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发展规划(2011-2015)

时间:2011-12-20 09:40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为深入贯彻人才强省战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提高注册会计师人才素质,进一步提升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工作水平,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跨越式发展,更好地服务湖北省建设,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发展规划》(2011-2015《湖北省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和《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总体要求,制定本规划。

一、行业人才建设面临的形势与任务

截至201112月,湖北省执业注册会计师3744人,非执业注册会计师2580人。执业注册会计师中,经考试获得资格的注册会计师2618人,约占执业注册会计师的69.9 %,经考核获得资格的注册会计师1143人,约占执业注册会计师的30.1 %。经考核获得资格的注册会计师年龄多数都处于55岁以上。

 注册会计师行业(以下简称行业)作为专家行业,是社会经济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服务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在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国家经济信息安全、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对执业注册会计师的专业技能和执业道德有很高的要求。

    经过20多年的努力,特别是在十一五期间,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人才培养制度和规定的框架下,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培训部的指导下,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省注协)创新人才培训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行业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一是两级培训体系已基本建立。省注协组织的培训,从组织到管理,都已经形成了一套 规范的程序。对具有自办培训资格的事务所,出台了《湖北省注册会计协会关于事务所自办继续教育的管理办法》。对一般事务所内部组织的培训,制定了督查制度。二是配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实施行业领军人才培养战略,湖北省共有 2 批、7 人参加了全国行业领军人才的培养。三是省注协组织的培训,实行了由分散到集中的改革,培训质量大幅提高。四是建立了一支力量较强的师资队伍。

在行业人才培养工作取得较大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行业的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业自身做大做强、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实施信息化战略等,也对人才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要进一步加强人才的培养。

 二、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湖北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坚持行业人才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以夯实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和后备人才队伍培养工作为基础,以改善执业环境、优化事务所内部治理为保障,营造惜才、聚才、育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和政策优势,为推动行业跨越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提供人才保障。

(二)发展目标。

2015年,我省注册会计师人才发展的战略目标是:按照结构优化、专业精湛、道德良好的要求,在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质和量的突破,打造一支职业胜任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共同提高的注册会计师队伍,为行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资源支撑。

——注册会计师人才资源总量稳步增长,行业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执业注册会计师达到4300人,会员人数达到8000人。

——执业注册会计师中,通过考试获得资格的人数由69.9 %上升到 85%以上。

——积极落实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领军人才培养战略和湖北省会计领军人才发展战略,

——加强师资力量的培养,打造一支大学教师与行业专业人才相结合的、具有较高理论素养、较丰富实践经验、较强教学能力的师资队伍。

三、主要措施。

(一)大力加强高端人才的培养。

高端人才的数量和质量,高端人才群体作用的充分发挥,直接决定着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决定着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走向世界的步伐。积极推进高端人才的培养,在行业人才培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要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积极鼓励、推荐符合条件的注册会计师参加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组织的领军人才选拔,力争5年输送 7名。积极宣传《湖北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关于实施省会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的通知》,配合会计处,加大在行业内的培养力度,力争5年向省内输送10名会计领军人才。

建立对高端人才的宣传和激励机制,通过评选资深会员、优秀注册会计师等活动,鼓励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年轻注册会计师向高端人才发展,成为行业发展的“领头羊”。

(二)充分发挥会计师事务所在行业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

会计师事务所是人才培养使用的主体,也是会计师实现其价值的载体,要坚持事业培养人、待遇激励人、感情留住人。要指导、督促会计师事务所建立并不断完善人才录用、人才使用、人才培养、人才评价、内部晋升和收入分配机制。

支持会计师事务所充分利用自身培训能力,通过业务研讨、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开展注册会计师和从业人员的内部培训工作。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培训工作的管理和考核,建立对会计师事务所人才培养工作检查通报制度,并把会计师事务所人才培养情况作为对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

(三)鼓励会计师事务所利用各种渠道,多方位引进人才,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不断补充、充实人才队伍。

(四)积极创新会员继续教育。

继续教育是提升执业会员素质的重要环节,要更新继续教育理念,创新培训方式,树立大教育观念,注重专业技能培训和文化内涵教育的结合。

进一步完善执业会员继续教育体制,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继续教育制度》的指导下,规范省注协、具有自办继续教育资质的事务所、中小事务所的继续教育管理和督查制度。

探索注册会计师分层培训方式:实行主任注册会计师和一般注册会计师分开培训;高端人才小型研讨会和一般注册会计师大班授课相结合;积极鼓励本省注册会计师参加三家国家会计学院培训;加强与外省市以及境外同行业的交流。

(五)加大后备人才培养力度。

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年龄结构不合理,50岁以上人员占的比重过高,加大后备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是行业稳定发展的重要条件。

——加强与省内相关专业院校的联系,加强信息沟通,共推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

——加大考试服务平台的建设,不断完善考试报名、服务信息体系, 推进考试组织工作的科学化。

——加强非执业会员的注册和信息管理,提供非执业会员进入行业执业的便捷通道。

四、全力营造良好的行业从业人员成长氛围。

以行业服务于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以及社会稳定为主轴,大力宣传行业在社会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以提升从业人员对行业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同时,也吸引更多人才加入注册会计师行业。

加大对优秀人才的宣传力度,定期表彰行业优秀人才以及培养优秀人才单位,营造行业重才、爱才、惜才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经费保障。

 省注协每年要从会费收入中拿出不低于10%的经费用于行业人才培养(培训)。要积极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加大人才培养的经费投入,要把事务所人才培养经费投入作为每年财政、省注协对事务所考核、奖励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