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让审计先飞一会儿”

时间:2016-06-27 09:19点击量:来源:中国会计报

  这个夏天,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总公司(下称“中国铁物”)过得并不轻松。

  4月,中国铁物爆出信用危机,按有关方面要求暂停了168亿元债券交易。三周后,国资委召开会议宣布:由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诚通集团”)对中国铁物实施托管。此次托管的主要目的是盘活资产并实现重组,希望通过托管倒逼中国铁物加快风险处置和改革脱困工作进程。

  国有企业托管再次引发关注,这其中,财务管理审计监管成为助力托管顺利推进的核心关键。

  审计是第一步

  中国铁物管理委员会在进驻中国铁物后,首先进行了封账、清产核资,摸清楚应收款、应付款、呆坏账等细项,并展开前任领导审计,以及相关其他业务审计。

  接近中国铁物管理委员会的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审计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通过核资、审计等途径查清中国铁物面临的所有财务问题。让第三方监管审计梳理出中国铁物眼下的情况,可以更好地帮助诚通集团做好托管工作。

  在审计过程中,审计方需要严格审查托管单位的资产运营和经营效益情况、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和执行情况、内部管理与控制情况、职工收入以及企业领导人员业绩考核落实情况等环节。特别是要坚持离任必审原则,对托管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监督评价。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部门经理周莉分析,上市公司对企业或资产实施托管,通常会将托管对象纳入其整体经营战略中。在审计中,注册会计师一方面要看账目,审查托管收益是否经过严格的会计核算产生,抑或是人为划定一个数值。另一方面要深入到托管对象各个职能部门、各个生产经营环节,了解上市公司是否确实履行了管理者的职责。经过这一系列的审计,弄虚作假行为自然无所遁形。

  据了解,事务所主要会通过全面检查托管单位年度财务收支预算的执行和完成情况,并充分利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成果,对托管单位的经济活动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情况进行监督,对托管单位的财务收支预算的执行、完成情况和企业运营状况进行合理评价,同时,对会计工作的规范化提出合理建议,帮助解决发现的问题,堵塞漏洞。

  事实上,中国铁物近些年的数据并不好看。有消息称,从2009年至2013年,中国铁物“盲目追求规模扩张,违规开展大量钢材、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融资性贸易,企业管理粗放,内部控制系统性缺失,风险应对处置不力,造成巨额损失,目前债务风险进一步暴露,偿付能力严重不足”。

  周莉分析,做好“瑕疵”资产的审计监管工作是其中的关键环节。通常,托管单位的很多资产深陷债务纠纷,要保全这些资产困难重重———由于历史上形成 的巨额债务的存在,对这些资产的处置不可避免,这就需要审计部门给出一些有效建议,同相关部门一起制定切实可行的保全措施,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期待托管盘活资产

  中国铁物最新公告信息显示,中国铁物托管给诚通集团后,企业正在积极加快资产处置,盘活优质资源,尽全力化解债券风险,具体的资金筹措安排包括加快营运资金回笼,积极盘活土地资产、变现部分股权投资项目,强化风险事件处置与逾期应收款清收,努力争取外部资金支持。

  “托管是近几年我国企业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新生事物。从理论上讲,指企业法人通过契约形式,在一定条件及时限下,将本企业财产全部或部分让渡给受托方,通过财产经营权和处理权的有条件转移,实现委托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研究员张付博告诉记者,“托管企业的会计核算主体未变。

  企业托管由于只涉及经营业务的会计处理问题,一般不会改变企业的会计核算体系和会计管理体系。托管与否并不改变托管对象的主体性质,可能会改变的只是企业的经营理念、经营方式和经营结果。”事实上,托管起到了一个“缓冲期”或“保护者”的作用,是一个边试边行的过程,既把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又可通过注入新的管理方式等要素,最终确定被托管企业的价值和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果未来中国铁物债务清理情况稳定,风险危机得以解除,日后被划转给诚通集团的可能性较大,但也不排除由国资委划转给其他合适的企业接收,甚至可能恢复独立运营。

  某国有企业财务负责人张苏认为,企业可以通过会计处理更好地将托管企业进行内部整合,帮助企业盘活资产。“对于一些亏损的资产,主要通过债务重组进行不良资产的处置。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的相关规定,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的,债务人应区分债务重组利得和资产转让损益,并于债务重组当期予以确认。”张苏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