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省政协委员朱清:为促进我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时间:2024-02-06 16:05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4年1月31日至2月1日,省政协委员、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武汉分所负责人朱清参加了第十三届湖北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期间与其他委员一起、积极参与小组讨论、建言献策,并提交了“建立符合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考核机制,优化监管防风险,提升我省国有企业在公共市场的公信力”的政协提案。

  朱清作为一名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一名参与湖北省经济建设的委员,始终牢记使命担当,针对在为省、市、区各级政府和企业提供专业服务过程中关注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各级政府与企业。

   

  朱清委员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国资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我省国有企业重点改革成效明显,省属国有企业加快由平台向实体转型,2023年营业收入增长41.7%,增幅全国排名第二,省联投、交投2家企业营业收入过千亿。省、市两级的国有企业以排头兵的姿态屹立在前,他们作为国民经济的“顶梁柱”和“压舱石”,不断托举着湖北进一步的发展,一方面承担稳增长、保民生的重担,一方面还在为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企业社会效益而不断努力。目前对省市国有企业的年度考核多偏重于收入、利润总额等传统的经济指标,现有考核制度不能全面、完整的反映出企业当下发展的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绿色环保等突出其特点及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建立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下的考核评价机制,增加企业会计信息化质量、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等考核指标,才能促进省市国有企业在经济发展中实现突出主业和践行社会责任的均衡发展。

  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是我省经济建设和发展的参与者、护航者。让我们凝心聚力,积极支持湖北国资国有企业加快做大做强做优更好地服务我省经济建设和发展,为我省加快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奋勇前行,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武汉分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