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三峡新材涉嫌两年财务造假

时间:2013-10-17 08:53点击量:来源:长江商报

  昨日(16日)记者多方采访,三峡新材涉嫌财务造假一事基本得到了证实。三峡新材签字会计师、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叶忠辉向本报记者表示,湖北省证监局是在今年8月巡检时,从三峡新材2012年年报中发现的问题。

  一位接近三峡新材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三峡新材不仅涉嫌2012年年报财务造假,2011年年报也涉嫌造假,涉嫌虚增利润总金额过亿元。

  同时,记者了解到,这是湖北省证监局自主发现、自主立案的一起涉嫌财务造假案,在湖北资本市场较为罕见。

  如何造假成市场焦点

  三峡新材究竟通过何种方式造假?

  媒体报道,去年平板玻璃销售价格大幅下滑,三峡新材2012年实现存货2.92亿元,但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为0。而行业内其他上市公司则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三峡新材是否通过少计提跌价准备调节利润,做高业绩?

  记者就此向上述知情人士求证,其否定了这种猜测,对方表示,监管部门确实对此进行过调查,但发现三峡新材平板玻璃销售价格高于生产成本,没有计提跌价必要。

  他透露,近两年行业整体低迷,公司产品销售得不太好,但三峡新材的存货激增,采购了不少原材料,这是监管部门最初对这家公司产生疑惑的原因。而且,三峡新材不仅涉嫌2012年年报财务造假,其2011年年报也涉嫌造假,涉嫌虚增利润总额超过一亿元。

  身为三峡新材2012年年报的审计会计师,叶忠辉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假如公司故意隐瞒、造假,会计师不一定能通过审计百分百地发现问题。

  但他对三峡新材涉嫌财务造假一事予以证实,并介绍,湖北省证监局是在今年8月的例行巡检中,从三峡新材2012年年报中发现的问题。

  检查组签订保密协议

  既然8月就已发现年报有问题,为何直到10月15日晚,三峡新材才发布被稽查的公告,而此前完全没有相关消息流出,股价也没有出现异动。

  记者获悉,这和湖北省证监局严格的保密措施有关,一般来说,监管部门自主发现、自主立案,是比较少见的,证监局要求参与调查的检查组成员都签订保密协议。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前期证监局在年报中发现问题后,检查组到现场核实,发现问题较严重,之后经过反复确认,方才立案并移交稽查部门。

  对此,三峡新材证券事务代表傅斯龙回应,14日中国证监会要求公司停牌,15日收到证监会的立案稽查通知书,公司到现在也不知道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