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用法律制度与信息技术保障会计信息质量

时间:2016-08-23 09:16点击量:来源:中国会计报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去产能和去杠杆的关键是深化国有企业和金融部门的基础性改革。

  对此,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说,国企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就是基础性改革之一。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国企改革将并行推进以协助去产能、提高过剩产能的行业集中度,帮助提升国有企业效率,不再仅仅是‘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基础上加强供给侧’,而是把这两者更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思路更加务实。”他告诉记者。

  在这其中,会计信息无疑正是国企与金融部门合作中的重要基础信息之一。

  就企业会计来说,要严格保障财务信息质量的准确和安全可靠。

  尤其是从国际经验来看,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的集中度将在未来几年大幅提升,并购将此起彼伏,这都会更加频繁地涉及财务问题,如何保障会计信息质量将更加重要。

  在依法治国的当下,法律无疑是会计信息质量的第一保障。财政部会计领军人才工程特殊计划获得者、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副会长韦秀长说,“国家加大对会计造假的惩戒力度,才会起到真正的警示作用。”要加强立法,运用法律手段加大对会计作假的打击力度,使人们充分认识到作假的收益远远小于成本,让做假账、编假表等各种操纵会计数字特别是利润的手法得不偿失,才能让会计信息质量得到法治保障。

  “没有财经法制,恐怕仍有不少不讲规矩的企业想钻营法律的空子得利。”华天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计划财务部经理吴冰颖直言。

  这说明企业完善相关制度也同样重要。要建立会计信息公平披露制度,规范真实和公平的会计信息披露有助于债权人对会计信息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

  同时,建立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实行不相容职务的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相互监督,以便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会计监督体系。

  在信息时代,信息技术的使用也是关键之一。韦秀长认为,应充分利用会计信息化和财务共享的方法,形成一个既闭合又相通的财务运行体系,减少信息加工的环节,使得信息统一可控,运用技术手段避免多层级信息衰减等弊端。

  同时,采取多样化考评机制,不一味靠财务报表上反映的内容来定论,而是科学使用综合指标。

  这样可以使得管理层认识到要从各方面综合提高企业内在素质,而不会单独给会计施加压力。

  当然,全面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加强职业道德的锻造,培养复合型的人才,也不可或缺。

  韦秀长说,“这一内部根本问题不解决,只靠外部因素去推动,是很难达到改革目标的。一个蕴含诚信因素的公司战略以及从管理层自上而下的职业道德传承也很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