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江苏旷达就乌龙数据致歉:信披审核不严

时间:2013-10-25 08:36点击量:来源:人民网

  22日,江苏旷达收购青海力诺的相关财务数据互相“打架”一事,经本网报道后,一度引发股民不满。公司股票10月21日下午开市起停牌。23日晚间,江苏旷达发布了澄清及复牌公告,就工作中出现的差错和失误致歉,并宣布公司股票自10月24日开市起复牌。

  数据填写颠倒导致净利润数据出错

  针对青海力诺净利润数据不一的情况,江苏旷达回应称,在2013年8月9日披露的《关于全资子公司收购股权暨股票复牌的公告》中,误将青海力诺净利润数据填写颠倒。更正后的数据出自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致同专字(2013)第110ZB1742号审计报告,2012年度青海力诺净利润为957.07万元,2013年1-4月净利润为-95.79万元。

  公告中称,出现上述情况,是公司执行信息披露管理制度不到位引起,公司对信息披露人员工作不细致,信息披露审核没有严格把关,对信息披露工作不够重视而产生的差错深表歉意。“今后公司将加强信息披露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维护投资者利益。”

  评估报告中出现三个版本

  在江苏旷达发布的复牌公告及审计公告中,青海力诺2012年度营业收入为6428.04万元,但是在评估报告中,该数据却变成了7773.21万元。除此之外,2012年度净利润在三份公告及评估报告中也出现了三个版本。

  对此,江苏旷达回应称,导致数据不一致的原因在于资产评估报告中2012年的财务数据是评估机构引用的山东力诺太阳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委托山东天元同泰会计师事务所(不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审计从业资格证书资质)对青海力诺审计后的2012年的财务数据。因为销售确认标准差异、长期待摊费用确认管理费标准不一致、计提应收账款坏账标准不一致等原因造成了两家事务所报告的数据上产生了差异。

  而之所以选择天元同泰事务所报告数据,公告中称是为了保证取得委托方及被评估单位认可后盖章的评估程序的正常履行,所以采纳了被评估单位青海力诺的要求。公告中同时指出,本次资产评估报告所披露的青海力诺2012年度财务数据未构成评估师对青海力诺未来盈利预测的基础数据,该项披露没有对资产评估报告的结论产生影响,两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数据并不违反资产评估报告准则的要求。

  在公告中,江苏旷达介绍,前期公司对评估机构引用上述数据已经进行了沟通,但考虑到评估机构的专业性及权威性,同时此数据的引用也不影响评估结果,因此没有深究,在公司公告中也没有对此事项作出说明。“因此公司向广大投资者表示道歉,将在今后更严谨地对待工作,提高责任意识和主动性。”

  江苏旷达表示,对以上工作中出现的差错和失误公司再次向广大投资者表示歉意,“今后公司将加强与媒体及投资者的交流与沟通,促进公司做好信息披露管理和投资者关系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