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年报审计圈重点:内控审计及分所管理

时间:2012-12-26 15:35点击量:来源:财会信报

  48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证券资格所”),合计400余家分所,要服务近3000家上市公司,这是今年证券资格所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所面临的大环境。

  每年的12月,证券资格所都开始绷紧年报审计的弦。这个时候,年报审计的大幕逐渐拉开。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部分证券资格所着手进行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预审工作。

  12月20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注协”)召开了“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2012年年报审计工作会议”(以下简称“2012年报审计工作会”),对2012年的年报审计工作进行部署。在会议召开前,中注协还印发了《中注协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审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证券资格事务所做好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审计工作加以指导。

  中注协:年报审计要关注五大问题

  在“2012年报审计工作会”上,中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分析了当前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对做好2012年的年报审计工作提出了要求,并提示了2012年年报审计工作需要关注的重点内容。

  陈毓圭提出,证券资格所年报审计及年报审计监管需要关注五个问题:如何深入推进反不正当低价竞争;如何看待事务所总分所一体化管理;如何改进事务所财务会计工作和纳税申报工作;如何应对2012年年报审计的风险和挑战;如何完善执业质量检查制度。

  可以说,证券资格所的内部控制审计、加强总分所一体化管理、关注不正当低价竞争,已经成为了年报审计工作及行业监管的重中之重。

  同时,据中注协在会上通报的2012年证券资格所检查情况显示,部分证券资格所未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文化;总分所一体化程度须加强;业务项目缺乏有效的质量控制,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存在漏洞:在业务承接与保持环节,对部分高风险业务缺乏必要的风险管控;在业务执行上,对重大项目复核不到位,部分高风险业务项目的质量控制还需改进;个别所存在合伙人机制不健全、重要审计程序实施不到位,以及关键审计证据获取不充分、不适当;证券资格分所在增加,风险管控需要高度重视。

  为了做好年报审计工作,陈毓圭要求,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要从事务所文化、体制、机制、制度多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强化对年报审计项目的全程监控,将风险导向审计落到实处;在业务承接、审批环节加强管理,狠抓业务委派;重视、关注独立性与职业道德守则。

  内部控制审计成为关注焦点

  2012年是中国上市公司大规模实施内部控制的元年,也是内部控制审计全面推开的元年。在2012年证券资格所执业质量检查过程中,中注协已经抽查了部分证券资格所的内控控制审计报告

  在此次“年报审计工作会”上,陈毓圭明确要求证券资格所要总结内控审计的经验得失,全力做好内控审计工作。

  据了解,为了贯彻落实内部控制审计制度,中注协已经制订了内部控制审计指引实施意见和工作底稿编制指南,并举办了相关培训,还将在2013年的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中把内部控制审计作为检查工作的重点。在2012年的证券资格所执业质量检查中,中注协已经检查了部分事务所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陈毓圭表示,会计师事务所应将内部控制审计实施到位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落实。第一,会计师事务所要高度重视内部控制审计业务,将其作为一项独立业务做好、做实、做到位;第二,会计师事务所要积极参加培训,认真学习相关制度和文件精神;第三,会计师事务所要尽早修改业务操作规程,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审计业务质量控制体系。

  为了将内部控制审计业务做好做实做到位,陈毓圭建议,企业应倚重注册会计师的专业优势,尊重注册会计师的专业工作,并与内部控制审计工作实现良性互动。陈毓圭建议,企业应当尽早落实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内部控制审计的事宜,避免事后被动。鉴于财务报表审计与内部控制审计之间的紧密联系,由同一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这两项审计工作可能更有助于工作效率和效果。

  同时,中注协在《通知》中也明确要求证券资格所认真做好内部控制审计工作。事务所要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和《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实施意见》精神,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内部控制审计工作。要处理好财务报表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之间的关系,既要确保内部控制审计业务的独立性,又要注重与财务报表审计的联系。如果同时承接一家被审计单位的年报审计业务和内部控制审计业务,事务所应当将内部控制审计业务作为一项独立业务,单独与上市公司签定审计业务约定书

  中注协还表示,注册会计师要深入贯彻风险导向审计的思路和要求,恰当计划内部控制审计工作,制订总体审计策略和具体审计计划。在实施审计工作时,注册会计师要采用“自上而下”的方法,选择拟测试的控制,并测试控制设计及运行的有效性;在测试企业层面控制和业务层面控制时,应当评价内部控制是否足以应对舞弊风险。在评价控制缺陷时,要评价识别的各项控制缺陷的严重程度,以确定这些缺陷单独或组合起来,是否构成内部控制的重大缺陷。

  中注协提示,在出具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前,注册会计师应当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审计过程中识别的所有控制缺陷,并就重大缺陷和重要缺陷以书面形式与管理层治理层进行沟通。注册会计师要全面评价获取的审计证据,包括控制测试结果、财务报表审计中发现的错报以及已识别的所有控制缺陷,据以形成对内部控制有效性的意见。在评价内部控制审计获取的审计证据和形成的结论时,应同时考虑财务报表审计中实施的、所有针对控制测试和运行有效性测试的结果,避免出现审计判断不一致的情况。

  新的风险点:分所管理

  2012年,由于多家事务所为做强做大而合并,证券资格所数量减少,但证券资格所的分所数量却在持续增加。在会上,陈毓圭专门对此给出提醒说,事务所的合并不仅是力量的合并,也是风险的合并,甚至会放大风险。对此,证券资格所要高度重视。

  中注协副秘书长杨志国也表示,加大证券资格所总分所业务质量监管力度与做强做大应该并重。

  该如何应对分所增加的风险呢?中注协给出的“药方”是加强事务所质量控制、强化总分所一体化管理,在人事、财务、业务、技术标准和信息管理五方面实现统一实现“五统一”。

  中注协在《通知》中建议,事务所积极优化内部质量控制环境,大力培育以质量为导向的事务所文化,避免出现重商业利益轻业务质量的倾向。主任会计师要对质量控制承担最终责任。事务所要完善治理结构和管理架构,健全合伙人机制,从体制上推进总分所一体化进程,要切实做好业务承接与保持、人员委派、督导以及项目质量控制复核等关键环节的风险管控,确保总分所实施统一的质量控制政策和程序。要将上市公司审计业务作为高风险项目,对于分所执行的高风险项目必须由总所复核并出具报告,坚决杜绝总所向分所发放空白盖章报告页,且对分所报告签发疏于控制的情形。

  事务所实行一体化管理,实现“五统一”是目标与趋势。但目前真正实现一体化管理的证券资格所并不多。而且这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为此,中注协监管部副主任罗梅建议,可以从审计标准及人员委派开始,分步实现总分所一体化管理所要求的“五统一”或“六统一”。

  财务报表审计应特别关注持续经营能力

  中注协在《通知》中特别提及财务报表审计。在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注册会计师要密切关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资本市场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变化,充分考虑业绩压力对被审计单位可能造成的影响。

  中注协要求,注册会计师要严格贯彻风险导向审计理念,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特别是新上市公司、创业板公司及ST公司等客户的风险,并据此设计和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进一步审计程序要具有目的性和针对性,防止风险评估结果与进一步审计程序之间相脱离。注册会计师应特别关注以下重大风险领收入的确认与计量、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资产减值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非经常性损益之外,要特别关注持续经营,实施恰当的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注册会计师要特别关注经营风险较高的被审计单位的持续经营能力,了解管理层对其持续经营能力的评估及是否计划采取或者正在采取改善持续经营能力的相关措施,要对公司持续经营改善措施的可行性作出独立的专业判断,并考虑改善措施能否打消对其持续经营能力的重大疑虑,以及由此对审计报告意见类型可能产生的影响。

  杨志国在会上分析了2011年年报非标准审计报告后认为,上市公司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主要是持续经营问题。这里涉及财务、经营恶化等情况。杨志国建议,证券资格所在执行年报审计时,要关注上市公司持续经营准则的执行情况,加强质量控制复核;注意使用最新的审计报告格式。

  记者手记

  2012年的年报审计工作在即。中注协顺势应时召开年报审计工作会,提示风险点与监管重点,既是对公众负责,也是对行业爱护。

  应该说,2012年的年报审计面临着新的情况,而内部控制审计即是一大挑战。证券资格所要在内部控制审计实践中坚持独立性,坚持质量控制,摸索总结经验,做好审计工作,以提升年报审计总体质量。

  此外,陈毓圭秘书长在会上强调事务所要把品牌建设作为抓手和升级行为来看待。他认为,品牌建设应融于事务所的监管与事务所治理工作之中。事务所品牌的提升有事半功倍之效。通过品牌建设带动事务所、行业升级,再进一步促进事务所重视品牌。

  笔者深以为然。笔者并希望会计师事务所从制度上、从治理中、从监管下,创建、实现、维护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