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香港文汇网:陈毓圭:知识、技能、价值观是提升会计人才胜任能力的三要素

时间:2015-06-23 09:13点击量:来源:香港文汇网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方金兰 北京报道)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博士日前在出席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北京年度峰会发表的题为“大力提升会计人才的胜任能力”时强调,目前中国算得上是一个会计大国,但不是会计人才强国,有足够的胜任能力才是强,会计人才的胜任能力主要体现在知识、技能、价值观三要素上。

  陈毓圭表示,一切创新的基础都有赖于人才,人才是创新的主体。现在我们国家最急需的就是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这些年来,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同志们反映最强烈的,就是人才不足,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本来就不足,还面临着其他行业来挖人才的压力。这个现象至少说明会计人才不足的矛盾,是各个行业都面临的问题。

  陈毓圭表示,目前,全国有一千几百万会计工作者,大学每年都有大几十万会计专业毕业生,这个规模已经持续了好多年,另外每年还有上万人会计专业硕士毕业,算得上是一个会计大国了,怎么还是人才不足呢?这说明我们还不是会计人才强国。所谓强,就是能力强,有足够的胜任能力。对此,他表示,目前我们工作的重点,不是培养多少大学生、研究生,关注的也不是有多少人考取注册会计师和会计专业资格,而是要大力提高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在职会计人才的胜任能力。他表示,国际会计师联合会有一个《会计师胜任能力框架》,中注协2007年发布了《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指南》。综合这两个文件,我们大体可以把会计人才的胜任能力,概括为三个要素,即知识、技能、价值观。这三个要素既是衡量会计人才的标准,也是培养会计人才的指南。

  综合以上三要素,目前,我国会计人才还存在一些不足,胜任能力还有待提升。

  从知识这个要素看,重会计审计理财的专业知识,对经济、金融、法律、科技、社会、组织、文化等方面的知识重视不够;就专业知识来说,重视制度、准则、规定、方法、公式层次上的知识,对专业理念、理论、逻辑层次上的知识重视不够;重视知识本身,对知识转化为能力的途径、运用知识的方法论重视不够。

  从技能这个要素看,技能本质上是运用知识的能力,将知识运用于实践的能力,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智力技能、技术运用技能、沟通技能、管理技能等等。对于会计人才来说,最为核心的是职业判断技能,也就是面对经济事实、现象、数据,根据专业理念、理论、逻辑、法规,作出专业决策的能力,它是会计人才智力技能的一种,也是其他各种技能的综合体现。在会计人才中,突出地存在着不敢判断、不会判断、不能判断的问题。这当中,既有监管政策和环境的制约,但主要还是会计人才自身的专业技能不足。

  从价值观这个要素看,价值观也就是得失观、是非观、进退观,它包含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对于会计人才来说,价值观具有特殊的职业意义。这是因为,会计人才是专业人士,掌握着专业以外的人不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存在着专业人士与专业外人士的信息不对称,千百万大众的经济决策依赖着会计人才的判断,如果没有正确的价值观的指导,会计人才的专业活动、专业判断就会失去准星,不但不能增进公众利益,反而会有害公众利益。指导会计人才专业活动、专业判断的价值观,即是职业价值观。

  他强调,会计人才的职业价值观应归纳为四条主要内容:第一,把维护公众利益,而不是自己利益的得失,作为专业活动、专业判断的出发点;第二,坚守诚信、负责的道德原则,尊重事实,不发表没有事实依据和逻辑支持的意见;第三,坚持终身学习的生活方式,只就自己熟悉的专业领域发言;第四,保持独立、客观、公正的态度,不承接有利益关联的专业任务,即使是在企业工作,也应当保持客观、公正的态度,不顺从违背法律和专业标准的指令。

  毓圭表示,就注册会计师行业来说,要继续坚持诚信建设这条行业建设的主线,把《中国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指南》提出的胜任能力三要素,进一步体现到行业标准、行业考试、行业培训、行业监管、行业表彰等行业建设各个环节中去。就注册会计师个人来说,则要深化对注册会计师作为专业人士的认识,把这个职业作为公众利益“维护人”来定位,把“德艺双馨”作为自己人生修养的目标。要认识到,个人的社会认可、经济利益来自于对诚信的坚守、对专业的追求,而不是来自于别的。就大学会计教育来说,无疑也应当从知识、技能、价值观三个方面来改进。对于会计人才的成长来说,大学教育仅仅是起步的阶段,但又是十分重要的阶段。当然,会计人才的成长、胜任能力的提升,也有一个人才环境的改善问题,但是,对会计人才成长来说,我们还是提倡“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