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搜狐网:“走出去”离不开会计服务

发布时间:2012-05-15 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阅读次数:

来源:搜狐网 2012515

 

“云南国资委监管了5450亿元人民币的资产,这些资产到海外的投资收购涉及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引入,对于云南国有企业‘走出去’来说显得非常重要。”

云南省国资委统财处处长康劲的话道出了会计服务对于“走出去”的重要性。

近年来,随着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的案例越来越多。但由于缺乏相关经验,中国企业“走出去”失败的案例也不少。会计服务对于“走出去”的重要性则越来越被企业重视。

 

专业服务受青睐

云南省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频繁。近年来,利用地缘优势,云南企业到越南、缅甸、老挝等国的投资越来越多。康劲告诉本报记者,会计服务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已经在云南企业的实践中得到了证明。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一家云南企业看好了柬埔寨的一个项目,有意愿进行投资。在与柬方进行沟通交流后,对方开出的条件也比较合适。不过,在签订合同前,这家企业还是聘请了会计师事务所为这一投资意向进行了尽职调查。通过调查,会计师事务所发现,这一项目存在很大风险,主要是当地基础设施落后,无法满足生产需要;如果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则需要较大投资,导致项目的收益会很小,甚至亏本。“正是由于会计师事务所的调查报告,让这家云南企业放弃了这一项目,也避免了投资的风险。”康劲介绍,这样的例子在云南企业“走出去”的实践中还有很多。云南省国资委已经把会计服务作为服务企业“走出去”的一个抓手,通过内控、会计核算等对云南国有企业进行监管。

在对外开放大省——江苏,这样的例子更是不胜枚举。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黄中茂坦言,江苏经济的外向度很高,江苏的出口企业、“走出去”企业,有意愿进行并购的企业都很多,在这方面,会计服务给予企业的支持非常明显。“目前,会计师事务所可以向企业提供的服务已经从传统的会计、审计,拓展到5大类12大项业务,对于江苏企业的发展支持作用越来越大。”

多项瓶颈仍存在

会计行业发展不断向好的同时,其所面临的瓶颈也开始显现。

黄中茂表示,会计行业要适应企业“走出去”的需要,目前看还有许多瓶颈需要突破。

首先是国内的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的步伐还没有迈开,其在参与国际竞争方面经验不足,无法满足已经走向海外的中国企业的需要。

其次,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国际人才储备不足,同时具备语言能力和专业能力的人员有限。

在云南,这样的问题更为严重。云南省注协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云南本地业务开展较好的会计师事务所大多是北京、上海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在云南的分所,高端人才十分缺乏。为此,云南省出台了高端人才培养管理办法和领军人才培养管理办法,旨在加强云南本地行业人才的培养。

江苏省也出台了一些鼓励措施,包括大学毕业生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业3年内通过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的,给予适当鼓励。“我们希望通过打造事务所合伙人文化、良好制度,留住高端人才,促进行业发展。” (李高超)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