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王文童:全力做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时间:2015-12-16 11:39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编者按:12月14日,省委在汉召开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会议,省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惠玲主持会议。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文童代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作了《全力做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交流发言,全文如下:

 

  全力做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

  

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近年来,我们坚持把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与党建工作、行业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核,切实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促、年底有总结,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和“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认真落实行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责任

  省财政厅党组坚持把做好行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明确分管领导担任行业党委书记并负责统战工作。把行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列入厅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统战工作,听取行业党委统战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率先在全国建立了行业党委,创建了“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架构,初步形成了省委有关部门牵头协调、省财政厅党组主管、行业党委具体负责、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广泛参加的工作格局,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行业党委明确1名班子成员分管统战工作,专门设置统战联络办公室和统战专员,为加强和改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并将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列入党委年度工作要点。

  二、着力抓好行业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

  一是建立代表人士数据库。以开展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中上层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为重点,深入调查摸底,对照行业情况分析,按照学历、执业、年龄、政治面貌以及政治安排等类别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目前已建立100多名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其中重点人物39人,各级人大代表6人,各级政协委员33人,省级以上人大、政协中安排的党外知识分子在全国排名第一。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引导。按照“内容务实、形式多样、加强交流、综合提高”的要求,坚持集中培训和分散学习、理论教育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把握能力。组织行业党外知识分子赴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请反腐专家作专题报告,不断强化从业人员的廉洁意识;组织开展“手拉手·面对面·心贴心”走基层、“红色行、献爱心”和贴近基层的“四送”帮扶活动,引导行业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关注民生,勇担社会责任;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2期,3650人参加培训。

  三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自主创新会计服务示范基地,为500多名海外高层次人才、600多家企业提供“一站式”财务外包和“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融资3亿元,协助海外人才将300多件专利投入光谷,辅导完成11家创业企业在“四板”挂牌。在深入开展“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中,重点围绕诚信执业、联合重组、参政议政、做精做专等方面开展学习研讨,举办“诚信杯”演讲比赛、道德讲堂等系列活动,着力提升从业人员的诚信意识。2014年全行业实现业务收入16.04亿元,同比增长7.81%

  三、建立健全行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征求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意见制度。省财政厅党组和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坚持每年召开座谈会,就行业发展的重大决定或重要举措,听取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意见建议。近年来,共召开6次统战工作座谈会和交流会,初步形成了征求意见和意见处理的反馈机制。2013916日,首次召开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座谈会,有力地推动了行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

  二是建立健全省财政厅和省注册会计师协会领导与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省财政厅分管领导、省注册会计师协会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2人以上,定期谈心交心,不定期进行走访,在重大节日、生日寿辰和生病住院期间走访慰问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帮助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是建立健全支持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发挥作用制度。建立和完善行业党外知识分子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络员制度,积极为其建言献策做好服务。召开人大代表、政界委员参政议政交流座谈会,引导他们选好主题、写好提案建议。近年来,行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议案和建议300多件。省人大常委高燕贞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管理力度的建议”受到省政府高度重视,直接推动了《湖北省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实施办法》的出台。鼓励和支持行业党外知识分子参加省委“双月座谈会”、征求意见会、情况通报会,积极建言献策。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省委统战部具体指导下,围绕“十三五”规划目标,以“会计语言”为基础,以“高端服务”为支撑,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广泛团结行业党外知识分子,凝聚正能量,更好地为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和推进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