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陈毓圭:多措并举构筑行业诚信堡垒

时间:2013-10-14 09:36点击量:来源:中注协网站

2009年以来,在财政部党组的领导下,注册会计师行业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先后以创体制、建机制、优制度、筑网络为主题,唱响了行业党建“四部曲”,推进行业科学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2013年开展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是继“四部曲”之后的“第五部曲”,是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响应中央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的实际行动,是从根本上解决制约行业发展深层次问题,保障行业持续发展、跨越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建设的重大措施。经过行业各级党组织、注协和广大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有序推进,亦取得积极成效。

认真谋划,加强活动组织指导

第一,制发活动方案。为做好活动的前期调研工作,今年年初行业党委召开扩大会,专门听取了财政厅(局)、注协意见建议,深入事务所调研,公开征求各级行业党组织意见。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全国行业党委和中注协联合制发了《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的目标要求、9项任务、方法步骤、组织领导等,对活动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作出了全面部署。在“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带动下,全国各地相继制定了本地区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各地会计师事务所也积极行动,制定本事务所的实施方案。

第二,加强领导部署。财政部部领导及广西、福建等多个省市财政部门领导均重视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要求加强行业诚信文化建设。湖北省直机关工委、广西省文明办等先后到行业调研诚信文化建设。中注协制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分工方案,将57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各部室,并明确完成时间。湖北、海南等地成立了行业诚信文化建设领导小组,下设若干工作小组,督导推进活动开展。江苏等地把活动方案一一细化和分解,将“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植入各项业务工作中。

第三,深入基层督导。按照全国“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级行业党组织和注协都建立联系点,并到事务所调研指导。中注协领导班子所有成员先后10余次到基层实地调研,了解和督导各地活动进展情况,听取一线同志对当前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和中注协联合印发“手拉手、面对面、心贴心”注协干部走基层活动的通知,引导各级注协干部职工到事务所调研。中注协干部职工到基层调研20余次。安徽、江西等地建立分工联系、定期通报等机制,督导各项工作有序落实。上海等地结合本地区行业实际,组织党委委员走访事务所,加强督促检查。

结合实际,推进活动广泛开展

第一,在全行业广泛开展“注册会计师职业精神”提炼活动。印发了《关于开展“注册会计师职业精神”提炼活动的通知》,引导全行业提炼、总结和弘扬“注册会计师职业精神”,促进广大从业人员的诚信自觉,全面提高行业服务国家建设能力。各地普遍开展诚信文化理论研讨、座谈活动。吉林、广东、江苏、山西、新疆等省区市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精神提炼活动,形成极具特色的注册会计师职业精神表述语。截至9月底,全行业已征集职业精神表述语千余条,其中,“诚信”的表述频率最高,充分体现了行业对“诚信”的高度共识。

第二,综合治理行业不正当低价竞争。把综合治理行业不正当低价竞争作为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的抓手和重点领域,起草了《中注协综合治理行业不正当低价竞争工作方案》,召开综合治理行业不正当低价竞争座谈会,签署《证券期货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抵制行业不正当低价竞争倡议书》,激励广大从业人员自觉抵制不正当低价竞争。江苏、广东等地借力信息化,建设事务所业务报备防伪系统,完善注册会计师诚信档案;湖北、广西等地加强诚信信息监控体系,严把准入关,探索综合治理不正当低价竞争的长效机制。同时,高度关注近一个时期资本市场披露的财务造假案件,抓诚信、抓质量、抓监管,严惩戒,警钟长鸣。

第三,推进事务所品牌建设。承办第二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会计服务板块系列活动,举办发布会,向国内外推广立信、天职国际、利安达国际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品牌。以“文化·品牌”为主题举办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云南省行业党委拨付65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及100万元党建经费,鼓励事务所做强做大,争创品牌。吉林等地推行事务所分类分级管理,明确不同等级事务所业务范围,并通过媒体广而告之,激励事务所讲诚信、重品牌。

第四,加强行业诚信教育。在制发年初培训计划时,将诚信要求融入新批注册会计师入职教育、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融入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教材、注册会计师考试教材,宣讲诚信理念,引导树立正确价值观。组织编写《诚信之路》一书,对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进行的思考、走过的道路作了系统总结,为诚信教育提供文化资源。各地普遍开展新批注册会计师诚信宣誓活动。

加强党建,强化活动组织保障

第一,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今年上半年,注册会计师行业新成立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58个,其中独立党组织55个,联合党组织3个;新增党员883人,其中新发展党员454,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144人。行业党组织总数达到3323个,行业党员总数达35842人,保持了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各地共制发政策性文件122个,选树典型100个,落实党建经费近399.8万元。

第二,完善行业党建通报制度。为加强行业党建长效机制建设,全国行业党委建立通报制度,按季度统计通报包括党组织建设情况、党员发展情况、宣传与沟通、长效机制建设、党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受表彰情况7大类目17项指标。为督导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开展,全国行业党委针对具体事项实行专项通报,针对活动面上进展情况实行定期通报。各地行业党委和注协也建立相应的通报制度,定期了解和通报事务所活动进展情况,加强督促检查。

第三,提炼宣传了一批支部工作法。经过归纳、总结、提炼,各地行业党组织形成了一批典型党建工作法,中注协党委“五对接”工作法、安徽永合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321”党建工作法、江苏仁禾中衡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领航工作法”、湖北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双向驱动”工作法,被作为典型工作法在行业予以推广。山西针对少数事务所党组织凝聚力不强、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突出、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发展作用不明显等问题,开展事务所党组织创建示范党支部活动。广西开展文明事务所创建活动,安徽选树了一批先优事务所党支部。

第四,强化了行业政治系统建设。注册会计师行业参政议政工作实现新突破,有党的十八大代表1人,全国人大代表1人,共青团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1人,全国政协委员5人,省级人大代表13人,省级政协委员58人。行业团委与共青团中央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在行业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行业团委组织开展行业团员青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表彰了39家行业基层团组织和110名行业青年先优典型,引导行业广大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更好地服务国家建设,提高诚信水平。各省区市党、团、工会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自律公约等活动,积极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行业政治系统建设不断强化。各地党建工作也得到有关部门肯定。

加大宣传,扩大活动影响范围

        向中组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统战部、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等部门介绍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情况,扩大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影响。在财政部网站、中注协网站和各大主流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在《中国会计报》开设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专栏,扩大活动宣传,引导全行业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行业党建简报刊发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专题21期,选树典型9个,示范引领活动开展。

(作者为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中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