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中共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文件

鄂会行党(2017)2号

关于在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02-08 16:04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各市(州)行业党组织、财政局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省直各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

为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请行业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按要求认真抓好党组织“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 基本要求

行业各级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来进行。要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好发挥事务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 方法步骤

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重点做好以下6个环节的工作。

1、组织集中学习,打牢思想基础。行业各级党组织要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前,专门组织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掌握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每名党员必须在党的组织中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这一基本义务,进一步增强开好组织生活会、搞好民主评议党员的主动性、自觉性。深入学习六中全会关于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关要求,引导党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正确对待自身存在的不足,正确对待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正确对待党组织指出的问题。

2、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工作实际,行业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要广泛谈,提倡党员之间相互谈。谈心谈话要互相掏心窝子、说心里话,相互听取意见,既要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又要主动说自己身上的毛病,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要坦诚接受并相互提醒。党组织书记要带头谈、带头听取意见。主动深入地征求党员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对党组织领导班子的意见。对存在问题又缺乏认识的党员要反复谈,帮助提高认识,消除隔阂,增进了解。对外出流动党员可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上门谈心,主动关怀、听取意见。

3、对照党章标准,查找突出问题。每名党员要以“四讲四有”为标尺,认真梳理分析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深入对照检查。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强化组织观念。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苦干实干。特别要看是否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不鲜明,组织观念淡薄、道德品行失范,不担当作为等问题。

党员要结合工作实际查找问题,主要看是否存在党组织的决定不拥护、党组织分派的任务不落实、联系服务职工群众不积极、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够等问题。党组织领导班子要查找在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教育引领和联系服务群众,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深入查找剖析的基础上,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列出问题清单。

4、召开支委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行业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情况,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设支委会的党组织要召开支委会,党组织班子每名成员都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上,党组织书记代表支部班子说明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情况,集体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虚心接受他人提出的批评意见。党组织班子成员要联系班子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查找不足,进行党性分析,明确整改方向,达到解决问题、触动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5、召开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党员要围绕“四讲四有”标准,按照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求进行评议。要根据行业党员的特点,明确民主评议的具体内容。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1)个人自评。每名党员要摆出政治、纪律、品德、作用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批评、作出自我评价,班子成员要带头示范。

2)党员互评。个人自评后,其他党员要认真开展批评,相互摆事实、讲表现,讲真话、说实话,直截了当提具体意见,不带个人恩怨,不搞无原则纷争。党员人数较多的党组织,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

3)民主测评。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等次,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党员进行无记名投票测评。测评票的统计结果由党组织掌握。党员大会上,党组织书记还要通报党组织班子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并组织全体党员对党组织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6、作出组织评定,抓好问题整改。党组织结合评议情况,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给每名党员评定等次并向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对评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推动形成良好氛围。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指出差距、帮助改进,对评为不合格的党员,要针对评议中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立足教育帮助,促进转化提高。

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后,党组织和班子成员要分别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具体措施和整改时限,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内容和完成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三、 组织领导

1、行业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对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外出流动党员根据实际情况,参加所在党组织或流入地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党员,但不评定等次。

2、行业各级党组织要把严格要求党员与关心关爱党员结合起来,通过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一步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和工作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活动,使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3、各市(州)行业党组织、财政局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根据各市(州)党委组织部的相关要求,抓好本地区事务所党组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及情况报送。

4、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将加强对省直各事务所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督办指导,从201727日开始实施周报制度,确保省直各事务所党组织的两项工作内容在2017315日前全部完成。已经完成工作的省直事务所党组织要确保工作有相应会议记录,对查摆出的问题有相应的整改措施,并及时填报2016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进度统计表》,对工作开展情况以信息形式报送至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办(邮箱:44648767@qq.com。)

 

附件:《2016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进度统计表》

     鄂会行党(2017)2号(PDF)

 

中共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

                                 201723