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注会参两会”专题报道之二
——行业代表委员热议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

时间:2016-01-28 18:09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1月25,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注册会计师行业共有7名代表委员参加或列席了此次盛会。128日,《湖北日报》第4版“省两会特别报道·动态”栏目以《发挥注册会计师作用 强化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为题,报道了行业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情况。全文如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强化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

  如何监管?如何防范?这引起了两会参会人员热议。大家认为,注册会计师被称作“不拿工资的经济警察”,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将进一步在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经济信息安全、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省政协委员、武汉正浩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汉英认为,现阶段,互联网金融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风险也不断累积,“首先表现在风险控制能力弱,互联网金融目前没有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没有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不具备类似银行的风控、合规和清收机制;其次,互联网金融尚在起步阶段,监管和法律约束不强,缺乏准入门槛和行业规范,违约成本较低,容易诱发恶意骗贷、卷款跑路等;第三,网络安全风险大,黑客攻击、网络金融犯罪等问题不容忽视。”她建议,我省要加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顶层设计,尽快出台省级层面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

  省政协委员、湖北中瑞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友峰认为,应该完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退出机制和赔偿机制,同时注册会计师在为企业或项目服务时,要注重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跟踪,指导企业或项目规范、合法运作,防范金融风险,保证社会稳定。

  列席武汉代表团审议的省人大预工委委员、武汉宏信会计师事务所所长涂义斌建议,强化金融监管,可以充分发挥第三方审计的作用,由政府购买服务,以加强审计力量,保证审计的公正性和客观性。省政协委员、湖北中信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薛玮也建议,政府部门可以像聘请法律顾问那样聘请会计顾问,让其参与到预算申请、预算执行、政府采购等活动中,以控制和防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