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我省各地纷纷部署开展行业“国际化建设年”活动

时间:2015-04-30 10:07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5313日,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省注协印发了《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国际化建设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各市(州)行业党组织高度重视,结合本地实际,积极研究制定活动方案,谋划推动活动开展。

  省行业党委、省注协带头落实、率先垂范。327日,为增进事务所、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企业对税务和资本市场的了解,学习、借鉴和分享相关事务所转型升级和服务高新企业的经验做法,省行业党委、省注协在武汉·中国光谷自主创新会计服务示范基地举办事务所服务高新企业专题讲座,部分企业财务人员及事务所负责人共180余人参加了讲座。43日,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号召行业广大从业人员积极投身到全省各项事业建设中去,争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省行业党委召开了全国两会精神汇报会暨湖北注册会计师行业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座谈会,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蔡藻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关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武汉市迅速制发了行业“国际化建设年”活动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活动内容、活动步骤和工作要求,提出了7项具体工作任务:一是完善行业发展激励机制,鼓励行业做大做强;二是开展注册会计师同心、同向、同行服务团活动;三是举办行业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发挥党组织在行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四是深化行业教育培训工作,实施“请进来,走出去”人才培养战略;五是做好第二批注册会计师高级人才评选工作;六是举办武汉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第二十六届发展研讨会;七是做好武汉·中国光谷自主创新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工作

  黄石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四遵守、两防范、三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并适时召开了动员大会,明确了5个方面的主要内容:一是加强法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廉洁纪律教育、风险意识教育等四项教育,促进注师依法执业、公正执业、谨慎执业、廉洁执业;二是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的先进的执业理念和方法,提高会计师事务所发展质量和综合服务能力;三是广泛开展行业违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牢固树立诚信意识、风险意识、牢狱意识,做到警钟长鸣;四是深入开展行业执业风险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行业整体执业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五是大力开展“学习型”、“服务型”事务所活动。

  荆州市行业“国际化建设年”活动方案提出,一是支持本地事务所、注册会计师积极参与省注会行业党委组织的国际交流活动,借助省级平台走向国际交流;二是结合行业发展形势,组织开展党组织政治思想和业务学习活动,以党群组织建设,促进行业规范化管理;三是有针对性开展行业教育培训工作,培养行业领军人才队伍;四是组织开展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和执行准则对标提升活动,提升行业执业水平;五是支持事务所参与公立医院社会审计和社会购买服务,扩大行业服务领域;六是组织事务所考察学习光谷会计服务示范基地。

  荆门市行业“国际化建设年”活动方案提出,一是组织开展公关知识、管理咨询、税收策划等各类能力提升培训活动,提升行业履职能力。同时,组织事务所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赴武汉光谷自主创新会计服务示范基地观摩学习;二是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及大中型企业的沟通、协调和联系,为事务所承接业务提供保障,拓展合作空间;三是完善注册会计师行业互动交流平台,鼓励注册会计师行业名家、业务骨干积极参与互动,开阔注册会计师视野;四是开展会计师事务所制度建设考评活动。

  黄冈市行业“国际化建设年”活动方案提出了“五个一”即开展一次调研,全面了解本地事务所发展现状及在市场转型期面临的困惑和问题;选树一个典型,组织事务所到湖北省三德事务所进行一次体验式教学,推广“三德”经验;组织一次培训,邀请省厅专家就新预算法及绩效评价工作方法进行专题授课;策划一场大型宣传及人才招聘活动,通过媒体、营销等方式展示我市注师行业风采,吸引大专院校毕业季学子及优秀人才加入会计师事务所队伍;五是组织一次行业间的互动交流活动,组织有兴趣、有需求的事务所到其他市(州)考察学习同行好的经验和作法。

  鄂州市行业“国际化建设年”活动方案提出,成立行业“国际化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市财政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同时,市财政局和市行业党支部主要领导选择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作为活动的联系点,加强对联系点单位的指导、扶持和宣传,力争把活动联系点打造成示范点,示范带动和推进行业“国际化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同时,加强督导,定期了解和通报事务所活动进展情况,并结合走基层活动,对事务所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加强督促检查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恩施州把“国际化建设年”活动开展与注册会计师考试、继续教育、行业监管、信息化建设等日常各项工作相结合,以日常工作开展带动活动的深入开展。一是深入学习中央精神,积极开展人才教育活动;二是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好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不断扩大注会行业党建工作在社会的影响;三是认真组织好注册会计师报名考试及年检工作;四是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行业新业务拓展搭桥铺路;五是认真开展行业执业质量检查,进一步完善防伪标识管理;六是组织事务所赴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参观学习,拓展视野,开阔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