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让党建工作在注册会计师行业生根开花
——十堰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回眸

时间:2016-07-21 16:54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习近平同志曾经指出:“以行业规模较大、业务主管部门明确、工作基础较好的律师、会计师等行业为突破口,以点带面,积极探索加强新社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1999年我市会计师事务所在全面完成脱钩改制之初,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可谓是空白,处在上级无明确规定、工作无先例可循的状态,党员怀揣组织关系找组织,这些问题曾是全市18家会计师事务所67名党员在经历了“断奶”之痛、“身份”转变、下海“弄潮”之后共同的困顿和疑惑。

  占阵地:让每位党员有个

  市财政局作为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部门,局党委始终把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纳入全局性工作统盘考虑、统筹安排。特别是自注册会计师行业脱钩改制后,这个阶层由“体制内人”变为“体制外人”,为了让这个只关心业务不关心政治、只关心个人收入不关心理想信念的群体重视、支持并参与党建工作,成了一个大难题,该局经过反复摸索找到了自己的路子。

  1999年,随着全市会计师事务所脱钩改制,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党建工作也处于停顿状态,整个行业一度面临着组织关系无处接管、组织生活无处过、党费无处缴纳的“三无”局面,党员们找不到组织归属感。如何破解这一困局?财政局党委在深入调研和征求行业党员意见的基础上,先行采取在个私协党委挂靠管理模式进行过渡,暂时解决了脱钩改制后党建工作滞后现象。到2006年,为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教育,市财政局党委决定正式成立行业党总支,并结合行业实际采取“联合建十独立建”模式,本着地域相邻、业务相近、布局合理的原则,着手对城区10家会计师事务所现有基层组织进行调整改组,共在全行业建立联合支部2个,独立支部2个,并对无党员的事务所明确了党建联络员,实现了行业党建全覆盖,使党员从此有了,从根本上解决了行业党员游离于党组织管理的现状,巩固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组织阵地。

  铸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

  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有了信念,就有了“精神脊梁”。在市场经济大潮下,如何更好发挥行业党员先锋作用,该行业从实际出发,把党员信念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采取集中与分散的方式,通过理论学习、召开座谈会、举办主题活动等多种方式,提高党员思想觉悟,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让党员时刻牢记如何将一名共产党员的作风融合到工作中,如何以高标准的工作质量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其次,是抓好机制创新,推进行业创先争优。该行业将党建工作与行业发展相结合,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项目”“三亮”活动,把解决当前问题与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把提高人员素质与诚信建设相结合,在行业大力营造讲诚信光荣,人人是行业形象的创先争优局面。第三,抓好活动载体建设,铸造行业精神风采。在专题教育上,先后开展了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和目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 活动、“支部主题党日” 活动,多次聘请党校教授作十堰经济形势报告会、党史讲座等。在主题教育活动上,先后结合行业特点,开展了注册会计师诚信宣誓、签订诚信执业承诺书、举行诚信执业公开承诺仪式等。在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上,分别在南化塘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圣地、韶山、遵义、息烽集中营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继承光荣革命传统、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系列活动,更加坚定了广大党员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巩固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思想阵地。

  聚合力:为民服务当表率

  有“为”才能有“位”。组建党组织的根本目的是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团结一切力量,发挥行业专业优势,为社会服务。

  一是积极发挥党建工作辐射作用,提高党组织影响力和凝聚力,最大限度的将注册会计师队伍团结在党的周围,牢牢占领思想政治主阵地,切实做好“一建两带”工作(即党建带群建和统战)。第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道路认同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的核心来抓。第二积极做好行业优秀人士的政治安排。目前,行业有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一名,市三届、四届政协委员各一名;推荐了65名党外知识分子作为统战联谊对象;第三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外优秀人士联谊、沟通、培养工作,增强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道路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认同,今年3月还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国平同志为组长的“十堰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行业党外知识分子人才库,十堰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注册会计师分会的筹建工作正在进行之中。第四充分发挥行业专业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在每年省、市两级“两会”召开前夕,行业召开专门会议,为行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提案集思广益,出谋划策,近年来《关于促进政府简政放权、加大对社会购买服务》、《关于创优政策环境、促进县级会计师事务所健康发展》、《关于城地区交通堵点改造建议》、《加快林权制度改革、建设绿色十堰》等涉及行业发展和民生建设的议案提案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已在相关部门的工作安排中显现出来。  

  二是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难。该行业时刻不忘为民分忧,为民解难,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弘扬社会正能量。汶川、玉树地震时,行业党总支发动行业党员、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共计捐款8.6万余元;2009年城区20名党员以特殊党费的形式向市福利院捐款6000余元;2010年开展了行业党员及党外人士捐款10700元支持西南地区抗旱救灾工作;2012年,全行业捐款3万元扶持郧阳区贫困学生李敏圆大学梦;20128.5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党总支号召城区10家事务所义务为110户受灾企业进行资产损失核查服务,直接减免经营服务性收费80余万元;市政协委员、大信天键董事长陶锋、弘源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李应鲜分别资助了6名家庭困难大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大学学业。

  谋发展:党建领航,实现双赢”

  通过深化行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全行业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空前提升,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注册会计师业务发展。多年以来,全市会计师事务所共为社会出具各类鉴证报告近10万余份;提供管理咨询服务近2.3万余项;为国家挽回税收损失4.8亿元;审减建设工程投资18.13亿元,较好地维护了国家、投资人和社会公众利益。2015年,全行业共实现全口径业务收入近4500余万元,是1999年事务所脱钩改制前年收入的9倍多。

  党旗飘飘照红心,一片丹心只为民。长期以来,十堰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虽经历曲折,却不改初心,虽困难重重,却勇敢向前,无论前路如何,全行业将始终秉承客观、独立、公正的执业理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誓让党旗在注册会计师行业高高飘扬!

(十堰市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