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中注协:湖北注协深入指导执业质量检查工作

时间:2013-09-03 15:39点击量:来源:中注协

  821日,湖北省财政厅注册会计师管理处处长巫孝文率队到省直事务所检查组驻地听取检查情况汇报,并与检查组成员进行座谈。湖北注协秘书处副处长韩沧海及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座谈。

  在听取了检查组关于事务所内部治理、质量控制、审计验资项目实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后,巫孝文指出,开展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是为了促进事务所提高执业质量和内部管理,促进注册会计师增强职业自信、职业自尊、职业自强、职业自律,促进行业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巫孝文强调,对于执业质量检查,要坚持三条原则:一是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在工作底稿的选取、与事务所的沟通约谈、执业质量等级的评定、检查处理的结果等环节要秉公办事,客观求实。二是检查目标要明确。检查要有目的,不能只是流于形式,要通过检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三是检查成果要发挥效用。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要严肃查处,不能给扰乱行业秩序的事务所留下空间,不能让损害行业信誉的害群之马继续横行。

  韩沧海表示,下一步将积极研究惩处措施,一方面在现有的职能框架下,结合注册会计师注册年检、继续教育,事务所防伪标识领取、业务报备等方面制定行业内部惩处联动机制;另一方面与相关行政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形成监管合力,使检查成果发挥最大效用。

  此次省直事务所检查组共检查了21家会计师事务所,分别是95年未被检查的事务所,10家跟踪检查的事务所,1家被投诉举报的事务所。

                        (湖北注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