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到中注协调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时间:2016-04-25 08:43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6413日上午,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就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到中注协调研,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静林陪同调研并主持调研座谈会。

  在实地考察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统战工作机构和中注协党团活动场所,并了解听取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情况和统战工作开展情况之后,张裔炯常务副部长对行业建设和行业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注册会计师行业社会影响力大,代表性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明显,在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好统战工作具有辐射带动意义。他说,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各级财政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发挥注协系统的管理优势和组织优势,积极做好行业党外人士培养、推荐工作,为党外代表人士提供专业信息,强化政治培训和思想引导,注重日常服务和管理,帮助他们更好履行代表、委员义务,积极参政议政,工作开展有制度、有章法、有成效,为其他新的社会阶层领域开展统战工作提供了借鉴。

  张裔炯指出,包括注册会计师在内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而逐步成长起来的新的社会群体。这些人士数量多、分布广、影响力大、结构复杂。在这一阶层的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好统战工作,引导这一群体发挥正能量意义重大。他强调,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首先要对新的社会阶层群体特征、产生来源、地区及行业分布、工作生活方式、思想状况等进行研究分析,探索改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他希望注册会计师行业认真总结,创新方法,扎实做好行业统战工作,为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人士统战工作提供更多好的经验。

  胡静林副部长代表财政部党组对张裔炯常务副部长一行表示欢迎,对中央统战部多年来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的支持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财政部党组一直高度重视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楼继伟部长每年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听取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工作汇报,就做好行业统战工作提出要求。党组其他同志也就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意见。部里专门研究决定在中注协成立专门机构负责统战工作,选好配强工作力量,在中央统战部指导下做好工作。

  胡静林要求,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和中注协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来认识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要以这次调研活动为契机,主动寻求统战部门的指导,学习借鉴兄弟部门和行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统筹推进行业统战工作。要注重发挥行业党组织和协会系统的组织管理优势,发挥行业党建、行业统战及业务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工作优势,发挥行业人士,特别是行业代表人士的专业优势,强化行业党外人士的思想引导,提高行业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积极探索经验。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中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介绍了行业基本情况和统战工作主要做法,对做好行业和专业人士统战工作提出了建议。中央统战部六局局长王永庆,中央统战部研究室副主任章建敏,六局副巡视员陈先和等陪同调研,中注协班子成员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