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企业年审取消 中小会计所面临生存考验

时间:2014-02-26 09:21点击量:来源:齐鲁晚报

  3月1日起,烟台8万余户企业正式停止企业年度检验工作,年审制改成年度报告公示制,给企业带来利好。与此同时,一些以年检、验资为主营业务的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业务量减少过半,面临着生存考验。

  崔军去年曾在开发区一家小型的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主营年审、验资和代理记账等业务,年审和验资基本上可以占到6成甚至更多,这两部分业务取消了,所里的收入来源就成了问题。

  芝罘区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小梁告诉记者,这个行业的竞争激烈她是深有体会的。不仅各个事务所之间有竞争,还有一部分熟悉业务的兼职人员来抢生意。本来业务量少,赚的钱就不多,这次取消企业年检对他们来说是一次很大的生存考验。

  眼看着新政策就要实施了,一些中小型事务所都忙着想办法找出路。有的小会计师事务所的负责人表示,以后打算向做咨询、税务筹划、帮助企业去做管理等方面发展,也有的企业想转向内部控制、风险控制等方面。

  “这不单单是对收入有影响,对整个中小会计师事务所行业来说都将面临洗牌。”采访中,一家资深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告诉记者。 鲁东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系吴爱华教授认为,这次改革确实给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带来了考验,会促使企业向更专业的业务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