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留人留心锁人才
——湖北东方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

时间:2014-07-15 08:49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根据财政部《关于在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以及省行业党委“人才队伍建设年”活动要求,事务所党组织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坚持对党员和从业人员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注重领导带头、党员带头,积极回应员工关切的突出问题,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真正让员工受益,事务所的凝聚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近两年,我所正处于快速发展壮大阶段,执业人员的进一步稳定和其专业胜任能力的不断提高是目前我所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事务所合伙人和党支部针对具体情况实施了8项措施解决问题。

  一是股东个人主动筹资帮忙解决有购房意愿的员工购房首付款的问题;二是事务所尽量配置车辆接送项目组成员到达项目现场,解决员工市内交通不便的问题;三是鼓励注册会计师加强学习,做复合型人才。目前我所1名注册会计师拥有4个执业资格、4名注册会计师拥有3个执业资格、5名注册会计师拥有2个执业资格,拓宽了注册会计师的视野和知识面。针对不断提高执业人员专业胜任能力的目标,事务所一方面完善培训学习机制,达到“三全三十”要求,即:全员取得会计从业资格、全员取得会计电算化合格证、全员掌握鼎信诺审计软件操作系统;鼓励十人次员工参加中级会计师考试、十人次员工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同时及时组织学习审计准则问题解答,保持专业知识的不断更新,2013年我所已先后3次组织学习审计准则和问题解答,20145月再次组织全体从业人员学习新发布的即将实施的会计准则及财政支出(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操作指引;四是做好招聘工作,重点招聘和培养新考试制度下的新人,目前我所已有36+1考试制度下的全科合格人员,2014年还将有1名助理人员参加6+1最后一门考试。对于2014年报考了注会、注税的年轻从业人员,事务所为他们积极创造学习条件,带薪休假在家安心备考。因为我们深深的体会到,事务所的将来需要年轻的后备力量,而年轻的从业人员如果没有执业资格是很难在事务所长期工作下去的。对于那些有悟性、有能力、愿意在事务所发展的从业人员,我们也因人而异,让他们与有经验的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一起接触不同的业务,提高专业胜任水平,同时提升他们的执业自信心。如果新聘员工的工作表现得到老员工和服务单位的认可和赞誉时,我们会破格录用,提前结束试用期,这也是“留人、留心”的一种有效措施;五是积极改善办公环境,由于原有办公场所比较紧张,无法进行改造,今年事务所已出资购置一处新的办公楼,目前装修工程已接近尾声,全新的办公家具也已预订,预计8月份即可搬到新址,相信迁址后事务所的形象会得到一个大的提升;六是关心员工切身利益,每逢节假日外地员工均提前放假,便于他们能够顺利回家与亲人团聚;对外地刚迁入武汉的员工遇到的小孩读书问题施以援手,利用各得关系帮助解决转学问题,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安心工作;七是准备租用民房开启小食堂,免费为职工提供中餐。由于现处的写字楼不允许做饭,暂时由事务所提供微波炉方便员工中午带饭,搬新址后会积极设法解决中餐问题,为员工身体健康提供保证;八是加强管理,录用专人整理内务和档案,在提倡员工自律的同时加强考勤管理,树立全新的执业风貌。

  事务所党组织的积极工作也为事务所带来了荣誉,201312月,事务所荣获行业党委和省注协颁发的“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党支部书记张琦同志荣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我们对这些荣誉倍感珍惜,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努力激发员工的团队精神,弘扬正气,增强事务所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