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余蔚平:在2013年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上的致词

时间:2013-09-17 08:34点击量:来源:中注协

同塑文化 共铸品牌

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在2013年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上的致词

财政部部长助理 余蔚平

201399日·青海西宁)

 

尊敬的程丽华副省长、李燕松理事长、赵丽娟会长、梁金泉副会长,女士们、先生们: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值此金秋时节,很高兴与两岸四地的各位会计师朋友在青海西宁相聚。首先,我代表财政部向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全体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同时,我要代表本次会议全体与会者,对青海省政府、省财政厅、省注协给予的热情周到的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

两岸四地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的举办既是促进两岸四地经贸领域合作交流、落实CEPA协议的具体举措,也是进一步推动两岸四地会计师行业共荣互促、跨越发展的重要平台。自2006年两岸四地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机制确立以来,至今已顺利举办了7届研讨会。每一界研讨会的主题,都紧扣经济发展形势的要求和社会公众对行业的关切,围绕大家共同关心的热点话题展开讨论,为两岸四地会计师行业的合作交流与发展,提供共享信息、共商发展的平台。

尤其是去年在台湾地区举办的研讨会上,两岸四地会计师组织就进一步加强相互交流与合作提出了“八项意见”,开启了两岸四地会计师行业交流合作的新里程。在过去的一年里,各方为落实“八项意见”,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已联合完成《国际审计准则》中文译本和《国际职业会计师道德守则》中文译本的翻译和审校;四地在国际事务的沟通更加密切和高效,职业界的交流合作更加频繁,人才培养领域的合作研究已经启动;昨天下午召开的两岸四地会计师事务所合作洽谈会和会计职业组织代表闭门会议,更是落实“八项意见”的具体举措。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以研讨会为平台形成的两岸四地会计师行业合作交流机制正在得到不断的深化和健全。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世界经济格局尚处于深刻调整之中,美国等主要经济体虽已经出现稳定复苏迹象,但基础还不牢,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全面复苏尚需时日。新兴经济体受国际金融经济危机的影响还在持续,经济增长普遍放缓、低位运行已常态化。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大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并被寄予厚望。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大陆GDP同比增长7.6%17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8%,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发展态势。

在保持经济增加的同时,我们也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持续可协调,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战略目标更加明确。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核心任务就是提升质量效益,延伸价值链、提高附加值,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合作与竞争新优势。实现途径之一,就是要大力推动包括会计师行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会计师行业要在以往加强专业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优化发展条件、改善执业环境、提高行业地位。内凝行业核心价值、外塑行业良好形象、全方位打造行业品牌,是行业利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经济发展战略和国家大力推动服务业发展的契机,推动会计师行业在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实现自身发展转型升级的新的动力。

近年来,大陆注册会计师行业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建设的主题、诚信建设的主线,推进行业发展战略,加强行业监管,加强事务所内部治理,取得积极成效。在过去的10年里,大陆行业业务收入翻两番,尤其是2012年全行业业务收入达到509亿元,增长速度连续多年在全球领先。

在持续推进行业发展和诚信建设过程中,我们注重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和品牌建设的战略性、前瞻性工作,为事务所的品牌建设和推广培养人才、搭建平台。今年中注协将“诚信文化建设”作为全年工作的主基调,以诚信、专业为基础,强调品牌的重要性,用品牌建设整合诚信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建设、制度建设以及各个领域建设的成果,突破行业发展的瓶颈,为行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

两岸四地的同胞同根同源,有着共同的文化传统和文化积淀。凝聚民族的共识,整合民族的力量,打造民族的品牌,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中,理应成为我们共同的梦想和追求。此次研讨会以“文化. 品牌”为主题,反映了两岸四地会计师行业对在全球经济结构调整的契机中,以文化和品牌建设为突破口,寻求行业发展新动力的共同需求。

今天,来自两岸四地会计师行业近300名代表齐聚在青海西宁,分享经验、相互学习、交流探讨。希望大家能够紧紧围绕“文化. 品牌”这一主题探索和总结行业品牌建设的途径和规律,分享和交流事务所在品牌建设和国际网络建设方面的经验,并对两岸四地行业跨境合作的方式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我希望大陆的会计师们能够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加强与来自港澳台地区同行的交流,吸取有益经验;也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这一研讨机制,加深理解和交流,不断探索两岸四地同行之间的合作,共同促进会计师行业的繁荣与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