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转发中国会计报关于湖北研讨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文化的报道

时间:2013-03-20 11:17点击量:来源:中国会计报
 

   本报讯3月1日,由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和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举办的“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文化建设专家研讨会”在武汉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就新时期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文化建设所面临的问题、成因及解决途径等进了广泛深入研讨。湖北省财政厅副厅长、总会计师、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程用文主持会议并发言。
   程用文表示,2013年是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研究确定的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召开专家研讨会就是诚信文化建设年系列活动一个重要内容,旨在听取专家学者对本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掘荆楚文化的内涵,形成具有鲜明湖北特色的行业诚信精神,打造注册会计师精神高地,促进本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力求在理论和实践层面提出新见解、探索新思路,同时为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方案献计献策,提出了众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诚信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安身立命之本。武汉大学教授王永海认为:“诚”,就是诚实客观,实事求是;“信”,就是讲求信用,履行责任。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来讲,诚信就是独立、客观地搜集审计信息,公正地评价并作出鉴证结论。
   湖北省省委党校教授李津燕则认为,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文化建设,要做到两点:一是在顶层设计上,要从深层次上找原因,从体制机制上找出路,探讨事务所重组的制度安排以及事务所合伙制的引导和推广;二是在具体操作层面上,做到明晰事务所产权,强化道德支撑,完善制度保障。
   程用文强调,要开展好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必须结合各位专家学者的观点和思路,思考活动方案要包含什么内容,解决什么问题,开展什么活动,达到什么目标,考核什么项目。具体来讲应把握好以下4个方面:一是诚信文化建设必须与后续教育相结合;二是诚信文化建设必须与行业党建相结合;三是诚信文化建设必须与事务所做大做强、做精做专相结合;四是诚信文化建设必须与行业公众宣传相结合。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来自湖北省省委政策研究部门、教育界、新闻界的专家学者、行业管理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会计师事务所代表。
                                                               

 

(巫孝文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