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长江商报:工商注册取消企业验资 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或转型

时间:2014-03-07 09:45点击量:来源:长江商报

  3月1日起,湖北省工商登记注册改革正式实施,企业不再需要办理年审和验资。这项改革在会计师事务所行业引发一场“小地震”。一些以帮助企业年检、验资为主营业务的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业务量骤减,甚至被迫转型或关闭。

  1/3事务所主要营收是企业验资

  昨日,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有关人士透露,湖北有37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其中六七成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涉及验资业务,1/3的会计师事务所过去主要营收来源是企业验资。“他们是靠此生存的,肯定要受到冲击,这已经成为一个行业问题。”该人士说。

  此前,公司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时,需要提供一份“验资报告”。会计师事务所就是提供验资报告的机构之一,并按照验资数额收取1-2‰的费用。3月1日新《公司法》实施之后,除了投资、担保、典当等20多个行业之外,其他公司成立都不再需要出具注册资金的验资报告,这对于一批创业者来说是“福音”,但对于众多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来说,情况却并非如此。

  改革倒逼中小型事务所转型

  “验资报告是我们行业的一块业务,取消之后,所里这个业务就少了一大块。”昨日,武汉一家小型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王经理表示,验资业务一直是其事务所收入的主要来源,差不多每天有五六十家公司请他们出具验资报告。

  王经理说,相对大的会计师事务所而言,他做的是“小生意”,主要靠和工商、财税代理机构合作。“一些小公司注册时不懂流程,通过代理机构来做,他们就把验资这一块交给我们,我们根据业务量给予一定介绍费。”

  此外,王经理还在各区工商局或行政服务中心附近设立网点,就近给注册登记企业提供验资服务。“服务的主要是注册资金50万到100万的中小企业,因为行业竞争的问题,收费比例往往还得打折扣,一个验资报告也多是收费几百元钱,最便宜的50元一次,纯利润空间很小。”王经理说。

  相比而言,改革对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影响不大。长江会计师事务所刘先生则表示,因为验资业务占比不到事务所业务量的10%,因此除了这个,他们还有审查会计账目、房地产评估等很多业务,现在只需要在这些业务方面更加专注。

  对此,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人士表示,改革已经倒逼中小型事务所向更专业的业务方向发展,比如企业财物代账、财务审计等。但改革后,年度报告公示制度的细则还不明确,假如出现新的办理业务,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很可能会向新业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