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财会信报》: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再聚首:昨天?今天?明天

发布时间:2012-05-07 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阅读次数:

来源:财会信报 2012430

 

421日,由中注协主办、江苏省注协与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承办的全国会计服务示范基地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在苏州工业园区召开。会上,中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主持会议并做示范基地建设主题报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夏农、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处长王伶俐、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江建平、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杨知评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总结了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情况,交流了各地示范基地建设的做法经验,并研究布置了2012年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的主要工作。

这是继2011527日在上海举行的会计服务示范基地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之后的示范基地再聚首。彼时,有6个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和3个会计服务试点项目。而在第二次会议上,又新增了4个会计服务示范基地。现在,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已经形成了“10+3”的格局,成为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国家建设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昨天

探索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梦开始的地方

中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曾表示,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既有行业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有外在动力。而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的形成与发展与行业探索创新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的思路与做法密切相关。

200912月,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上,中注协提出将新业务领域拓展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行业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2010年,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社会管理创新的重大方针。此后,中注协起草《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正式提出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发展重点、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重点,在全国建设一批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和试点项目,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高端服务的推介平台、培育平台、对接平台和示范平台。

20108月起,中注协会同地方财政厅局和省级注协,与有关政府(部门)合作,先后创建了10个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和3个试点项目。其中,围绕“走出去”与“引进来”对外开放政策及行业“走出去”转型,创建了苏州工业园区会计服务外包、广西中国-东盟自贸区会计服务出口两个示范基地;围绕服务三大产业结构调整,创建了河北财政“三农”投资、北京金融街金融产业发展和沈阳新型工业化改革三个示范基地和试点项目;围绕服务国家区域战略布局,创建了天津滨海新区产业转型、上海浦东新区综合改革、云南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桥头堡”建设、福建平潭综合试验区海峡西岸建设四个示范基地;围绕服务也转型升级,创建了云南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武汉中国·光谷企业自主创新两个示范基地;围绕服务政府社会管理,创建了深圳海关稽查监督示范基地;围绕服务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创建了河北南和县农村财务公开试点项目。目前,示范基地建设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广大从业人员的衷心拥护,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夏农在会上提出,会计服务业是服务业的重要领域,也是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中注协创建示范基地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探索和尝试,一些服务行业具有集聚发展特征,通过合理规划布局,有助于推动这些行业领域自身的健康发展,提供更好服务。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处长王伶俐认为,会计服务贸易是整个服务贸易的先导和重要组成部分。联席会议是很好的交流平台。

会计服务示范基地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已经成为行业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又一个梦开始的地方!

 

今天

示范基地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忽如一夜春风来

陈毓圭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已经创建了苏州工业园区会计服务外包等10个示范基地,河北南和县农村财务公开等3个试点项目。各示范基地政府通过健全领导体制、出台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加强人才培养、开展诚信承诺及会计公益活动、搭建信息化服务平台、开展交流促进活动等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拓展了一批新领域业务,推动了行业自身发展,促进了行业收入增长、业务结构优化,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家建设的各个领域。可以说,以苏州工业园区会计服务外包为代表的全国13个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和试点项目,已成为注册会计师行业新业务拓展的带头力量。

据初步统计,示范基地所在省份2011年行业收入平均增长超过20%,其中一些省份的增长接近40%,取得了良好成效。

苏州样板:做好创新示范

苏州工业园区会计服务外包示范基地建设取得的成果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称赞,已经成为示范基地建设的样板。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杨知评向本报记者介绍,苏州工业园区会计服务外包示范基地的建设特征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行业参与、市场运作”。示范基地提供综合秘书、科技型企业会计服务外包、高端金融业会计服务外包。杨知评提出,将把示范基地建成民族品牌、民族企业聚集的高地,把行业做强做大与产业化发展相结合,形成可示范、可复制、可借鉴的示范基地建设模版,并打造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知名度、美誉度,高度国际化的会计服务外包示范基地。

他表示,苏州工业园区将以此次联席会议的召开为动力,进一步创新思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加快推进示范基地建设、深化拓展示范基地内涵,努力使其成为推动园区专业中介行业自身做强做大的重要契机、成为园区打造专业服务产业集群和服务型经济高地的重要载体、成为园区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抓手,并不断积累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努力做好创新示范。

示范基地推动园区转型升级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小玫介绍,目前,示范基地机制建设、创新业务拓展、成员发展、亲商服务、政策扶持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示范基地建设开局良好并取得初步成效。

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江建平指出,示范基地建设在推动苏州工业园区向创新型经济转变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随着示范基地建设的不断深入及中介行业多元化、产业化发展,示范基地必将有效示范、辐射和带动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黄中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苏州工业园区会计服务外包示范基地建立至今,出现了四个变化:第一、领导从关注到高度重视,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的情况与领导重视的程度密切相关;第二、基地从无形到有形,从虚拟到实体,实现了会计师事务所的入驻;第三、从单一的会计审计鉴证业务向多元化服务拓展,园区现有49家中介机构,12大类新业务,事务所的收入增长幅度也比较大;第四,对示范基地的认识也从粗浅逐渐深入,找到了“感觉”。

苏州众勤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张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立了对事务所诉求系统化关注的机制,这能够给行业带来好处,也会让会计师事务所最终受益。

“忽如一夜春风来”,经过两年的实践,各具特色的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已经成长起来!

 

明天

建立30个会计服务示范基地:敢问“路”在何方

陈毓圭表示,今后,在会计师事务所原有服务格局基础上,中注协将努力拓展企业内部控制鉴证、投资绩效评价、“三农”专业服务等新业务领域,力争在未来5年内,在国家重点经济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培育创建30个左右会计服务示范基地,推介1 000家执业质量好、能够提供高端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进入示范基地。

夏农希望中注协持续深入开展示范基地建设,各示范基地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为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不断作出新的努力和新的贡献,也能够为国家开展服务业示范区建设工作提供宝贵经验和有益借鉴。

王伶俐指出,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强对事务所专业服务的依托,将服务外包优惠政策拓展到会计服务领域。今年5月底,中注协将承办首届京交会会计服务贸易板块系列主题活动,这是促进会计服务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将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赢得更大的空间。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将围绕“四大平台”的建设目标和“五大要素”的建设措施,结合本地实际和发展具体情况,深入推进2012年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全面、有序、健康开展,使之成为服务国家建设和塑造行业诚信的创新平台。

要实现建立30个左右的会计服务示范基地,陈毓圭从方法论及具体操作层面提出了“五大要素”、“四大平台”、“四项工作”、及“‘七个找’思路”的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的方法、路径。

五大要素

陈毓圭指出,示范基地建设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亟需得到解决。因此,要研究和把握示范基地建设的规律和路径,扎实做好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把握好“五个关键要素”:一是要建立强有力的示范基地建设领导指导体系。要有意识、有计划、有步骤地领导和指导推动示范基地建设,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把联席会议、示范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组逐层对接,形成宏观指导、中观领导、微观操作三个层次的领导指导体系。二是要建立与区域、行业、部门的发展战略和现实需求相对接的服务项目体系。准确把握示范基地的功能定位,明晰需求与服务及双方的对接点在哪里,双方的错位点又在哪里,最终实现服务引导需求的目标。三是要建立专业功底扎实、服务专长突出的专家培养体系。应以人才优先发展,引领和带动示范基地建设,在示范基地建设中优先培养人才、吸引人才,形成专家人才建设与示范基地建设的良性互动。四是要建立与新业务拓展和示范基地建设相适应的专业指导体系。宏观指导示范基地建设与新业务拓展的方向重点;中观指导事务所找准市场定位,与服务需求方有效对接;微观指导事务所开展各项业务,以技术指南规范保障特色业务开发。五是要建立会计师事务所专业品牌推广体系。要紧紧抓住诚信这一注册会计师的核心价值,树立事务所的专业品牌,着力加强保护和推广包括核心价值、执业理念、专业素养、服务特色、功能定位在内的综合品牌形象。

四大平台

陈毓圭指出,下一步要力争将示范基地打造成为“四大平台”。一是打造成为推进会计高端服务的推介平台。向社会宣传注册会计师的专业服务与重要作用。二是打造成为提升行业服务能力的培育平台。通过培训、研讨、实践,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整体以及每一家会计师事务所自身的服务能力。三是打造成为行业服务与地区需求的对接平台。将行业所能提供的服务与地区行业之间的需求充分对接。四是打造成为展现行业服务水平、展示服务能力、推动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示范平台。选择有开拓精神和服务能力的会计师事务所先走一步,带动全行业向这个方向努力。

四项工作

陈毓圭明确提出2012年示范基地建设重点开展的四项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合作协议和工作方案。中注协将携同地方注协,严格履行协议和方案规定的职责,有关地方注协持续跟进,逐步推动协议和工作方案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明确各方在示范基地建设中的作用。明晰中注协、地方注协和示范基地签约政府(部门)的工作分工,各司其责、各有侧重、相互合作、统一推进;加强财政厅局在示范基地建设中的作用;推动地方政府在资金支持、税收优惠、购(租)房优惠、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和帮助;协调争取中央层面的政策资金支持。三是进一步加强对示范基地建设的分类指导。组织开展针对供需双方的前期调研,推介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方法优良、工作成效显著并具有借鉴意义的示范基地经验做法,探索总结出一套建设模式。重点关注示范基地建设中的重点焦点项目推进,实时跟踪,适时推进。四是进一步加大对示范基地建设的保障力度。加强经费保障,保障示范基地良好运行;加强人才保障,挖掘服务重点需求和服务短板,开展针对示范基地的专项培训,重点就金融服务、节能减排、企业社会责任鉴证等新业务人才开展专项培养;加强技术保障,在已经制定发布一系列新型业务领域技术指导规范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示范基地特色业务技术指南。

“七个找”思路

在会议总结中,陈毓圭提出下一步示范基地建设“七个找”的工作思路:一是从实践中找路径。在不断的实践中因地、因人、因时、因事制宜,不断探索进步。二是从借鉴中找灵感。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灵感、借鉴兄弟省市行业的灵感、借鉴各示范基地的灵感、借鉴自身发展中的灵感。三是从政策中找机会。党和国家为行业发展提供了绝佳的政策发展机会,要牢牢把握。四是从行业中找动力。行业发展的主体是事务所和广大注册会计师,只有充分调动这一主体的积极性,行业的发展、示范基地的建设才能取得成功,五是从专业中找底气。要做好现有业务,不断展高端业务,每名注册会计师都要不断坚持学习提高,提升专业素养与能力。六是从认识中找入口。要充分认识到人才是行业最宝贵的财富,要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通过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找到拓展市场的切入点,找到赢得高端业务的入口。七是从奉献中找快乐。注册会计师要树立对自我价值的认同,对行业在服务国家建设中重要地位的认识,在行业发展中、在服务区域发展中、在服务国家建设中找到意义、找到快乐。

下一个示范基地花落谁家?

记者了解到,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已经得到了各地的积极响应。包括江苏无锡、海南省、江西省、山西省、四川省等地区都在积极争取建立会计服务示范基地。

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江建平表示,江苏无锡将在“感知中国物联网基地”项目上申请创建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对此,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黄中茂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锡示范基地项目可以先在江苏省内挂牌实践,待时机成熟后,再向中注协申请。此外,江苏宿迁也在考虑建立示范基地或者试点项目。

海南省注协副秘书长何永梅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海南申请创建海南软件园“绿色生态”信息产业链会计服务示范基地的最新情况。她表示,在此次会议上,海南正式提交了相关申请。会后,海南省注协已组织相关单位就示范基地建设进行了两轮座谈。何永梅表示,将力争2012年首家会计服务示范基地落户海南。

要建立30个左右的会计服务示范基地,敢问“路”在何方?是的,路就在行业一步一步踏实前行、实践的脚下!

 

本报短评

示范基地建设:“梦想照进现实”

在参加全国会计服务示范基地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并对苏州工业园区会计服务外包示范基地大厦进行参观后,记者深深感到,会计服务示范基地的建设确实需要地方政府的重视与协调配合。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在苏州工业园区会计服务外包示范基地中,入驻的中介机构除了会计师事务所外,还有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代账公司等,可见示范基地的吸引力。可以说,示范基地建设已经为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相关中介机构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同时,这也正是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好明证。

记者相信,按照中注协谋划的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的路径、方案、目标、措施、要素等积极落实,实现30个示范基地建设的目标不会太远,“梦想定能照进现实”!(郝新华)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