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财务门槛取消

时间:2013-01-07 09:57点击量:来源:时代周报

  放宽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靴子终于落地。自2013年1月1日起,原规定的一系列财务门槛及其前置程序已被取消。

  带来这份新年礼物的,是证监会近日(12月20日)下发的《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申报文件及审核程序的监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称,符合境外上市地上市条件的内地企业,可自主向证监会提出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的申请。

  在业内近乎默契的观点看来,这不但意味着内地企业境外上市存在近13年之久的“456”门槛正式退役,与此同时,作为内地企业境外上市的一个重要渠道,H股直接上市也将在今年迎来扩容的直接利好。

  考虑到近期楼市回暖及香港投资者对内地房地产市场的改观,里昂证券某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相对于其他中小企业,房地产企业在H股或许更受认可。“不过,这也并不代表着内房企在港IPO(首次公开募股)就可以乐观,毕竟房地产行业依然属于调控行业,按照《指引》,证监会还需要就产业政策、利用外资政策、固定资产投资管理规定等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

  疏导A股堰塞湖

  多年来,内地企业的境外上市,无外乎H股直接上市与红筹间接上市。前者为内地注册企业,需要通过证监会“456”的高标准核准;后者则是绕开证监会,离岸注册壳公司并赴境外上市。

  从宏观角度,破除“456”财务门槛,既有赖于内地香港的金融联动加强,也得益于证监会去年以来对资本市场层次与结构的拓展与改革。

  然而,在当前A股上市排队大军分流乏术的巨大压力下,《指引》所带来的H股直接上市敞口,难免被冠上疏导A股上市“堰塞湖”的标签。

  这种逻辑也有据可循。从数据方面,尽管证监会一直申明并未暂停A股上市,但其门前候审的大军却在以每月过百家的速度扩增,成为了提振股市信心最大的劲敌。截至2012年12月21日,证监会的最新名单显示,沪深两市IPO的排队大军已经增至837家。

  “证监会也多次提到要采取多种方式对排队大军进行疏导分流,包括新三板、发债等,但效果并不理想。比如新三板,门槛很低,但融资功能也低,将来如何转板等问题也悬而未决,对企业根本没有吸引力。”德意志银行香港分行的一位董事分析,发布《指引》也有疏导A股“堰塞湖”压力的意味存在,“政策导向已经很明显,应该会有企业考虑转向H股上市。至少,这在A股的市场信心培育上是有积极作用的。”不过,这也只是证监会为堰塞湖多元化疏导的一部分。2012年12月16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曾公开表示,证监会近期将组织力量,对申请上市的企业开展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对业绩造假、隐瞒重大信息的企业,和未勤勉尽责的中介机构加大打击力度。而据了解,该瘦身排查已经在进行。

  前景谨慎乐观

  如此,这是否意味着未来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繁荣?

  包括前述分析人士在内的市场观点仍对此保持了谨慎态度。“政策在放宽,经济在回暖,香港的流动性也在增加,这些都是未来内地企业奔赴香港上市的有利因素,但我们也得看到在整个回暖初期,香港的投资者仍是比较谨慎的。”前述德意志银行人士认为,尽管有了证监会的政策放行,但偏好大体量企业的香港投资者难免会对门槛降低后的中小企业用脚投票。

  而从香港市场的喜好考虑,前述里昂证券分析师也认为,在房地产行业回暖的东风下,一向盘子较大的房企或许会迎来比较好的上市时机。不过,这也依然只是比较乐观的判断。“还要考虑到内地的调控政策。H股上市,要过两道坎,除了市场认可度,还要经过证监会的审批。”该分析师表示,作为调控行业,内房企的通过率将难免受到严格控制

  作为《指引》中的重要备注,证监会也表示,在收到公司申请文件后,将就涉及的“产业政策、利用外资政策和固定资产投资管理规定等事宜征求有关部门意见”。

  “并且以后的再融资,也依然要过证监会的筛子。”该分析师进一步表示。

  与此同时,一位股权投资人士认为,相对于H股直接上市所受的制度束缚,红筹上市的吸引力依然还在。

  无独有偶。投中集团近日发布的预测报告称,2013年内地企业赴美上市有望复苏,欧洲资本市场也将成为中小企业上市融资的热门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