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以“五强创示范”为引领
全面加强党组织领导能力建设

时间:2016-08-10 16:34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注册会计师行业承担经济鉴证、经济咨询等社会职能,是社会组织的一部分,2009年底在市委的关心支持下成立了襄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9家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了党支部,现有在册党员56人,其中流动党员7人。目前,在市直注册会计师行业基本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经过践行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系列活动,特别是近年按照市委的总体要求,在注册会计师基层党组织全面推进“强责任、强班子、强功能、强实力、强规范,创示范基层组织”活动,使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在组织建设、功能发挥、规范管理等方面得到逐步加强,特别是在支部领导班子建设方面,结合注册会计师行业特点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

  一、通过支部换届强化领导班子

  支部书记是基层党组织的灵魂,是支部的一面旗帜,逐步建全强化支部领导班子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五强创示范”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2015年是注册会计行业各党支部换届年,行业党委借此契机强化支部领导班子。一是按照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中共湖北省财政厅党组印发《关于加强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鄂组通[2009]43号】的要求,会计师事务所行政负责人是党员的,通过选举担任党组织负责人,由此调整支部书记3人;二是最大可能地把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党建工作,在会计师事务所有较高威信、且此前曾担任过党组织负责人的同志选拔推荐担任支部记或进支部领导班子,以此调整支部书记1人,进支部领导班子2人。同时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不是行政负责人或管理层成员的,一般应列席行政管理办公会,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以此强化党务工作在会计师事务所的地位,争取党建工作的良好环境。目前9个党支部有8名支部书记是行政负责人。

  二、通过水平培训提高领导能力

  大部分支部书记以前都没有从事党务工作,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如何行之有效地开展党的工作和党的组织活动,如何使工作和活动从内容到形式更好的与会计师事务所特点相适应,对他们来说是一道难题。在这种情况下组织培训、学习显得尤为重要,一是重要理论培训。结合“两学一做”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党章、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提高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二是党建业务知识培训。其中包括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组织关系接转、支部换届选举、支部成员职责、如何开展党组织活动等。在财政局机关党委的支持下,汇编了党建工作手册供支部书记、支部成员日常工作参考,以提高支部书记工作能力。三是综合素质培训。20146月行业党委将9名支部书记送到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参加由财政部组织为期5天的综合素质培训,全部由中央党校教授讲课,20157月,经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联系,由他们提供课件,用3天时间通过远程教育的形式,组织支部书记及支部成员以“党务工作者修养”、“会计师事务所支部工作法”、“治国理政的总体布局”、“全面从严治党与推进党的建设”等为主要内容,以“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为主题的综合培训,以提高支部班子的综合素质。

  每次组织支部书记培训,都把占用的时间转换成注册会计师专业继续教育学时,与省财政厅注册会计师管理处协商视同专业技能培训,当年不再参加继续教育。同时培训费用由行业协会承担,以此降低时间成本和减轻会计师事务所经济负担。

  三、通过组织活动形成组织凝聚力

  党组织活动是党建工作的载体,是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关键,是检验支部领导班子胜任能力的硬指标,在“五强创示范”活动中,紧紧围绕行业实际,根据事务所业务和党员工作岗位特点,采取务实,小型、多样、灵活的方式开展“支部主题日”活动活动做到四“围绕”:一是围绕事务所发展开展党组织活动。以“规范内部管理”、“规范执业行为”、“加强队伍建设”、“加强诚信建设”、“加强文化建设”等为主体,以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建理论与专业知识竞赛、为事务所做大做强献计献策等为载体的组织活动。二是围绕诚信建设开展党组织活动。注册会计师行业是一个应该讲诚信也必须讲诚信的行业,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以诚信教育来丰富党性教育的内容,以党性教育引领诚信教育,倡议党员注册会计师诚信执业,做自律诚信的表率,组织党员在会计师事务所内部、在事务所与事务所之间进行诚信交流,介绍经验、作好示范。三是围绕增进和谐开展党组织活动。会计师事务所的组织形式决定了必须“人和”才能留住高端人才,才能和谐经营。党组织活动要积极引导做好合伙人(股东)和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化解和排除经营管理、利益分配、人员分工等方面出现的矛盾纠纷,建设和谐的会计师事务所文化。开展诸如“党支部与困难党员结对子”,“党员干部与困难党员结对子”,“党员与群众结对子”,一帮一、一带一等活动,为困难党员和群众赠送生活用品和慰问金。组织开展党组织负责人与职工交心谈心活动,密切党群关系,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凝聚力,不仅使困难群众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也使广大党员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四是围绕社会责任开展党组织活动。在“五强创示范”活动中各支部组织广大党员承担社会责任,为全市经济建设提供更好更多的服务,为减轻企业负担降低收费标准,注册会计师无偿为企业提供会计咨询报务,为企业培训财务人员,为改善企业经营状况献计献策。在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事务所党组织急灾区之所急,想灾区之所想向灾区捐款捐物。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党组织还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如捐款助学,社区共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