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中注协:湖北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关红深入行业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研

时间:2014-07-17 17:23点击量:来源: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近日,湖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省财政厅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注册会计师行业指导办公室主任关红深入行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调研指导行业教育实践活动和 “人才队伍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就两项活动征求意见和建议。省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巫孝文陪同调研。行业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单位、湖北省文明会计师事务所代表、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等15家事务所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关红指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注册会计师行业面临重大的历史机遇与挑战的一年。就行业如何紧抓历史机遇,实现转型发展,关红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汇聚起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正能量;加强对行业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更加注重问题导向,注重接地气、通下情,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力度,搭建行业供给与社会需求之间的桥梁。

  二是要认真开展好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年活动,为新时期行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事务所要切实增强“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意识,把“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作为行业的长期战略方针。要建立一支规模大素质高的人才队伍,盘活人才存量,扩大人才增量,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之才,建立一支素质优良、梯次合理、结构优化的充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宏大人才队伍。要以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年”为重要契机积极培育储备人才,深入分析和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重点、结构调整重点、企业转型升级的重点,确定新业务拓展的方向、服务结构调整的重点与市场开发的着力点,积极储备掌握新业务知识的人才,实现行业对相关领域专业服务需求的实时跟进。

  三是要抓住机遇主动作为,激发和引导市场对行业的专业服务需求。要深入分析和紧紧围绕各级政府、部门、企业、单位方方面面的专业服务需求,把拓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业务领域的着力点找准,真正满足国家建设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专业服务要求;要主动提升能力、展示能力,主动开发需求、开发市场;要加大会计师事务所品牌建设力度,继续完善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工作,进一步抓好东湖高新区会计服务示范基地的建设工作,为全省行业新的发展夯实基础。

  四是要积极促进会计师事务所健康发展,促进专业人士健康成长。要促进事务所健康发展,加强对事务所转制的支持力度和工作指导,大力推动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由有限责任制向特殊普通合伙制转制,建立责权利有机协调的管理体制、决策机制、激励约束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切实解决既做大又做强的问题;要促进专业人士健康成长,切实改进行业人才培养方式,完善人才继续教育层级体系,充分调动事务所人才培养机制,充分利用各种培训资源及社会各类人才培养力量,形成高效的人才继续教育体系,保障业务结构调整和升级的人才需求;财政部门要为注会行业依法执业创造健康环境,以市场为导向,以规范促发展,理顺行业监管机制,构建行业自律机制,健全行政事业单位购买中介服务管理办法,建立信用等级评价以及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制度,推进社会领域腐败防治,引导事务所规避法律风险和廉洁风险,促进行业不断健康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