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巩固诚信文化建设活动初步成果 切实促进行业诚信意识整体提升——我省召开注册会计师行业 “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现场推进会

时间:2013-05-16 09:54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510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现场推进会在汉召开会议旨在巩固前期活动成果,交流全省活动经验,全面提升活动整体水平,以深入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在我省扎实开展、取得实效。省财政厅党组成员伍如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行业党委副书记、省财政厅注册会计师管理处处长巫孝文主持会议

与会代表观摩了中瑞岳华事务所“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工作开展情况,中瑞岳华、众环海华等6家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各会计事务所负责人一致认为,在省注协领导下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取得初步成效,执业环境焕然一新,希望活动能继续坚持贴近实际、贴近行业、贴近会员,注重实践,以切实推进诚信文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产生实效。各会计事务所负责人分别结合执业实际,从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会计诚信文化活动、会计制度的贯彻落实等方面发表了看法。大家通过充分交流,进一步明确了活动工作目标、理清了工作思路,对促进“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的顺利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伍如良对大家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几个月以来,各级行业管理部门紧紧围绕贯彻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扩大会议精神,围绕“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是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积极响应中注协行业党委的号召,在认真贯彻全国人大、政协会议精神之时,组织召开了“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动员会暨所长培训班,对全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作了深入动员和精心部署;二是会后各级注管中心党组织和会计事务所认真贯彻落实省注协会计师行业党委关于《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开展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三是省注协积极贯彻落实中央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精神,将年检工作由送上门改变为下基层,对147家省直基层事务所进行实地核查和综合调研;四是省注协监管部连续四次集中约谈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并积极探索建立不正当低价竞争预警系统及网络举报、监控机制,努力完善行业自律监管机制。

伍如良认为,要科学认识目前行业所面临的问题,一是要认识到当前行业诚信问题是经济转型阶段的必然产物。二是要认识到当前行业诚信问题要在行业的科学发展中解决。他强调,要按照“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方案的具体步骤抓住重点,明确目标,分步实施、分步推进,以求得注册会计师行业长远的、协调的、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局面。

伍如良要求2013年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要扎实推进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诚信文化建设中要重视业党建工作坚持统筹兼顾原则,喻诚信文化建设于行业党建之中,赋予行业党建新活力,融行业党建于诚信文化建设之中,赋予行业诚信建设新动力。二是在诚信文化建设中要夯实事务所发展基础。要把事务所做强做大和做精做专作为诚信建设的坚实基础,继续支持和鼓励较大规模事务所采取合并、重组等方式实现强强联合,引导中小事务所找准发展定位、培育服务特色。三是在诚信文化建设中要实现行业上下联动。各级注册会计师管理部门和事务所要实现上下联动,扎实推进,通过抓宣传动员、抓诚信教育、抓监督考核,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确保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四是在诚信文化建设中要强化协会自身建设。要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切实提升协会服务能力,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全面加强行业协会的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最后,伍如良期望全行业在“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中,要切实增强行业诚信自觉、诚信自信、诚信自强,以诚信文化建设为主攻方向,最终要形成行业诚信为本、和谐为轴、专业为重、务实为要的行业文化发展体系。要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现行业文化建设与行业发展的紧密融合,大幅提升行业发展软实力,实现行业科学跨越式发展,为建设“五个湖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省20余家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参加会议并进行了参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