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余蔚平:谱写管理会计改革新篇章

时间:2013-12-03 08:57点击量: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管理会计新理论、新实践、新未来高级研讨会上,财政部长助理余蔚就我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重大问题发表演讲。

  余蔚平助理表示:

  第一,全面推进我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意义重大,是适应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为着眼长远,推动深化经济结构体系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改革创新,我国政府提出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重点的战略的目标,升级的关键是推动经济转型。会计在经济建设中的基础作用比较重要,推动经济转型也使得会计大有作为。特别是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乃至经济管理中有基础支持、战略支撑作用。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释放管理因素在经济转型中的巨大潜力,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必然要求。

   二是全力推进我国的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是中央“走出去”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促进企业管理提升的重要举措。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推进,我国企业正面临着日趋复杂的经济环境和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为保持我国在全球金融的竞争力,需要再进一步加强成本管理的同时,积极打造长期可持续竞争优势。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国有企业必须适应市场化、国际化的新形势,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护,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管理会计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渗透到企业组织的各个层面,为企业管理提供相关信息和科学方法。因此全面推进我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管理会计在推动企业知识产权,防范风险、科学决策方面的基础作用。这是作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有效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不断做强做优的重要举措。

  三是全面深化我国的管理体系建设是管理会计的重要方向。管理会计是会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的管理会计在实践运用、信息化水平等方面相对滞后。按照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二五”的文件精神的要求,将管理会计作为进一步深化会计改革的重要方向,加快推进市财政部门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水平,更加充分有效满足企业需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管理会计还得到了财政部门积极的推动,财政部已将管理会计列入今后会计改革发展的重点方向,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会计制度建设,加快管理会计人才培养。今年财政部在会计改革中,深入调研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的基础之上,印发了《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制度(试行)》,规定自2014年1月1日起在除金融保险业以外的大中型企业执行,这是财政部门加强管理工作的现行探索,有利于加强企业,实施主要水平战略,实现可持续发展。

  同时,财政部还做了以下方面,切实推进管理会计工作,一是引导理论界加强与国内外管理会计理论成果的系统研究;二是推动规划决策评价等方面的国内外管理会计工具方法进行总结、提炼;三是选择管理会计,管理会计走出去实践基础的企业,运行会计管理的经验进行充分的总结经验;四是将管理会计纳入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和会计领军人才的培养体系,加强管理会计体系人才的培养。

  就第三个方面,他还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高度重视管理会计工作,要促进经济发展转型的高度,来审视管理会计的基础作用。要站在推动企业管理升级的高度来审视管理会计的作用。要站在加强会计工作,特别是会计队伍建设高度,来审视管理会计的地位和作用。不仅在座的各位要重视,努力成为管理会计的行家里手,还要通过我们的工作取得企业其他高层、高管人员的重视和支持,营造重视管理会计,学习管理会计,研究管理会计,应用管理会计的氛围。

  二、加快管理会计经济交流,管理会计没有国际的标准,国内国外企业都有诸多的实践,这些探索的实践表明管理会源于实践,但要做到有效指导企业,就要求广大的会计做好交流,通过交流提升管理水平,使管理会计的方法转化为实践,形成实践、理论、政策间的良性互动。

  三、推动我国管理会计改革和发展任务艰巨,希望各位能积极参与这项改革,积极形成凝聚力的开拓创新,谱写管理会计改革的新篇章,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