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改革激发注册会计师行业新活力

时间:2014-01-13 09:20点击量:来源:中国会计报
 

  回首2013,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行政管理的答卷可谓亮点纷呈:全面完成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转制、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着力解决重复报备问题、行业对外交流合作走向深入……这一年,注册会计师行业行政管理以“放权、减负、扶持”为中心思想,以简政放权、释放市场活力为主线,以服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宗旨,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等八大举措为核心,推动了注册会计师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和注册会计师事业再上新台阶。

  放权: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

  2013年,财政部按照国务院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继续简政放权的统一部署,提出将跨省临时执业审批下放到省级财政部门,并建议取消境外会计师事务所来内地设立代表处的审批。

  简政放权,无异于政府自我革命,其让权力在阳光下公开透明地运行,也为会计师事务所的蓬勃有序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

  事实上,下放跨省临时执业审批工作有助于境外事务所就近选择申请地,有利于发挥地方的监管优势和积极性,其重点和难点在于稳妥解决跨省临时执业向谁申请、由谁审批、如何监管的问题。

  财政部会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4月份,财政部启动这项工作,在对《境外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内地临时执行审计业务暂行规定》中涉及的相关条款进行修订的同时,征求了各有关方面的意见。截至去年7月初,财政部收到40多条修改建议。经汇总整理和逐条分析,财政部采纳了全部建设性意见,并于7月中旬完成了相关管理制度的修改完善。

  “这个消息对我们而言是非常难得的利好。这可以让我们避免因不熟悉流程、不了解国情而引发的插曲,为我们今后更好地开展业务打下基础。”某境外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区合伙人坦言。

  其实,为做好取消境外会计师事务所在境内设立常驻代表机构审批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财政部不仅深入调研了境外事务所在境内设立常驻代表机构的现状,而且及时向香港有关方面说明了情况,对个别方面提出是否应取消该审批事项的质疑及时做了解释说明。

  减负:简化要求解决重复报备问题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了解到,重复报备是近年来注册会计师行业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之一。“从财务数据准备到各分所数据汇总,从年检盖章到人事盖章,信息报备一直都是相对琐碎又复杂的工作,工作流程长,花费时间多。”一直从事信息报备工作的李菁说。

  这一问题也引发业内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会计师事务所人士的多次呼吁。

  2013年12月,《关于规范和简化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报备工作的通知》出台,切实减轻了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报备工作量,减轻了会计师事务所负担,有助于会计师事务所轻装上阵、提高业务质量、抓好全面发展。

  上述负责人表示:“该通知是财政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

  我们与财政部监督检查局和中注协认真商讨对策,针对各自要求的报备内容和报备要求提出减少报备工作量、避免重复、共享信息的具体方案。”其中的亮点包括不再要求事务所在年度报备过程中提供纸质材料、将业务报备范围限定为年度报告审计业务和简化事务所综合评价体系三方面。

  同时,“信息共享”这一举措也显示了管理者为事务所减负的决心和力度。

  上述负责人强调:“我们与证监会就证券业务的报备初步达成一致意见:在未来工作中,财政部与证监会共享信息,尽量避免事务所在两个部门的重复报备。”

  扶持:推动整个行业蓬勃发展

  眼下,“自贸区”的概念引发多方关注,会计师事务所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分所也已然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对此,财政部立足实际,深入调研,着手研究制订会计师事务所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分所的特殊政策。

  “我们到上海、天津等地进行调研,广泛听取会计师事务所和当地监管部门的意见建议,拟加快研究支持证券资格事务所在上海自贸区成立分所的相关方案。这将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引领服务业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上述负责人表示。

  会计服务市场开放政策研究和总体推进是注册会计师行业行政管理的重要环节。将各项开放措施迅速有效地落实到位,释放改革红利,激发注册会计师行业活力,离不开开放包容的态度。

  这一年,注册会计师行业对外交流合作走向深入,在扩大开放度和促进国际交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上述负责人表示:2013年,在深圳前海试点运行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财政部同意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关于允许具备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的港澳会计专业人士担任合伙制事务所合伙人的政策安排。同时,财政部还配合商务部拟定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方案,与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就前海试点政策细节进行会谈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