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点燃新业务拓展"燎原之火"

时间:2013-07-01 08:25点击量:来源:中国会计报

  在2010年第一个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创建至今的两年多里,各级协会、地方政府以及会计师事务所正在形成一股合力,在推动事务所更好服务企业、政府、社会的同时,带动行业新业务的拓展与创新。

  “建立示范基地不是简单地挂牌子、搞仪式,而是要做实事,拓业务,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和谐、服务国家建设。”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在会计服务示范基地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上如是说。

  创新之力

  会计服务示范基地从诞生之日起,就被标记上强烈的创新符号。

  “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性进展。”按照中注协对会计服务示范基地规划初期的设想,2012年是示范基地的“成长年”。

  从顶层设计角度看,2012年,各示范基地在组织领导体系、发展规划制订和基地实体建设等顶层设计领,不断创新,取得新突破。

  继苏州沈阳之后,上海示范基地创新组织领导体系,协调浦东新区发改委、商务委、国资委审计局、金融办、税务局、工商局和人社局等部门组成示范基地领导小组,形成一股多方共同支持示范基地建设的“合力”。

  而苏州针对示范基地出台的“3年规划”更具创新力,规划明确了未来3年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任务,这为推动示范基地建设实现新跨越指明了方向。

  从扶持政策看,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各示范基地出台了一批有新意、有分量、易操作、能落实的政策措施。

  沈阳示范基地在将示范基地纳入相关政策扶持范围的基础上,提出了8项极具吸引力的扶持政策。仅2012年,沈阳市就安排发展专项资金600余万元重点支持示范基地建设和事务所发展。

  从业务开拓角度看,各示范基地入驻事务所不断创新业务类别,拓展业务规模,提升业务效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譬如,上海上审事务所拓展动拆迁基地前期费用项目成本)审核、征地动迁费用跟踪审计等新型审计鉴证业务,服务浦东新区综合改革重点项目建设;而辽宁金信事务所承担辽宁连山钼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部财务工作,为企业承担全方位会计核算、统计及运营分析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业务创新不仅大幅提高了事务所的业务收入,而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通过财务外包的全方位服务,保证了政府税收按时足额缴库,辽宁连山钼业集团连续被授予地区纳税大户、遵纪守法单位等称号,而辽宁金信事务所也实现了“名利双收”。

  此外,各示范基地从人才培养、平台搭建、品牌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成效。

  燎原之火

  示范基地如何在服务国家建设的同时实现行业自身的转型升级?这是行业新业务拓展战略的又一目标。

  陈毓圭表示,下一步,要围绕这一工作思路,做到“五个进一步”:进一步落实协议和工作方案;进一步夯实示范基地的设施建设;进一步做实示范基地的业务拓展工作;进一步抓实示范基地建设的各项保障;进一步加强示范基地建设的考核工作。

  在业务拓展领域,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区域经济发展、政府简政放权、社会管理创新等带来的新的业务领域和增长点。

  另一方面要巩固好现有业务,在服务规模上求拓展,在服务效能上求深化,在服务质量上求提升,在服务收费上求保障。

  苏州和上海结合政府购买服务的需求,已经出台了多项业务的标准化操作流程、工作底稿和执业规范,这为其他示范基地新业务项目开发提供了“取经、踩点”的示范。

  示范基地建设和业务拓展的主体是会计师事务所,如何发挥主体的能动作用?“要在制度创新中找业务,比如协助海关开展专项稽核查,就是从制度创新中找业务的典型;要在企业转型中找业务,为企业提供产业发展规划、运行成本控制、碳减排计量等高技术含量、低资源消耗的高端智力服务;要在市场创新中找业务,为文化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型产业和企业提供优质的全方位服务。”陈毓圭指出。

  显然,示范基地挂牌容易建设难,尤其离不开各项保障措施。

  在人才保障上,中注协将挖掘服务重点需求和服务短板,开展针对示范基地的专项培训,重点就金融服务、节能减排、企业社会责任鉴证等新业务人才开展专项培养,并已列入中注协2013年下半年培训的重点。此外,在技术、资金保障以及示范基地考核等方面,中注协将继续大力支持。

  除了目前已建成的“10+3”示范基地,海南就生态软件园信息链建设、四川就西部金融中心和低碳减排、江西南昌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疆国家重点投资等已提交示范基地创建申请、工作方案和合作协议。

  山西黑龙江河南山东也都表达了创建示范基地的意愿。

  “对于今后示范基地的建设思路,我们希望是成熟一个,创建一个。”陈毓圭表示,将从示范基地建设布局角度,深入细致开展创建可行性调研,严格把关工作方案和合作协议,做实做好下一步示范基地的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