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改善服务生态 引领转型发展
——省注协召开入驻中国·光谷会计服务示范基地会计师事务所座谈会

时间:2015-01-20 09:19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115日,为进一步推动武汉·中国光谷自主创新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各项建设工作,促进行业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引领行业加快转型升级,省注协在示范基地召开入驻会计师事务所座谈会。省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巫孝文主持会议并讲话。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财政局,以及入驻示范基地的13家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各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在会上针对基地建设和发展畅所欲言,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建议,一致认为示范基地为会计师事务所集聚资源和拓展业务搭建了服务平台,随着示范基地建设的不断深入及会计师事务所多元化、个性化发展,示范基地必将有效示范、辐射和带动行业快速发展,希望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和品牌宣传的力度。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财政局总结了2014年示范基地的建设情况,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将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纳入开发区财政局2014年绩效工作目标特色工作任务,示范基地建设常态化;二是配合深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年”活动,加强财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服务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能力;三是加大扶持力度,加快招商进度,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又好又快发展;四是加大政府采购力度,促进非核心业务外包;五是发挥示范基地“智库”优势,服务开发区国企改革;六是制定优惠政策,扶持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同时,提出了2015年的工作思路:一是积极吸纳会计师事务所入驻;二是继续做好政策配套和服务支持;三是继续加强人才培养;四是引导会计师事务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新挑战。

  武汉市财政局注管中心主任李成斌围绕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提升示范基地影响力和加强人才培养方面介绍了武汉市的做法。一是根据武汉市“1511工程”和服务业升级计划相关内容,积极为示范基地争取政策支持;二是以“同心·注册会计师服务团”为推介平台,开展进工业园区和校园、讲座咨询等服务活动,扩大宣传;三是按照《武汉市服务业重点行业十大领军企业评选工作方案》,在全市行业组织开展“十大会计师事务所”评选推荐活动,提升行业影响力。

  巫孝文在总结讲话中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分析了经济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和反腐常态化给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指出行业面临五大趋势性的变化。一是业务收入由高速增长期向平稳或低速增长期转变;二是行业内部分化重组日益明显。一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向服务高端领域延伸和拓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端财务顾问和鉴证服务者,引领行业向更高端、更高层次、更深领域发展,形成特色,铸就服务品牌。一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则转型乏力、人才断档,生存十分困难;三是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对会计师事务所提供服务的品质越来越高,个性化、多样化、特殊化的服务需求越来越鲜明。以前的同质性服务,为满足政府或法律硬性规定的符合性服务内容逐步减少;四是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的风险越来越大;五是部分会计师事务所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品牌不强等间接伴随的新问题尤为突出和明显,成为行业健康发展的突出顽疾。

  针对入驻示范基地的会计师事务所的总体情况,他认为呈现出“四个并存”。一是新业务拓展有一定起色与传统业务领域并存;二是全新服务理念与传统落后服务意识并存;三是对示范基地内涵领会到位与传统执业理念并存;四是会计师事务所主动服务与坐等政策支持并存。

  他提出,要彻底破除入驻会计师事务所一劳永逸的理念,树立不发展即淘汰的全新意识。示范基地在支持会计师事务所入驻政策、购买服务优先考虑入驻会计师事务所、免费为会计师事务所提供办公用房等方面并非一劳永逸同时,要从会计师事务所服务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企业户数,开展培训、咨询活动的次数,服务开发区企业取得的业务收入,开发区企业对会计师事务所的评价等四个维度建立动态联动的入驻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考评指标体系。

  在新的一年,他希望入驻示范基地的会计师事务所要从六个方面着力。一是在提升服务能力上着力;二是在树立一流服务服务品牌上着力;三是在人才培养上着力;四是在提升诚信意识上着力;五是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诚信发展、科学发展,先行先试上着力;六是在突破传统服务理念,树立以客户价值体现自身价值,与客户共同发展和成长的执业理念上着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