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湖北大力推进公立医院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

时间:2014-03-13 15:08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35日,我省下发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实行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的情况通报》,对全省17个市(州)推动公立医院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制度的实施情况进行通报,对部分市(州)的做法进行了介绍,并对如何进一步开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卫生厅关于建立公立医院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的通知》(鄂财注发〔20131号,以下简称《通知》)下发以来,各市(州)注管中心积极响应、广泛动员、认真部署,深入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大力推进公立医院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全省大部分市(州)均已开展了相关的动员和部署活动,已有7个市(州)的会计师事务所进入公立医院开展年度财务报表审计。

  省行业党委副书记巫孝文指出,公立医院实行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对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的社会审计监督作用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各市(州)注管中心要高度重视、加强力度、创建机制、搭建平台,进一步推进公立医院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的实施。

  巫孝文对进一步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以《通知》精神为指导,主动与卫生部门沟通联系,凝聚合力,推动公立医院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制度的实施,并及时反馈进展情况;二是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了解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公立医院年报审计工作的重点难点,为会计师事务所排忧解难;三是要积极围绕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转型开展调研活动,为会计师事务所拓展新业务、转型升级创造有利条件。

   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将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的力度,为行业新业务拓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推动事务所拓展新业务。一是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助推事务所向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转型,推进行业向政府采购、管理咨询、企业财务外包、绩效评价等领域拓展;二是以“人才队伍建设年”活动为载体,通过一系列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为事务所转型升级进行辅导;三是继续实施做大做强、做精做专战略,鼓励事务所之间通过合并、合作、联盟等方式,实现优势互补,提高行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协作程度,鼓励中小事务所结合自身优势,开发承接新型业务和特色业务,引导行业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