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年检取消中小事务所大考在即

时间:2014-03-06 10:06点击量:来源:中国会计报
 

  日前,国家工商总局发布通知,自今年3月1日起正式停止企业年度检验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

  取消年检在利好企业的同时,也令一些以年检、验资为主营业务的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业务量骤减,面临生死大考。

  要么转型,要么被兼并,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出路

  “没有了最主要的业务,我们还能做多久?做什么?”新政一纸通知,令一些中小事务所的从业人员顿时紧张了起来。

  早在去年3月,深圳先行试点商事登记改革,取消了以往的企业年检和法定验资。深圳200多家中小微会计师事务所最早感受到取消验资和年度审计服务带来的巨大冲击。

  据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周上忻介绍,深圳现有270家会计师事务所,除了少数大所在深圳的分所之外,90%都是小微型事务所。

  早在2011年,深圳注协就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委员会,研究中小所法定业务之外新的业务增长点。

  “自中小事务所委员会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在努力打造一个执业领各有侧重、市场定位各有特色、服务对象各有倾斜的较为合理的格局。”深圳注协理事、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委员会主任马洪说。

  去年,为应对商事登记改革,争取更多行业权益,深圳注协多次与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检部门相关负责人沟通,并将具体措施贯彻落实到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检工作中,使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检事项得以顺利开展。

  “除了争取保留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检之外,我们还积极与深圳工商局沟通,争取在企业的事后监督中引入中介机构的审计服务。”周上忻表示。

  据记者了解,北京湖北等地也先后展开了在中小所做精做专方面的探索。2012年,北京中永恒、中新等8家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发起所,自发成立了全国首家行业联盟组织,“抱团”探索中小所的发展路径。同样,湖北中小事务所“特色立业、品牌兴业”的发展模式得到业内高度评价。

  从司法会计鉴定、公司秘书服务、财政项目资金评审,到资本运作咨询、农村财务公开鉴证咨询服务……一批中小所的先行者已开始行动,他们主动深耕细分市场,已然成为某一细分领域中不可取代的角色。

  格局

  尽管新政对中小所带来冲击,但在山东北方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所长李建军看来,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是企业监管制度的重大创新,理应积极支持。

  “今后,我们一方面会不断在已有业务基础上提供更有附加值的服务,拓展管理咨询、税务筹划、法务咨询等新业务发展,或者转向内部控制风险控制等细分市场的业务。”李建军说,正如大型企业、上市公司需要匹配大型特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占据中国市场90%以上的中小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小事务所提供的专业会计、审计、咨询等服务。

  “另一方面,我们也适时考虑被兼并到具有证券资格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李建军说“如果能被兼备,我们既有机会学习以前没资格从事的IPO审计、内控审计、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审计等高端审计业务,又能在一个更大的平台上开拓视野、延续已有的业务专长。”在李建军看来,只要在细分市场“做出名堂”,同样能赢得一席之地。

  “服务中小事务所新业务拓展,推动中小事务所做精做专。”这也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14年的9大工作要点之一。

  中注协将深入研究工商注册制度改革等对中小事务所的影响,指导和帮助中小事务所加快业务转型步伐。同时,围绕政府职能转变、财税体制改革、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等,中注协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推动政府购买服务相关政策的落实。

  另外,即将发布的《注册会计师业务指导目录(2014)》,将为中小所开展新业务项目开发指明方向。摆在中小事务所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是转行,二是被兼并。前者似乎印证了一些以深耕细分领域的中小所的深谋远虑,后者无疑将加快行业合并的脚步。

  不久的将来,一个大所做强做大、小所做精做专的行业格局将日渐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