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中注协举办全国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人员培训班

时间:2013-06-24 08:22点击量:来源: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3年6月14日—17日,中注协2013年全国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人员培训班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行。本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精神和2013年全国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对全国各级注协的全体监管干部和全体检查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动员部署2013年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中注协党委副书记梁立群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培训班认真学习了财政部领导对行业监管工作的重要批示。财政部副部长、中注协会长李勇要求,要持之以恒地抓好监管工作,认真总结监管工作经验,把行业监管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梁立群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责任重大。执业质量检查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加强行业监管的重要手段;是帮助事务所提升执业质量的重要途径;是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与国际接轨的必要条件。

   

  梁副书记强调,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大有可为。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目的是发现并帮助事务所解决问题。要明确查什么,怎么查,如何处理,如何披露。执业质量检查要重点检查事务所执业过程中与准则不一致、规定与执行不一致的情况,要关注异常情况。要结合事务所的特点,充分贯彻风险导向检查理念,做好检查工作计划,重点突出,有的放矢。要严格按照执业质量检查相关制度、程序,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处理。要加强执业质量检查处理结果的信息披露工作,保证披露口径的一致性和披露工作的规范性。

   

  梁副书记要求,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要为之一新。一要有新角色,检查人员要尽快适应角色变化,增强作为中注协检查人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二要有新境界,要时刻保持谨慎,把检查工作落到实处。三要有新方法,通过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探索、创新检查方法。四要有新形象,严格遵守中注协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廉政“十不准”规定。

   

  2013年,中注协证券所执业质量检查抽调的103名检查人员中,有19名来自各地方注协,其中有12名为地方注协分管监管工作的秘书长,这表明中注协建立执业质量检查组长库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方面加强了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权威性,另一方面为地方注协开展本省行业监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外,各证券资格事务所也积极选派了78名优秀注册会计师参与到行业检查工作中,以有效保证2013年证券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顺利展开。

   

  参加中注协2013年证券资格事务所检查的检查人员及中注协相关部室人员共112人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参加了现场培训。此外,各省区市注协负责监管工作的秘书长、监管部工作人员、地方注协兼职检查员,以及不参加2013年证券资格事务所检查的中注协兼职检查员共1196人在各省区市分会场同步参加了远程培训。本次培训针对不同的检查人员进行了分类培训。对未参加2011年和2012年中注协检查工作的检查人员进行全程培训;对曾参加2011年及2012年中注协检查工作的人员,适当缩短培训时间。培训班上,103名检查人员分成8个检查组,就系统风险检查思路、不正当低价竞争检查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并制定了初步的检查工作计划。

   

  培训班于6月17日结束,培训班结束前,对未参加2011年和2012年中注协检查工作的人员进行了考试,以巩固和检验培训效果。培训班结束后,8个检查组陆续分赴各省区市,对8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展开现场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