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黄石日报:注册会计师行业谋求转型升级

时间:2014-10-14 08:50点击量:来源:黄石日报
     (黄石日报记者 张瑾 张友财) “黄石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寒冬终于过去了”。11日,黄石大瑞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徐爱国轻轻舒了一口气,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实施已经7个月了,看着报表上回暖的数据,深皱的眉头终于松开。
  今年3月,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开始实施,当企业家们美滋滋地盘算着,减少了多少程序,节省了多少资金时,黄石的注册会计师们脸上却是愁云密布。企业验资和年报审计是老《公司法》的法定业务,均属于注册会计师的常规业务,这两项业务占我市大多数会计师事务所总体业务的70,可以说是赖以生存的业务。
  “我们事务所里,验资报告业务占到40,年检审计报告也有20—30,刚开始听到要取消这两项业务,我们都觉得要生存不下去了。”徐爱国说。 
  “坐着只能等死,我们要突围,找出路。”黄石注册会计师行业相关负责人方晓一边鼓舞士气,一边制定应对计划。新业务学习培训、“问计于所、问策于师”活动、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年”活动、探寻企业财务外包试点等一系列创新活动不断刺激着行业内部。
  新的业务还在不断增加,沉寂的心又一次跳动了起来。许是应对迅速,如今7个月过去了,8家会计师事务所不但1家未少,徐爱国等还欣喜地发现,情况正在好转,业绩正在复苏。
  湖北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鲁千霞认为,不能将改革看做行业内的利空消息。“企业和投资者对诚信的看重,将带动审计业务的提升,而事务所应该抓住这个机遇,拓宽自己的审计范围,迎合市场。”鲁千霞建议,会计师事务所应该根据市场动向,作出适当调整,同时拓展如代理计财、会计培训等专业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