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以人才促发展 凭服务赢市场
——武汉康力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

时间:2014-07-04 09:22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近年来,武汉康力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转型发展,专注于中小科技企业的财务外包服务,创建了中小企业公共财务服务平台,开创了“一站式”财务外包服务新模式,实现了从传统法定鉴证业务向财务外包服务转型升级。现已服务企业1000多家、托管资产100多亿元,2013年度代理缴纳税款3000多万元,帮助中小微科技创新企业融资3.6亿元,协助4000多件专利投入创新创业,辅导并推荐12家企业成功登录“四板。康力的发展模式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已成为行业中小事务所转型发展的典型。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落实人才强所战略,为提供优质服务奠定基础

  2014年,康力深入贯彻行业关于“人才队伍建设年”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康力人才建设年实施方案》,着力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创新型的注会服务人才,全面提升事务所的核心竞争力。

  (一)优化人才结构,引进海外人才。根据事务所发展规划,康力引进了会计、金融等专业的海外留学生5人,为他们提供事业发展平台及宽松的工作环境,及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工作安心,开心。融资部副经理胡婧怡是一名爱尔兰留学生,她是2012年引进的审计专业人员,康力注重其发挥专业特长的同时,还提供成长发展的支持,2013年,专门特批一个月的带薪假助她参加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今年,康力还为她提供小车,及时解决她上下班路程较远的困难。现在,她已由一名审计专业人员成长为融资部门经理。

  ()开展知识竞赛,培训实用人才。康力在引进人才的同时,对现有人才进行培训和培养,每年组织各类专业、管理及素质提升培训,技能竞赛活动不低于20余次,并将专业技术人员送出去进行专业职称培训,提供学习及考试带薪假,员工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公司技术实力明显增强。今年,康力先后组织2次财务外包专业技能大赛;529日,康力特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组织部人才办主任王湘雷为员工进行3551相关政策和知识讲座,为3551企业提供高质量的贴身服务奠定基础。

  (三)组建高级专家库,储备高端人才。201311月,公司和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经济学院等8所院校实施校企合作,建立了各具特色的会计实习实训基地,既解决学生就业问题,也为企业发展储备人才。同时,康力选聘了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张恺、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主任郭炜博士、武汉大学会计学博士刘颖斐、法律专家詹定东博士组建了康力高级专家库。其中,刘颖斐博士作为公司引进的高端创新会计服务人才,已成功入选“3551光谷人才计划”。

  (四)弘扬正能量,表彰有功人才。520日,康力成功举办了以“传承、创新、融合、自信、发展”为主题的成立20周年庆典活动,对管理、技术、学习成长、业绩和敬业爱岗5个方面的典型代表进行了表彰,通过树立典型人物和事迹,影响和带动了更多的人才成长与发展。

  二、发挥专业优势,为高新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一)提供“一站式”服务。康力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工商注册代理、验资审计、代理记账、代理报税、项目申报辅导、投资咨询、融资咨询、综合秘书、四板挂牌推荐等“一站式”财务外包服务,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减少企业经营风险、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全球首个肌母细胞发明人罗盖教授,拥有200多个原创性发明专利、受国家外交部、科技部邀请回国,发展肌母细胞治疗肌萎缩、心脏病和二型糖尿病等医疗技术,其公司的组建、融资、政策落实以及相关协调工作均由康力负责完成。罗盖教授无论在哪,都赞光谷投资环境好;加拿大籍华人邱启裕博士回国创新创业,康力除了为其提供财务外包服务,也为其公司提供证照代管、车辆托管、酒店预订、机场接送、人力资源和合同管理等全方位的综合秘书服务,为客户节约运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二)实行“保姆式”服务。康力定位于产业园区配套的会计服务供应商,将服务前移,在每个产业园区均设有办公室,就近为客户提供会计服务,做中小微企业的贴身财务管家。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光子与纳米结构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名誉主任研究员王肇中教授,受中国驻法国大使推荐、省委组织部邀请回光谷创业,康力免费为其提供新公司组建方案、融资方案,制作商业计划书、完成与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的对接工作,与王教授建立了很高的信赖关系胶囊机器人发明人肖国华因企业发展一时的资金困难,2012年春节前,康力临时借给他10万元现金,帮企业度过难关,该企业现已成为风投机构争相投资的目标。

  三、围绕海外人才需求,以“创新”服务赢市场

  2009年,省委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东湖高新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始实施“3551人才计划”,康力抓住机遇,立足“3551”人才聚集区——光谷生物城,发挥专业优势,服务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为了更好地服务海外高层次人才,康力组织专业人员学习国际资本运营规则,引进熟悉国际会计准则的专业人才,为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国际组织架构设计、国际税收优化、运用国际会计准则等解决方案。并在全省率先试行财务外包,自主研发“中小企业公共财务服务平台”,开展线上、线下财务外包服务,目前已500多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财务外包服务,成功实现国际语言和国际资本对接,为光谷走向国际化探索了一条通道。

  康力独特的发展模式,拓展了会计服务新业务,为中小会计师事务所转型升级起到积极的示范效应。4年的财务外包经历及20年会计服务经历,不仅为康力积累了会计服务与科技对接、金融服务与科技对接的经验,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了科技创新创业,为东湖高新区营造了良好的投资软环境,也为康力成功打造出了一支专业的会计服务团队,充分实践了 “以人才促发展,以服务赢市场”的发展理念。下一步,康力将继续以人才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优化发展模式,做好财务外包创新成果的示范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