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领军人才培养规划

时间:2011-04-20 09:42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国家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强国、人才强省”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行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也是贯彻“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基本方针的大事。

根据国办56号文件精神,为适应我国市场经济深化以及注册会计师职业国际化发展的新趋势,满足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的要求,促进注册会计师业务水平的全面提升,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颁布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加强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简称“三十条”)的行业人才战略,提出了行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和实施方案。

湖北省是人才大省,也是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大省。如何充分发挥湖北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优势为国家和地区经济服务,如何探索多层次培养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真正做到“人才强省”,是目前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一件具有战略意义而又急迫的大事,也是一项系统的创新工程。为了打造我省执业注册会计师业务领军人才和主任会计师管理领军人才两个阵容(简称“业务领军人才”和“管理领军人才”),

制定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培养规划:

一、培养目标

1、“业务领军人才”培养目标

了解注册会计师行业国际惯例、精通我国会计、审计准则体系和实务操作指南、熟悉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熟悉中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的高素质、复合型行业人才,发挥“业务领军人才”在强化执业能力、执业水平和职业道德的示范、组织继续教育、研究实务问题等方面的组织推动和辐射作用,促进我国特别是我省注册会计师执业队伍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

2、“管理领军人才”培养目标

了解国际国内宏观、微观经济形势和趋势,熟悉注册会计师行业国际惯例、精通我国会计、审计准则体系和实务操作指南、熟悉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熟悉中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的高素质、复合型行业管理人才,发挥行业“管理领军人才”在强化执业能力、执业水平、职业道德和管理领袖的示范、组织继续教育、研究实务问题等方面的组织推动和辐射作用,促进我国特别是我省注册会计师执业队伍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

二、组织领导

湖北省注协培训部具体负责培训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制定全省注册会计师“业务领军人才”和“管理领军人才”执业胜任能力框架,结合我省每年行业监管和中注协行业监管的经验和地方协会的实情,组织协调开发行业专业培训教材、典型审计案例库、分行业审计底稿流程资料库、国内外注册会计师行业典型诉讼和索赔案例,建立我省注册会计师领军人才信息库,对两类领军人才学员实行全方位、多层次的跟踪管理。

初步拟定依托和委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负责我省注册会计师领军人才培训的实施,具体负责培训课程开发、教学组织、结业考核、学员档案库建设、教务管理等。

三、培训对象

1、执业注册会计师“业务领军人才”具有考试通过的执业资格,在会计师事务所实际执业1年以上(含1年)以及已经被选拔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领军人才。

2、主任注册会计师“管领军人才”具有在会计师事务所实际承担主任会计师或副主任会计师执业1年以上(含1年)以及已经被选拔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主任会计师的行业领军人才。

四、培训对象的选拔

(一)基本条件

1、遵守《注册会计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诚实守信。

2、具有考试通过的执业资格;

3、在会计师事务所实际执业1年以上(含1年);

4、具有较好的英语水平,能够运用英语进行听、说、读、写。

5、年龄不超过48周岁,身体健康。

除个人自愿申请外,各会计师事务所可参照上述条件推荐2-3名本所注师参加培训选拔。

(二)选拔程序

1、正式申报。申请者按要求填写《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培养项目申请表》有关内容,经本所同意后,连同申请表中所填列事项有关证明材料的复印件,报湖北省注协培训部。

2、选拔笔试。湖北省注协组织对申请者进行集中选拔笔试。选拔笔试由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统一组织命题,考试范围为会计准则、审计准则和实务操作指南、中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企业管理综合知识和英语。

3、选拔面试。笔试结束后,湖北省注协组织有关专家对试卷及申报材料进行审阅,确定参加选拔面试的申请者名单。面试名单将在上湖北省注协网站上公布,并以书面通知的形式通知考生本人。

选拔面试由湖北省注协统一组织命题,主要考察考生自我认知、策划和决策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组织协调及人际交往能力、语言表达及逻辑思维能力、气质风度、举止仪表等,面试时间为20分钟。

4、确定培训对象。湖北省注协根据选拔考试的结果,确定培训人选。

五、培训方式

按照针对性培养、多层次培养、因材施教、学用结合的原则,实行集中培训与在职学习实践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通过建立学习、研究、实践、交流平台,全面培养和提升培训对象的综合素质。

(一)培训周期为2年,分为集中培训和跟踪管理2个部分。首次集中培训时间为15天。

集中培训以专题讲座、典型案例研讨与分析、每月行业论坛等方式为主,主要委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学习和交流,夯实基础理论、提升知识结构、更新经营观念、拓展管理视野,搭建起学员之间和学员与培训师资之间的沟通平台,同时,通过培训和综合考察,确定学员在职学习的方向和参与科研、实践的具体任务。

(二)在职学习的跟踪管理

建立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学习、研究、实践、交流平台,引导学员在结束集中培训后,持续进行在职学习,进一步提升学员的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体措施是:

1、建立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信息库和培训学员档案,对学员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在培训周期内,湖北省注协不定期与学员进行联系,了解学员学习、工作、科研等情况。

2、组织、引导学员参加科研和社会实践活动。湖北省注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学员到省内外知名企业实地考察、研究,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同时,组织学员根据培训情况和所在单位实际,撰写研究报告。

3、建立培训后持续跟踪评价体系。定期了解学员完成培训后的职业岗位变化,听取学员对学习课程的建议,为测评培训实施效果提供基础数据。

六、培训费用

学员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教材和培训费用拟向中注协申请专项补贴,学员培训期间的食宿费湖北省注协拟向会计师事务所申请按标准给予补贴,培训期间发生的其他培训费用由湖北注协解决。

                                          二0一一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