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财会信报》:李勇:用会计服务打造“中国服务”

时间:2012-06-06 08:17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截至2011年底,中国内地共有12家大型事务所取得从事香港H股企业审计资格,19家会计师事务所加入国际会计公司,70家事务所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成员机构或联系机构90家,实现了香港、美国、东盟、西亚等境外市场业务的拓展。2011年,境外业务收入占行业总收入的8%左右。财政部副部长、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李勇在61日举行的会计服务贸易与国际资本流动———会计行业国际化发展与合作的新机遇主论坛上作主旨发言时介绍了注册会计师行业走出去的现状。

  李勇介绍,我国恢复重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32年间,行业规模从零发展到8 000家会计师事务所、10万名注册会计师、30万从业人员,为全国350万家以上企业提供专业服务,行业收入近440亿元人民币。

  会计服务走出去意义重大
  李勇表示,会计服务业作为市场经济体系的基础设施,作为国际通用商业语言,是投资者比较不同投资机会的重要依据,财务报表事实上成为一种全球化资源分配的决策依据,引导资金流动的指挥棒。因此,会计服务贸易不仅是服务贸易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且会计服务贸易的发展对于推动整个服务贸易的发展、对于引导和服务资本在全球范围内合理流动与有效配置、对于促进全球经济的稳定增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李勇同时指出,中国会计服务贸易的发展和会计服务业的国际化推进,对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的规范,对增强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对提供透明、公开、便利的投资环境,对促进中国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对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发挥了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对此,江苏南通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刘志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国注册会计师的会计服务对我国企业走出去主要有如下两大作用:

  一是对企业本身而言,中国人为中国人自己的境外企业提供会计服务,可以有更好、更多的沟通和了解,从而更加了解、熟悉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情况,有利于发现企业在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的缺陷、问题或风险。

  二是对注册会计师而言,可以让我国的注册会计师借此机会更多地了解和熟悉世界各地的会计专业语言、熟悉各国在会计、税务、审计、金融及贸易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其差异,熟悉我国境外企业在纳税筹划、财务咨询、投融资决策、企业并购及内控安排等所需内部会计服务的业务。

  此外,刘志耕还介绍,国内注册会计师在为我国境外企业提供非准入业务时,肯定要与境外的同行进行沟通和协调,这又为我国注册会计师从中了解并熟悉各国发展服务贸易的规律、规则、方式及途径提供了机会。

  五条经验助力中国会计服务走出去
  李勇表示,会计服务业已经成为我国服务业中标准化、专业化、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行业已经探索和积累了发展会计服务贸易的有益经验。

  一是实施准则国际趋同战略,打通会计服务贸易的规则通道。2005年,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坚持以国际化为导向,提出并深入实施准则国际趋同战略,全面实现了行业执业标准、执业道德守则和行业监管制度的国际趋同,并与香港实现执业准则和职业道德守则等效,与欧盟实现行业监管制度的等效,行业标准建设全面融入全球会计行业发展步伐,打通了服务贸易发展的规则通道。

  二是实施行业人才战略,按照国际化要求推进行业人才培养工作。中注协深入实施行业人才培养战略,改革并实现了注册会计师考试、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框架的国际趋同,在19所院校设立注册会计师专业,按照国际标准选拔和培养人才。在此基础上,与境外会计师职业组织合作,支持中国注册会计师取得境外认可职业资质,实施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着力培养一大批精通业务、熟悉国际规则、熟练掌握外语、涉外工作能力强的领军人才,奠定了会计服务贸易发展的人才基础。

  三是实施事务所做强做大战略,打造中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知名品牌。中注协一直致力于全面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加强事务所合伙文化、内部治理机制和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加强人才的培养和提升,并出台一系列政策引导、支持事务所做强做大。

  四是提升跨国服务能力,大力支持事务所建立国际网络。中注协积极发挥战略规划、国际联络、政策协调、信息服务的作用,消除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的信息、政策、管理等方面的障碍,支持、引导和帮助事务所通过新设、合并、合作等方式,在中国企业境外直接投资比较密集的国家和地区建立分支机构以及国际网络,提高事务所跨国服务能力。

  五是实施新业务拓展战略,丰富创新会计服务品种。在巩固传统业务的同时,中注协积极推进中国注会行业业务创新和拓展,印发新业务拓展指导目录,指导会计师事务所针对市场需求开发丰富服务品种,并相继开发了企业社会责任、节能减排、碳排放等新型鉴证类业务,以及低碳经济设计、经营战略调整、并购重组、管理流程再造、成本方案设计、尽职调查、税务筹划等高附加值的新型服务产品,夯实会计服务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

  用会计服务打造中国服务
  面对国际贸易发展、企业跨国经营、资本跨境流动的现实和长远趋势对会计行业的影响,为了实现会计服务更好地走出去,李勇就发展会计服务贸易提出四项建议。

  一是在积极推进会计审计准则国际趋同的同时,加快跨境监管的互信合作。除执业标准之外,各国监管政策也是影响会计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因素,需要加强跨境监管的国际合作,特别是增强互信,积极推进监管体系的等效互认,这既有助于促进会计服务贸易发展,同时也能更好地服务于全球资本的流动。

  二是支持国际会计师组织工作。在国际组织层面加强各国政策协调与合作,推进建立全球统一的客观、公正、合理的职业标准、监管政策,是打破服务贸易瓶颈的有效方式。各国和各地区应共同支持包括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和亚太会计师联合会等在内的国际组织的工作,推进标准、监管、人才培养的国际趋同与合作。

  三是重视发挥会计服务对其他领域的支撑作用。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会计服务贸易发展,在外汇管理,出入境手续、会计市场对等开放谈判等方面,创造有利于事务所国际化发展的政策法律和市场环境。积极统筹推动我国大型国际项目合作、对外投资、企业境外上市、资本市场开放、境外资产监管管理等政策,把会计服务纳入其中,发挥我国对外投融资、货物贸易总量优势,带动会计等服务贸易发展,打造中国服务品牌。

  四是加强高端国际化人才培养。要创新高端服务业人才培养的组织、制度和体制,形成高端服务业育才、引才、聚才、用才、留才的良好环境和政策优势。重点培养服务于金融保险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并购重组业务、跨国经营业务等高端领域的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注册会计师特殊领域、新型业务的服务专长,更好服务国际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对会计服务提出的新需求。

  本次论坛分主论坛、签约活动和分论坛三个阶段。签约活动中,信永中和与兖州煤业签署兖煤澳洲收购格罗斯特并实现在澳大利亚上市的尽职调查及审计服务协议,国富浩华与美禄可北京商贸签署合作协议。分论坛则包括国际资本流动、跨国经营管理与会计专业服务;国际网络发展、建设、治理与合作;会计服务国际化与行业建设和合作三个主题。(郝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