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解决公司财务报表不具体缺乏针对性问题 证监会发布两条解释性公告

时间:2013-10-08 08:37点击量:来源:法制网

  为解决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财务信息披露缺乏针对性和不够具体问题,杜绝上市公司财务报表附注照抄会计准则原则性规定的行为,证监会今日(27日)发布《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2号——财务报表附注中政府补助相关信息的披露》以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3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披露》两解释性公告。

  公告第2号主要规范涉及政府补助的信息披露要求。要求公司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明确披露政府补助的划分标准、确认时点等政策,以及政府补助对公司资产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及判断依据等内容,并强调对计入经常性损益的政府补助公司,应当逐项披露计入依据。

  公告第3号主要规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的披露要求,旨在加强减值标准、财务影响等方面披露的充分性。要求公司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明确披露各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的具体量化政策,以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成本公允价值和计提减值等方面的详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