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大胆尝试两学一做新探索
全力推进党员公民双合格

时间:2016-07-21 16:56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近年来,宜昌市财政局党组不断加大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监管与服务力度,根据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行业“两学一做”活动,大胆尝试“两学一做”新探索,全力推动行业党员争做“合格党员”、行业党外人士争做“合格公民”进程,一个党内与党外人士同学、共进、互促、双赢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其主要做法有:

  一、党组一把手始终坚守在行业要务第一线

  注册会计师行业肩负着对政府和社会资金进行审计、鉴证的双重重任,是财政工作最前沿、最基层、最基础的环节,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质量的优劣、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与进程。宜昌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炜同志和有关领导,每个季度都要至少听取1次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专题汇报。在全省财政注册会计师行业系统和全市各社会中介组织中,宜昌市财政局党组率先成立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局长徐炜任组长。与此同时,宜昌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徐炜担任政策顾问;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徐炜在第一时间将有关批示精神批转给行业管理机构负责人。

  二、党内党外同步推进“两学一做”活动上台阶

  2016527,宜昌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管理中心在宜昌市财政局9楼会议室,召开了今年第2次行业党委委员与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党外人士代表联席会议。会议由宜昌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管理中心主任主持。

  会议主要议题是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知之深爱之切》《摆脱贫困》等著作,动员全行业各党支部、全体党员、行业党外人士掀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既做合格党员也做合格公民的新高潮。此次联席会议在2016年是第2次,但在宜昌市财政注册会计师行业已经坚持了5年。

  613,宜昌市注册会计师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在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宜昌分所召开,当日,瑞华宜昌分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也同步进行。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十组副组长、省财政厅注册会计师管理处处长巫孝文,宜昌市财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机关党委书记向华等出席会议。湖北华审、湖北诚信、湖北众证、宜昌三峡、宜昌长江等会计师事务所的党支部书记集体观摩了瑞华宜昌分所“主题党日”活动。部分党外人士、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三、分管领导对“两学一做”活动提出明确新要求

  2016527日的联席会上,宜昌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苗新华同志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与学习心得,并结合自己的学习实践,就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如何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

  一是要做到勤学勤用,以学致用。要认真理解“两学一做”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到开展这项活动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当前我们面临的改革压力巨大,责任也巨大。社会治理结构的变化,对新社会组织的影响是深刻的,也是深远的。不认真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前进步伐,就要掉队、就要落伍。

  二是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有效提升工作方法。习总书记推荐我们学习的毛主席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对于今天党的建设来讲,仍然具有强烈的针对性、充分的实效性和现实的指导意义。

  三是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全行业党员和党外知识分子做好“四种人”。即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行业发展的带头人、社会层面的文明人。

  四、党内党外同志巧借“两学一做”平台碰撞思想解放新火花

  宜昌市政协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宜昌市委员会副主委刘先华,应邀参加了5月份的联席会议。刘副主委说,参加这次学习座谈会,让自己找到了“回家”的感觉;感谢宜昌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对党外知识分子的关心与厚爱,宜昌行业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党外知识分子贡献突出。与会各位同志在会上交流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并就宜昌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贡献型”会计师事务所创建活动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7月中旬,宜昌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注册会计师分会举行了第二次联谊活动。在联谊会上,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管理中心主任为与会同志上了题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努力争做合格党员公民”的党课。通过开展联谊活动,大家在活动中互相学习、开展交流,凝聚了力量、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这样的联谊活动,在下半年还有两次,一个大众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党内党外学习、交流、沟通平台,正在宜昌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内部正式建立,“两学一做”的实际效果得到了实践的检验。

(宜昌市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