恳,不随意伤害对方自尊心,不以势压人。

  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目前,我们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已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广泛联盟。把这些方面的力量都团结起来,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我们的事业才有更稳固的基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要准确把握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要加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积极做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和留学人员工作,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代表性人士的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要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要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要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正确把握宗教社会作用两重性规律,进一步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港澳工作、对台工作、侨务工作中,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争取人心的作用,不断增强他们的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使用,重点是科学使用、发挥作用,关键是加强培养、提高素质。

  统一战线事业是全党的事业,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全社会支持,大家共同来做。最近,党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是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重要标志。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党委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真正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委议事日程,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考核内容,纳入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党校、行政学院等的重要教学内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

  我们党对统战干部的要求历来是很高的。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里,对统战干部应具备的素质提出明确要求。这就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首先是政治坚定。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坚持什么、提倡什么、防止什么、反对什么上始终保持定力。其次是业务精通。统战工作是一门科学。统战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精通统一战线历史,还要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努力成为行家里手。最后是作风过硬。统战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党在党外人士中的形象。要做到诚恳谦和、平等待人、廉洁奉公,对党外人士待之以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助之以实,真正赢得党外人士尊重和认同,团结他们同我们党一起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