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港交所架构重组:分拆财务部成支柱

时间:2013-01-08 10:38点击量:来源:凤凰财经

  据香港信报报道,为了拓展商品、人民币及场外结算业务,港交所(388)昨天公布全新组织架构,去年酝酿的“换血”工程逐渐明朗化,前行政总裁周文耀时代的主将狄勤思(Mark Dickens)将于7月退休,集团营运总裁葛卓豪(Gerald Greiner)被削权后,改任为结算业务环球主管,风险管理科主管甘健宏(Kevin King)则请辞。

  前证监营运总裁加盟

  反之,现任行政总裁李小加爱将罗力(Romnesh Lamba,前市场发展科主管)获委任为环球市场联席主管,应凯勤(Henry Ingrouille,前行政管理总监)获委任为集团营运总裁,两人将掌握更大权力。

  据悉,证监会前执行董事兼营运总裁简俊杰(Paul Kennedy)近月获邀担任顾问,任职一年多的人力资源主管张敏珠已请辞,令港交所这轮人事变动更耐人寻味。

  自去年9月上市推广部主管蓝博文(Eric Landheer)“被请辞”后,港交所中高层人事变动的消息此起彼落,最瞩目的是加入仅半年的集团财务总监马超(Stephen Marzo)去年12月请辞。

  据悉,简俊杰已重投本港监管机构,近月他以顾问身份加入港交所,提供包括财务方面的意见,更有机会成为集团财务总监。

  消息人士指出,过去三年集团财务总监已两度易帅,假如继任人在短期内离开,将严重破坏港交所的形象,故计划由简俊杰“试任”,若一切顺利,才正式委任。

  简俊杰曾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在提供服务予香港、中国内地及亚太区的主要金融机构方面拥有超过20年经验,2006年获邀加入证监会,担任执行董事兼营运总裁,包办财务、人力资源、机构传讯等工作,2010年4月约满后离任,加入汇控(005)。

  去年港交所东征西讨,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又与沪深交易所组合营公司,雇员人数由2011年底的940人,增至去年底的1030人(不包括LME约100人)。在新项目未产生盈利贡献前,市场盛传李小加要求各部门去年底前交出“精简人手”的名单。

  据悉,这次架构重组不涉及裁员,但项目的主要人物、高级总监兼人力资源部主管张敏珠最近请辞,港交所正物色继任人。她于2011年9月加入港交所,曾任摩根士丹利、国泰(293)等人力资源部高管,曾被认为是李小加从投资银行界罗致精英的代表人物。

  分拆财务部成支柱

  新架构的人事任命将于1月13日生效,最大变动是增设“环球市场”和“环球结算”,取代“市场发展”和“交易市场”,而“财务”亦从“企业事务”中分拆出来,成为新架构的第六个支柱。

  “上市”扩大为“上市及监管事务”,由野村证券批发业务全球法律顾问主管戴林瀚(David Graham)主理,管理的部分包括过往隶属“企业事务”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